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等了18年,这部传记片《梅艳芳》终于要来了!

阿K 2021.05.2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斜阳无限,无奈只一息间灿烂”传记电影《梅艳芳》曝光首支预告,一曲《夕阳之歌》响起,仿佛又将我们带回18年前。

2003年11月,身患癌症的梅艳芳踏上红馆舞台,以极致的敬业精神强忍病痛连唱八场。在最后一场、最后一首歌前,她换上好友刘培基专门为其定制的婚纱,在粉丝与友人的注目下缓步走上阶梯,为自己举行了一场最盛大的婚礼。唱着这首《夕阳之歌》,梅艳芳将自己永远地嫁给了音乐和舞台。

 传记片《梅艳芳》由江志强监制,《寒战》系列导演梁乐民执导,饰演梅艳芳的演员尚未公布,但据江透露,是他们超过三年,遍寻亚洲找到的新人。江志强回忆,这部电影的起点是梅艳芳生前的一句话,“2003年的某日,梅姐约我见面,跟我说希望能为她拍一部传世的电影。”当时,江志强与张艺谋商量,特地在《十面埋伏》中为梅艳芳设计了一个角色,但未及开拍,梅姑便已仙逝,留下永久的遗憾。这也成为他时隔十余年,拍摄这部传记电影的初衷。

 梅艳芳的一生,笼罩着太多话题与传说,艰辛的身世,波折的情史都极易成为大众的谈资。但拨开俗世的烟云,舞台上、银幕里的梅艳芳才更应该被记住,摇曳如女人花开,璀璨如夜空明星。

从电视剧《梅艳芳菲》到粉丝视角的《梅艳芳菲·拾芳》再到如今的《梅艳芳》,18年过去,我们还需要《梅艳芳》吗? 

A面

香港的“新秀歌唱大赛”曾在30年里捧出过无数新人,而19岁的梅艳芳正是第一届的冠军。凭借特殊的声线、前卫的造型,梅艳芳的歌手之路可谓顺风顺水,出道三年便在红馆首开个唱,连续15场,场场爆满。

和同时代的明星一样,唱而优则演,也成为梅艳芳自然而然的选择。1984年的《缘份》是梅艳芳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触电”(之前的三部电影仅是客串),她的角色是任性豪爽、玩世不恭的富家女安妮。初入影坛的阿梅尚不知表演为何物,只能凭借本色肆意发挥,再加上同样年轻的张国荣张曼玉,却成就了这部青春无敌的爱情小品。天然去雕饰的表演也让梅艳芳收获了第一座最佳女配角奖杯。 

如果说《缘份》让香港影坛看到了这颗新星,那三年后的《胭脂扣》才是为梅艳芳度身定制的“封神之作”。梅艳芳是原著作者李碧华心中饰演“如花”的不二人选,她自己亦十分钟爱这个角色。关锦鹏回忆,梅艳芳总说自己不漂亮,在之前尝试过很多扮相的角色,唯有女鬼如花的造型她非常喜欢,甚至说“如果以后死了,希望用这张剧照作为遗照。”

 梅艳芳将独特的个人气质注入三十年代红牌阿姑的一颦一笑中,将青楼女子的幽怨,为爱赴死的决绝和人鬼情未了的凄怆都演绎得丝丝入扣。“梅艳芳演活了如花”,关锦鹏不止一次这样感叹。

 《胭脂扣》让梅艳芳一口气拿下四座重量级的“影后”奖杯,也让张艺谋、许鞍华等知名导演把梅艳芳加入了最想合作的女演员名单。“这部电影是我整个电影生涯的一个开始”,梅艳芳说。

许鞍华结识梅艳芳要晚一些。筹备《半生缘》时,许鞍华突发奇想:“能找梅艳芳演曼璐就好啦!”囿于文艺片投资有限,再加上曼璐只是女配角,这其实是个疯狂的想法,但许鞍华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梅艳芳。没想到,对方一口答应,收取的片酬也极低:“不用担心,我一定拍。”

 第一场戏,曼璐袅袅婷婷地走过来,拨弄着妹妹的发梢,只走路的姿态就让许鞍华赞叹:“她懂得掌握肢体语言,一穿上戏服就会入戏。”另一场戏,她要一边吃面包一边跟妈妈讲话,口水不能沾到面包上,跟小说描述得分毫不差。《半生缘》曾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但梅艳芳版的曼璐却令人过目难忘,充满了哀怨冷艳的气质,阅尽繁华后的苍凉世故更令人心生怜悯。

 许鞍华说:“她的领悟能力和入戏能力真是厉害。她不需要坐在那里下苦功或培养情绪,一开机就做到。”在合作过的女星中,只有萧芳芳可以匹敌。于是,在萧芳芳的《女人四十》之后,许鞍华把《男人四十》给了梅艳芳。《男人四十》里的平凡中年主妇是梅艳芳第一个真正的母亲角色,与她之前的表演风格天差地别。 

