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24届上影节·电影项目创投曝第二批项目入围名单

2021.06.0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5月31日,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SIFF PROJECT)公布第二批共22个项目的入围名单,其中8个入围“青年导演项目”单元,3个入围“国际合作项目”单元,11个入围“创作中项目”单元。

本届电影项目创投共收到324条有效项目申报,除46个报名“制作中项目”外,有201个报名“青年导演项目”,12个报名“国际合作项目”,65个报名“创作中项目”。在所有报名剧本类项目中,53个项目的导演、编剧、制片为同一人, 179个为主创自编自导,七成是导演第一部长片。从项目预算规模看,500万元以下的共137个,占42.3%;介于5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的共98个,占比30.2%;1000万元以上的共89个,占比27.5%。

经过评选,最终共有22个剧本类项目入围,其中12个为导演的首部长片,16个为导演自编自导。入围项目的导演有一半毕业于以北京电影学院为代表的本土院校,另一半则具有欧美海外院校的学习背景。

01 仅与下午四时的黄皂荚圃儿作一别

导演:李玥禧

制片人:陈宇帆

编剧:刘然

简介:人生海海,故而无解。性格与经历截然不同的一对母女在异国他乡短暂相逢,并在命运的磋磨下最终接受了生活无解这一事实。

推荐语: 作品由生活日常片段组成,编排痕迹浅淡,流畅自然。叙事节奏舒缓,关注社会环境和人际关系的变化给个体带来的影响。编剧刘然是SIFF NEXT 2020编剧组学员,本项目曾获得2020年SIFF NEXT “最佳训练营项目”。

02 新婚快乐

导演:朱成豪

制片人:马小添

编剧:王楚琪、许宝月

简介:一桩理所应当的婚姻让韩美琳憧憬又惧怕。由于父亲失踪,她试图隐藏的记忆被猛烈地唤醒了。

推荐语:充满生活气息的现实主义影片。以90后女生的视角,聚焦当代年轻女性在婚姻生活中的情感起伏,风格细腻,情感充沛。

03 吉利拳王

导演/编剧:唐承骎

监制:顾晓东

制片人:沈越

简介:在没有拳击的 1985 年,命运多舛的沪籍老拳手于吉利在故乡最后一次登上拳台。站在他面前的,是不可一世的拳王阿里。

推荐语: 在较为广阔的历史背景下,关注大时代下小人物的自我追求与情感历程。拳击运动不再只是个体的选择,而具有了时代的意义。导演唐承骎是SIFF NEXT 2019导演组学员,本项目曾在2020年SIFF NEXT第二阶段活动中被“评委会特别提及”。

04 零和无数

导演/编剧:李旌

制片人:文宇翔

简介:以失忆姿态回归家庭的夏童,要如何从丈夫程朗的手下,救出养女。

推荐语:以一个失忆母亲的视角,带领观众逐渐揭开家暴带给一个家庭的创伤,有一定的社会观照与思考。

05 她在水中央

导演/编剧:胤超

监制:杨超

制片人:杨竞、鲍薇薇

简介:95年,护士胡璐赴美淘金,并鞭策丈夫读博,自己却沦为纺织女工和非法的地下医生。

推荐语:以女性视角切入,讲述了一个充满理想和野心的女性为家庭奉献一切,最终却仍无法打破传统社会对性别身份枷锁的魔幻现实主义故事。导演胤超入选第五届青葱计划十强。

06 鹦鹉杀

导演/编剧:麻赢心

监制:双雪涛

制片人:顿河

简介:经历重创的女人到小镇寻人,先后认识两名男子,她渐渐明白,他们来自“过去”。

推荐语: 爱情、悬疑的外壳下,以迷人的节奏和方式揭露了“杀猪盘”事件背后更深层的情感关系。作家双雪涛出任监制,制片团队经验丰富,让人期待。

07 小婵娟

导演/制片人/编剧:周行

简介:为满足家人对男丁的渴求,茜来到纽约生下二胎男孩,却发现这个家从此开始分崩离析。

推荐语:导演将镜头对准计划生育时期的“二胎”家庭,通过几场家宴的刻画,透析当代社会女性的价值。导演周行是SIFF NEXT 2020导演组学员,本项目曾获得2020年SIFF NEXT“最佳训练营项目”。

08 晚春七日

导演/编剧:元圆

制片人:王婧

简介:一位中国的女工第一次到纽约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却在落地后发现女儿失踪了。

推荐语:悬疑色彩浓厚,案情推进抽丝剥茧,扣人心弦。在巧妙的情节设计与到位的节奏把控下,故事元素丰富,人物形象鲜明而合乎逻辑。青年导演元圆是李安奖学金获得者,入选BAFTA新人计划。青年制片人王婧曾携《活着唱着》获得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

09 遗忘

导演/编剧:蔡骏

制片人:金盛军

简介:一次离奇、幽默的日本之旅,能否让旧情人再续前缘,让两对父子的关系得到和解?

