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候鸟》入围四大国际电影节 路演进尾声看哭20城

2021.06.04 来源:1905电影网
共9张

1905电影网讯 讲述母女故事的亲情催泪大片《候鸟》再度于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佳绩。继在巴黎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后,《候鸟》又在吕勒奥国际电影节获最佳导演奖,并入围五大洲国际电影节、金麻雀国际电影节。

目前,该片的全国20城路演已接近尾声,“震撼”“催泪”“远超预期”“想妈妈”等成为观众评价中的高频词,看完电影的他们,也忍不住分享自己与妈妈的故事。漂泊的年轻人正如迁徙的“候鸟”,飞得再高,也被期盼着多多回家陪伴父母。

子欲养而亲不待,切中每对妈妈与孩子的内心隐痛

导演张运防表示,电影《候鸟》取材于现实故事,剧本历经七年打磨,聚焦了当下漂泊青年与空巢老人之间的相处模式。女孩单飞(高丽雯 饰)为了梦想独自到广州打拼,妈妈方文芝留在甘肃老家。为了不让对方担心,她们习惯了报喜不报忧。直至方文芝病重,单飞才从医院打来的电话里知道母亲的真实近况。为了完成妈妈想看海的心愿,母女二人开车一路向南,在旅途中重新敞开心扉,治愈彼此,而此时,方文芝的病也越来越重......

在20城路演中,不少观众都表示“电影照进现实生活”:漂泊在外,与母亲聚少离多;缺乏真正的交流,即使血缘亲人也未必真正理解对方;只有自己出门在外,才领悟到妈妈照顾自己多么不容易;当妈妈生病之后,才发现自己早已丢失了最宝贵的东西。

广州站路演,一位年轻妈妈便分享了自己失去母亲的亲身经历,引全场泪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伤,在现实中频繁上演。《候鸟》正是要打破遗憾,让所有孩子和妈妈及时说爱。这是一部以亲情为主题的成人童话,一部满是细节共鸣的“生活记录”,也是一部忍不住流泪的母爱史诗。

远超预期!路演近尾声好评仍不断

与常规叙事的同类型电影不同,《候鸟》不仅注重母女二人关系中的情感刻画,更以一个令观众吃惊的反转达到“意外”效果,突显了“尽孝要趁早”的泪点。除了横跨半个中国实景拍摄,带来壮丽美景,影片更以闪回的方式回顾了这对母女多年来的相处点滴。

从小飞童年时期的“熊孩子”行为,到上大学之后逐渐独立,与母亲产生隔阂,电影可谓有笑有泪。不少观众表示,妈妈提着扫帚追孩子、母女牵手逛街、想给妈妈做菜结果翻车等等片段,充满生活细节,完全是自己的真实写照。整部电影真挚不浮夸、催泪不滥情,远超预期。

《候鸟》是一部适合亲子共同观看的电影,更是一次关于爱的教育。在亲子观影后,每对家长与孩子之间都更加包容对方,也学会了换位思考,理解彼此的难处。在浮躁社会环境下,《候鸟》提醒每一个人回看来时的路,不忘陪伴过自己的人。生活艰难,有爱的陪伴,才能不畏前方。珍惜血缘亲情,不给自己留遗憾!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