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正式官宣 将于10月12日开幕

2021.06.01 来源:1905电影网

6月1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1905电影网讯 2021年6月1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于山西太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于10月12日至10月19日期间在平遥古城举办。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保持电影展节目架构、原有方向和已有特点的基础上,从机制上升级为省级项目,以新姿态“再出发”。自发布会当日起,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正式开始面向全球征片,产业项目征集通道也将在6月上旬前开通。

贾樟柯出席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布会


晋中市委常委、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山西传媒学院院长李伟及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共同出席发布会。“感谢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感谢省领导的鼓励和支持,感谢山西省上上下下对于平遥电影展的关心和关注,这是激励我们继续办好电影展的强大动力。”贾樟柯在发布会上说。

晋中市委常委、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在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布会上讲话

晋中市委常委、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表示,将从多方面为平遥国际电影展提供综合保障。“我们诚挚地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热情地期待电影展的如期举办,”她在讲话中说。

山西传媒学院院长李伟出席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布会

山西传媒学院院长李伟则重点介绍了关于山西电影“产、学、研、创、展”建设的相关情况。“省委决定,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作为主办方加入平遥电影展,这是省委布局山西电影生态的重要举措。”他说,“我校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发展提供帮助;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丰厚资源,也将进一步助力产学结合,提升山西电影学院的学术活跃度和专业水准。”

“作为一个新兴电影展,经过四年的举办,平遥电影展相应地获得了一些经验,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的办展风格和特点,”贾樟柯总结,“而即将迈入第五个年头的平遥电影展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亟需改革创新。”

除了增加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为电影展主办单位,平遥电影展还将重组管理及策展团队、细化团队分工,邀请中国电影剪辑师、电影评论家、纪录电影研究者、画家林旭东担任平遥电影展艺术总监,负责电影展的整体策划和节目内容策划;马可·穆勒担任电影展首席顾问,负责电影展的整体战略咨询以及外语片选片工作。杜阿梅、吴觉人、蔡绍勇、阿勒娜·夏玛克娃、蒂普提·迪控雅、富田三起子、桑德拉·希伯来和蒂亚戈·雷尔八位节目策划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为平遥电影展选片。

贾樟柯重返平遥

在资源重组、细化团队分工的同时,第五届平遥电影展还将加大对“从山西出发”单元影片项目的投入,包括对入围该单元的优秀山西本土影片给予现金奖励,在电影展产业模块中对优秀山西项目给予现金奖励,同时为山西本土影片项目提供更多产业孵化的机会。

提到自己在本届电影展中的角色,贾樟柯自己的微博中说:“过去,我在平遥电影展期间最大的遗憾是一场电影都没看过。今年,我有望成为电影展的‘首席体验官’,跟观众一起看电影,听导演们的演讲。”

发布会上,贾樟柯还正式宣布,中国领先的开放式移动社交平台MOMO陌陌将作为首席合作伙伴,继续支持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自2017年平遥元年起,MOMO陌陌一直陪伴平遥电影展的成长,非常感谢他们的大力支持,”他说。

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办于2017年,每年在拥有27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举办。第五届平遥电影展将延续此前四届电影展的节目结构,仍然由电影展映、产业、学术、教育四大版块构成,其中电影展映版块保持原有的“卧虎”“藏龙”“首映”“回顾”和“从山西出发”五大单元。

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征片通道正式开启

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现正式面向全球征片,征片时间从即日起持续至2021年8月10日。报名影片可点击登录平遥国际电影展官方网站www.pyiffestival.com进行网上报名。

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于10月12日至19日在位于山西晋中平遥古城内的平遥电影宫举行,由平遥电影展有限公司、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联合主办。在展映世界各国优秀影片的基础上,平遥国际电影展尤为注重发现并积极推广新兴及发展中国家青年导演的优秀作品,为这些影片提供发声的平台,旨在增强世界各国电影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以激活、繁荣世界电影的创作。

报名影片经平遥国际电影展节目策划甄选后,将有机会入围本届电影展的五大官方单元进行展映。官方单元包括致力于聚焦国际新导演的“卧虎”单元,发掘华语新导演的“藏龙”单元,展映年度重要商业电影、值得关注的作品、大师作品或年度主要国际电影节优选影片的“首映”单元,围绕特别主题策划、展映具备独特视角和学术价值影视经典作品的“回顾”单元,以及旨在促进山西电影产业发展的“从山西出发”单元。

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影片报名须知

1.   影片报名申请人在提交报名信息前,须阅读、同意《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展映影片章程》(登录电影展官网www.pyiffestival.com下载)。

2.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8月10日24:00

3.   报名费用:人民币350元,或美金60元。

4.   登录电影展官网www.pyiffestival.com,进入影片报名页面,按照指示填写报名表并支付报名费。

5.   时长大于或等于70分钟的剧情片、动画片或纪录片。

6.   报名影片需确保在2021年9月20日前完成DCP(数字电影包)转制,电影展不接受其它放映格式。

7.   报名影片未以任何形式、任何版本参与过中国大陆的电影活动或展映、或公映;未曾在网络发布。

8.   组委会优先选择可在平遥电影展进行全球首映、国际首映或亚洲首映的影片。

9.   如报名影片对白为非汉语普通话或非英文,则必须配有中文或英文字幕。

10.   报名影片的样片需以线上链接的形式提交,可包含画面水印;所提交样片版本可为制作中版本,但电影展放映版必须为行政审批通过版本;申请人如多次提交同一影片的不同版本,组委会将以申请人第一次提交的版本为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