推荐语:知名作家蔡骏自编自导,聚焦二战后的战争遗孤,挖掘并反思战争对几代人的深远影响,探讨家庭和解、文化认同等社会问题。

10 狂野大世界

导演:凯文·唐纳万

制片人:金传扬、罗晋

编剧:蔡蕾

简介:宅男携带“会说话”的猫和狗邂逅非洲草原,打击盗猎组织,并收获了爱情。

推荐语:故事以轻松幽默的口吻探讨了人与自然的话题。同时,动物与人的结合使得故事充满丰富性和灵动性。

11 渐入佳境

导演:肖巴尔

制片人:张昱程

联合制片人:马珂

编剧:肖巴尔、季巧薇

简介:17岁艺考生郭波的天赋被女工朱林芳发掘,正当夜厂舞蹈班渐入佳境时,他却濒临失控。

推荐语:从艺考男生的视角出发,在实用主义至上的社会中,用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方式重新思考艺术的价值。

12 荒原舞会

导演/制片人/编剧:郝飞环

简介:一场迎接千禧年的舞会被炸弹摧毁,幸存者张若水决定用他的“超能力”破解爆炸案的秘密。

推荐语:青年导演郝飞环继《野犬笔录》之后的最新项目。悬疑与科幻的结合颇具特色,想象设定荒诞而具象征意味。故事细节描摹到位,逻辑较为严谨,人物塑造鲜明,编剧创作能力可圈可点。

13 幸福泡泡车

导演:陈苗

制片人:何英民

编剧:陈苗、潘疼疼、杭烨

简介:该片以“泡泡车”为纽带,描摹阿尔茨海默症者的家庭生活,直面人生的遗忘、告别与生老病死。

推荐语:主创以母亲的阿兹海默症为切入点,用喜剧的形式,笑中带泪,探讨母子关系、疾病、死亡和爱。

14 不眠少女

导演/编剧:张凡夕

制片人:高语蔓

简介:去意已决的导演救下一名从不睡觉的少女,相依为命的逃亡最终引向关乎世界存亡的秘密。

推荐语:末日都市的设定与“庄周梦蝶”的结构令人眼前一亮,“不眠少女”的人物形象别具一格。影片对存在与自我的探讨,让人回味无穷。导演此前已拍摄《不眠少女》的短片,引人入胜,气质独特。

15 冰封之罪

导演/编剧:李旗

制片人:林泉

简介:连环杀人案,死者皆为女性。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嫌疑犯却越来愈多。

推荐语:节奏与反转值得称道的悬疑类型片,情节设计较为巧妙,逻辑缜密,人物关系复杂而有迹可循。冰天雪地的东北作为叙事背景,为影片增添别样风格。

16 杰出老虎

导演:王一骜

制片人:曹柳莺

编剧:王一骜、易靖凯、喻铨东

简介:探讨都市症候群的轻喜剧。怯懦的年轻人对幸福生活求而不得,转而寻找传说中的老虎。

推荐语:主角对片中老虎的存在反复纠结,反映出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带给人们的焦虑和迷茫。在寻找所谓的幸福中,人们渐渐迷失方向。导演的首部长片《模拟城市》曾入选塔林黑夜电影节处女作竞赛单元并获最佳影片荣誉。

17 沉默告白

导演:寒松筠

制片人:董瑷珲

编剧:孙进、寒松筠

简介:一起女白领死亡案牵起两个家庭的往事,女刑警通过死者日记与其联系并揭示了案件真相。

推荐语:剧本扎实,逻辑严密,故事与情感相互依托,支撑起叙事。制作团队精良,值得期待。

18 木偶惊魂

导演/编剧:周圣崴

制片人:王磊

简介:木偶艺人杨凡在众叛亲离之际迎来了一位年轻人。年轻人百依百顺,仿佛一只提线木偶。

推荐语:借用悬丝木偶戏这一传统技艺,主创在影片中探讨亲密关系中的控制与被控制,表达个体对束缚的抗争。导演周圣崴的首部长片《女他》入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动画片参赛单元。

19 内沙

导演/编剧:杨弋枢

监制:张献民

简介:讲述一个离家的母亲短暂回家却无家可归的故事。母亲到在有机农场工作的女儿那里小住,她的凝视让女儿经历了一场内心风暴。

推荐语:该作品颠覆了传统母子关系,在城市的现代性转型背景之下聚焦家、有机生活与土地的深层次关系。导演杨弋枢的前作曾入围平遥国际电影展、汉堡电影节、洛迦诺电影节、香港电影节等。

20 互动电影:黑桃

导演:托比亚斯·韦伯

制片人/编剧:黄国贤

简介:寻找失踪弟弟的段宁被卷入寻宝游戏中,你来决定他的命运。

推荐语:本片导演托比亚斯·韦伯曾执导互动电影《夜班》,本项目延续互动电影这一形式,再次突破传统电影的叙事方法与观影形式。

21 仙人掌日记

导演/编剧:刘加东

制片人:藤井树

简介:在最美的年华用最真的友谊迸发出战胜死神的巨大能量,书写下生命同盟的青春密码。

推荐语:作品通过5个性格各异的女生之间美好的友谊,展现青春的热血、女性之间的相互扶持,以及成长的酸甜苦辣。

22 第三十封信

导演:孙艳华

制片人:张洁、白云升

编剧:唐欣原

简介:女孩伪造身份与霸凌者“恋爱”,却间接造成霸凌者的死亡,女孩父亲也成了嫌疑人。

推荐语:借青春、女性题材,主创用风格化的叙事方式讲述校园霸淩故事。霸凌主线与父女情感副线相互交织,共同构成了故事的完整脉络。

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 

SIFF PROJECT

2007年创设以来,已成功举办14届,见证82个项目进入制作,既是优秀电影作品的孵化器,也是业界发掘华语新人的重要平台。目前已形成青年导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创作中项目、制作中项目4个单元,针对不同气质、阶段的项目,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孵化、融资、推介等活动设计和对接服务。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