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柳青》,一壶让你入心又上头的好茶

董志龙 2021.05.2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电影先声夺人,开始的镜头就是一副最唯美的画面,迎着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柳青将手中的一块铁片交给女儿,跟她语重心长的说出了这句话“人这一辈子,不经过千锤百炼,就是一堆废铜烂铁”。这句话是柳青一生的写照,也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的人生之道。

《柳青》这部电影就像导演给观众泡的一壶茶,这第一泡啊不能喝,应该用来浸润一下我们被可乐清洗过的耳目心,不然那个感觉不对味儿。我也是在喝完了第一泡对着田导一通自以为是的牢骚之后才慢慢发现这一点的。看电影之前,我就想好了要当面问田导的问题,在一个专业有深度的东西受众寡,简单而刺激的东西受欢迎这样一个时代,作为导演如何去平衡两者来实现广泛传播的同时还能起到播撒思想的效果?田导说:知识分子要有自己的坚守。我听完心里一笑觉得这不就只是一句口号么。

然而脑海中却再也挥之不去柳青留下的身影和他那语重心长的话语,本以为过目即忘的镜头一个个随着我思绪的蔓延不停地跳动,那村口的钟也开始不断地在我的耳边敲响。西装革履满面春风得意的高级干部,弯腰弓背双手抄起眉头紧锁仿佛看不清未来的田间大叔,相当于今天百万价值的稿费还没暖热就已经一分不剩地捐出这样的真实历史,“如果写不出,我的失败也是一种贡献”这样的觉悟,隐忍负重在崩溃之刻也依然有克制地爆发那种自我修养,种种形象的袭来让我感觉像受了七伤拳一样表面光鲜亮丽,五脏六腑却早已被内劲冲击的零落不堪。

再回味,已是第二泡尾韵的清新,色香味此时才能静心体会。原来镜头一开始就已是柳青笔下的世界。电影早已代观众以旁观者的视角穿越到了那个时代,而观众的灵魂却还浮在二十一世纪的空中无处着落。创业史,万事开头难。第一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神圣和顺利,反而充满了不确定性,还要迎接着无数现实而直击灵魂的质疑。

要想塑造英雄,就先塑造自己。要想看懂这部电影,就要先了解自己为啥要看和不看这部电影。等再过一泡之后,这茶就已融入了自身,成为自身的一部分,泡茶人的任务已经完成,这茶再来是好是坏已不由他来决定,而取决于饮者的消化吸收程度以及继续与否的意愿。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心中有人民。然而人民心中是否有柳青呢?(作者:董志龙,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金融科技系)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