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三年筹备四部电影!年逾古稀的张艺谋热情未褪

今日影评Mtalk 2021.05.2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三年筹备四部电影 年逾古稀热情未褪 永远年轻的张艺谋

1905电影网专稿 上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悬崖之上》正式突破了十亿大关,截止到目前,是取得了10.65亿的票房成绩。在《悬崖之上》票房突破十亿两个小时后,张艺谋导演也是趁热打铁,发布了与女儿张末联合执导的电影《狙击手》,定档7月30日。

《一秒钟》《悬崖之上》《狙击手》,张艺谋导演最近可真是强势霸屏。不得不说,张艺谋导演已经成了近十年华语影坛最高产的导演,可以说几乎每年都在创作产出,不是在拍电影就是在拍电影的路上。三年四部电影,小编都想替张艺谋导演喊一声:还有谁!

《悬崖之上》被评价为“张艺谋近十年来最好看的商业片”,提到商业这方面,张艺谋导演不仅是在电影的拍摄上非常了解市场的需求,在市场营销、品牌打造、树立人设等方面,张艺谋导演简直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产品经理呀!今天的节目,《今日影评》邀请到了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沙丹来和大家聊一聊张艺谋导演是怎样做好产品营销的。

塑造个人品牌:

一直以来,张艺谋导演都是非常具有个人的风格和特色的,大家一听到张艺谋这三个字,就可以想象到非常极致的绚烂的对画面的追求,各种颜色在张艺谋导演的作品里都有大开大合的运用。从《红高粱》开始到《秋菊打官司》《大红灯笼高高挂》《我的父亲母亲》,张艺谋一直在用极强视觉风格跟观众沟通。

而在《悬崖之上》里,张艺谋导演将色调集中在了黑、白、灰、蓝的运用里,营造了无与伦比的肃杀的氛围,将整部影片紧张的气氛一下子就营造了起来。然而兼顾个人特色的同时,张艺谋导演也有非常敏锐的市场嗅觉。

比如《悬崖之上》的叙事结构,沙丹老师评价表示:“这个故事当中,已经把过去那种悬念故事当中的这种叙事弧,进行了打断。他拆开了这样一个叙事弧的原因,是因为现在的年轻观众,不再愿意看或者说不太能够接受这种,需要用很长时间进行铺垫,这个电影当中所谓的这种反传统,就是在呼应今天年轻人的口味。”

建立营销思维:

除了影片内容上的品牌保证,在市场营销上,张艺谋导演也是做足了设计。《悬崖之上》突破十亿,主创集体更换了头像,正应了那句话“土到极致就是潮。”引领时尚这块,张艺谋导演还是拿捏的死死的。

树立年轻人设:

张艺谋导演不仅在积极的培养新生代,比如新晋小花刘浩存。在培养年轻人的同时,张艺谋导演也是一副年轻态,比如张艺谋导演偏爱的时尚单品“冲锋衣”,据他所说,这是他目前最喜欢的装束,保持着冲锋的状态。

另一方面,张艺谋导演的年轻还体现在永远都在不断地探索和尝试新的方向,执导的第一部谍战片、第一部战争片,和徐峥陈思诚把一个系列不断迭代的方式不同,张艺谋导演永远能带给我们惊喜,沙丹老师老师认为:“比如说大家都知道说陈思诚刚拍完《唐人街探案》马上就有《外太空的莫扎特》这个系列,可能也有不断地延伸的可能性。张艺谋跟他的情况不一样,不可能说因为这个《悬崖之上》,再拍一个《悬崖之上》系列,他可能不是这样的一种思维。”

不得不说,张艺谋导演真是有不输年轻人的干劲和冲劲,虽然如此高产出,有些影迷也会担心张艺谋导演能不能保证质量,但是《悬崖之上》的成功已经为张艺谋导演证明了,他仍然走在时代的前端,这样对电影无尽的热爱,值得我们学习和感动。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张艺谋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即熟悉又陌生的一代创作者,有着毫不掩饰在每个时代留下印记的野心,同时又有着因为难以磨灭的情怀而诞生的拧巴的表达欲。无论认同与否仍然会钦佩于他对于电影无尽的投入,而这样消耗自我的热爱不仅仅为了满足自己也是献给这个时代每个人的。“关于热爱,不是一秒钟,而是一辈子。”保持热爱,永远年轻。(任雨潇《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穆驿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