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理想照耀中国》:主旋律电视剧的守正与创新

孙怡 2021.06.07 来源:光明网

《理想照耀中国》剧照

建党百年献礼剧《理想照耀中国》采用“系列短剧”的模式讲述了40个精彩动人的故事,带领观众回顾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不忘初心、坚守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艰苦征程。该剧不仅坚守主旋律电视剧的基本特征和精神内核,还在内容与形式上勇敢创新,以小人物的命运为窗口,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运用多种艺术手法,积极探索主旋律剧的年轻态表达,引起了广大受众的共鸣。

小切口,大格局

传统主旋律影视剧作品往往青睐以宏大叙事展现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纵然恢弘豪迈,但缺乏新意和灵动感。《理想照耀中国》抛弃了面面俱到的叙述方式,选择在浩瀚的历史星河中抓取微小却不失璀璨的典型进行重构,用微观视角丰富历史叙事。剧作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分为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和复兴时期,关注重大事件高潮前的关键拐点,以小片段梳理大脉络,深刻展现了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从不同角度描绘百年党史的恢弘画卷。

随着社会文化语境的发展变迁,影视作品中“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也开始拥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正如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的主题虽然是“建党百年”,但仍然选择用平民视角,叙述姿态自然亲切。该剧以中国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中国精神”为内核,聚焦历史长河中闪闪发光的小人物,以平凡与非凡诠释真、善、美的内涵,从整体上反映时代脉搏。如不畏枪林弹雨为抗日救亡奔走的战地记者方大曾、在艰苦条件下为核武器研制事业鞠躬尽瘁的科学家邓稼先、首位个体工商户章华妹……这种“小人物,大格局”的叙事策略,恰到好处地体现出了个体与时代间的“相互作用力”,拉近了观众与历史的距离,使主流价值观的表达更加“接地气”,更容易被观众接受。

《理想照耀中国》剧照

多风格,多手法

《理想照耀中国》每集时长控制在30分钟内,打造了全新的“系列短剧”模式。篇幅的变化更带来了内容与形式上的变革。40组人物故事独立成篇,在艺术手法和风格上灵活多变,融写意、纪实、轻喜、跌宕于一炉。无论是叙事技巧还是镜头语言,都在形式上进行了探索。

另外,在拍摄手法方面,闪回、画外音、长镜头、黑白摄影、蒙太奇等艺术手段在剧中也是屡见不鲜,极大地增强了故事的观赏性。《理想照耀中国》遵循艺术性与真实性相结合的创作要求,用不尽相同而恰如其分的表现手法将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和幕后英雄带到观众面前,无论是从视听角度还是精神角度,都打造出了一方广袤深邃的艺术空间。

年轻化,正能量

《理想照耀中国》的年轻化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从创作团队及演员阵容来看,主创团队平均年龄为35岁,参演明星也多为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演员。其次,从创作形式来看,在选题阶段,制作团队将眼光投向热爱网络的年轻群体,采用“全民共创”机制,以号召受众“投票打榜”的方式吸引年轻观众的关注。每集30分钟的“中视频”时长也充分考虑到了当下年轻人的观剧习惯,短小精悍的故事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他们的审美需要,而全明星阵容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一代观看主旋律作品。另外,剧作艺术风格的多样和画面呈现的“电影质感”,完美贴合了年轻观众的审美追求。最后,从传播渠道来看,除在湖南卫视上星外,该剧在几大主流视频APP上全面上线同步播出,不仅符合年轻人喜欢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追剧习惯,增进年轻人与主旋律的亲近感,也极大地扩大了剧作的影响力,真正实现了面向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目标。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艺术只有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命力。《理想照耀中国》打破了既有的创作格局,是主旋律影视剧一次独具匠心的探索创新,给观众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审美体验。剧作对新路径的探索,为当代主旋律剧的艺术表达开拓了新的思路。同时,《理想照耀中国》的大胆创新也在提醒观众,要打破刻板印象,在新的时代要用崭新的眼光和思想来欣赏主旋律影视作品。(作者:孙怡,系湖南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