梅艳芳虽然没结过婚、当过母亲,更没过过柴米油盐的日子,但演起来却毫不费力,平和、隐忍、却不缺乏情绪的瞬间爆发力。许鞍华只能将梅艳芳的演技归结为“天才”,“她年纪不大,又不是演员出身,想不到有这么高的演戏天分。很多时候只要讲一些很概念化的东西,她就可以自己演了。”

《胭脂扣》之后,《阮玲玉》原本是关锦鹏为梅艳芳定制的作品,却因为特殊原因未能成行。2002年,关锦鹏又筹划了一部《逆光风景》,准备让梅艳芳与张国荣再度聚首,但因为预算问题陷入拖延,这一拖便成了永恒的遗憾。“梅艳芳跟阮玲玉有太多不谋而合的地方,她的离开也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张国荣、梅艳芳与关锦鹏

B面

很多人评价梅艳芳是被低估的演员。她浑然天成的演技不仅体现在小众文艺片中,面对耍宝搞怪的无厘头喜剧依然能收放自如。她与周星驰合作了五部电影,是少数在周氏喜剧里能与星爷旗鼓相当的女演员。在《审死官》里,梅艳芳饰演的宋夫人,时而刁钻蛮横,时而妩媚娇嗔,与星爷的对手戏纯熟自然,丝毫不落下风。

 《逃学威龙3之龙过鸡年》虽然口碑平平,梅艳芳的出演却成为最大亮点,她与周星驰的感情段落细腻温馨,为这样一部狗尾续貂的贺岁喜剧增添了丰富的层次。周星驰这样评价梅艳芳:“她好有感染力,是一个好开朗、好勇敢的女人,好荣幸我同她可以合作过。”

从《奇迹》《醉拳2》《红番区》,梅艳芳在成龙喜剧中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醉拳2》里,她破天荒地出演成龙的“小妈”,不惜形象,包袱不断,将喜剧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

 到了《红番区》里,她马上摇身一变成了典型的市井小女人,节俭算计,却又不失坚强乐观。

 最颠覆的还要数《钟无艳》。不学无术、懦弱无能的齐宣王一角本来要找梁家辉出演,最后竟落到了梅艳芳手中。更想不到她还一口气反串了两个角色,呆萌逗趣,表情夸张却不惹人生厌,令人抚掌称绝。

 不挑题材,不计类型,梅艳芳是少有的全能型女演员,更可贵的是她没有女演员的包袱,不计较排名前后、戏份多少,永远把敬业放在第一位。

 C面

梅艳芳离世近4年后,曾有一部改编自她生平事迹的剧集《梅艳芳菲》面世,由香港与内地的团队合作完成,赵宝刚担任导演。为了选出最神似梅姑的演员,官方还举办了长达一年的模仿秀选拔赛。最终,陈炜脱颖而出,还按照导演赵宝刚的要求减肥,以求外形更加相似。

《梅艳芳菲》

然而,成片的口碑却远远没达到预期。几位青年主演纵然形似,却难以演绎出巨星的气质和风范,只得“东施效颦”。剧集在内地取景也很难还原香港娱乐圈的真实生态,再加上将叙事重心过多地聚焦在感情生活,显得猎奇有余而深度不足。

《梅艳芳菲》的折戟也让影视圈意识到重现这位世纪巨星生平故事的难度之高。直至去年,另一部名为《梅艳芳菲》的电影才再度与观众见面。影片另辟蹊径,从粉丝的角度切入,以垃圾站里捡回的梅艳芳遗物和粉丝信入手,展现了5个各有特色的主人公,从而带出这位偶像用生命影响粉丝的动人故事,虽然制作相对粗糙,但凭借情真意切收获了不少好评。

拍梅艳芳之难,在于她的无法定义。舞台上,她是独树一帜的百变歌后;银幕上,她是千变万化的实力影星;生活中,她又是出了名的“侠女”和好人缘。从身世凄苦的荔园歌女到众星捧月的一代天后,梅艳芳的成名之路乍看去是一部奋斗不息的励志传奇,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烟花过后有黑夜,热闹背后是孤寂。

难能可贵的是,无论顺逆,梅姑始终保持着对他人和周遭的爱和善意。就像那段广为流传的评语:“如果说是苦命成就了她,就太低估了她的难得。人生每一个挫折不幸都令人多一次诱惑,去变得刻薄...但她没有,世上有几多命苦童星,可练出同样的灵魂。梅艳芳得一个,江湖侠骨已无多。”

 这样的梅艳芳如何用一部电影长度和宽度来承载?也许最理想的状态,也只能是撷取“女人花”中的一瓣予有心人细嗅。但幸好,我们永远可以在音乐里、舞台上、影像中追忆梅艳芳。因为她早把自己嫁给了“我们”,嫁给了音乐,嫁给了舞台。

文/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