电影网>新闻

上海电影节开幕:张艺谋、周冬雨致辞,4443部影片报名为历届最高

2021.06.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6月11日,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导演张艺谋、陈凯歌,演员倪妮、刘昊然等人均有到场。本届电影节金爵奖的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为黄建新,成员有陈哲艺、邓超、马可·穆勒、马提亚斯·德尔甫、娜塔莎·德维莱耶、周冬雨。

上海电影节开幕:张艺谋、周冬雨致辞,4443部影片报名为历届最高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这一主题也贯穿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是讲述宣告中国共产党如何成立的《1921》,《白毛女》《永不消逝的电波》《青春之歌》《红色娘子军》《英雄儿女》《南昌起义》等不同题材的影片将在“百年征程·红色光影”单元展映。

张艺谋、周冬雨做开幕致辞,张译讲述与“一块白布”的缘分

在电影节开幕式上,93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演员张译、导演张艺谋、演员周冬雨分别进行了致辞。田华是老电影《党的女儿》的主演,张艺谋和周冬雨因电影《山楂树之恋》成为师徒,张译是非常资深的演技派,老中青三代人的亮相也让本届电影节有了传承感。

上海电影节开幕:张艺谋、周冬雨致辞,4443部影片报名为历届最高

其中,田华和张译一组,张艺谋和周冬雨一组。田华的演讲也以“党的女儿”为主题,讲述了自己的成长与信仰,张译以“一块白布”为主题,讲自己从小时候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第一次看电影,到后来拍《悬崖之上》再次回到同一地点的际遇,讲述了与电影银幕那“一块白布”的缘分。

周冬雨主要讲了自己作为青年演员的幸运与憧憬:“在我真实的人生里,表演就是最大的惊喜,塔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找到了自己真正的热爱,这是这个行业赐予我的幸运,更是这个时代赐予我的机遇。”

张艺谋的讲话更为厚重,他直面了很多人对他近几年作品高产的调侃,并说自己还在学习,会把电影这门作业一直做下去。“运气好一点的话,让作业成为观众心中的作品,是一件幸福的事,也因此不敢有丝毫懈怠。”

4443部影片报名为历届最高,《1921》演员演唱改编歌曲《少年》

开幕式上还透露本届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共4443部报名影片,为历届最高。

开幕致辞过后,金爵奖各单元评委依次亮相,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黄建新还进行了致辞,他也是影片《1921》的总导演。在致辞中,他回顾了自己在1993年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画面,并说自己在青年创作的几次评选都印象深刻,也非常期待本届的评选。

本届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的入围作品有13部,其中演员朱一龙、黄志忠揭晓了前七部,包括《业余爱好者》(波兰)、《野蛮人入侵》(马来西亚)、《柳浪闻莺》(中国)、《良心》(俄罗斯)、《反身曲径》(伊朗)、《移山的父亲》(罗马尼亚)、《未来是一个孤独的地方》(德国)。

上海电影节开幕:张艺谋、周冬雨致辞,4443部影片报名为历届最高

演员刘烨和奚美娟揭晓了其余6部影片,包括《上山》(中国)、《东北虎》(中国)、《邻居》(瑞士)、《纯白》(土耳其)、《迷情八月》(美国)、《感受》(俄罗斯)。

开幕式结尾,影片《1921》的几位演员,窦骁、胡先熙等联袂演唱了重新填词的热门歌曲《少年》。

据悉,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于6月11日——6月20日举行。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