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坐上“光影时光机”!带你重走妈妈们的摩登青春

今日影评Mtalk 2021.05.2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跟随银幕上的光影步伐 寻找妈妈们的摩登青春

1905电影网专稿 开年李焕英的一个温情回眸,张小斐成功成了“国民妈妈”,大家开始对妈妈的青春年华感到好奇与向往,最近帮妈妈形象改造,带着妈妈走T台的综艺《妈妈,你真好看》也是让时尚圈刮起一股妈妈的摩登复古风。包括最近即将上映的《迷妹罗曼史》《阳光姐妹淘》也都是带着我们开启了独属于妈妈的少女时代。

《你好,李焕英》电影截图

 “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贾玲在影片《你好,李焕英》中的这句话戳中多少儿女的心,做导演的贾玲同样也是造梦师,她想梦回妈妈少女时代,陪她走过青春。我们又何尝不想?

网友晒出的妈妈旧照片

网友们纷纷分享出自己妈妈的照片(小编也赶快找了张妈妈的老照片),感受妈妈们那个年代没有滤镜、没有美颜的天然美。在旧照片里,网友感叹道:妈妈们的当年穿搭丝毫不输现在的网红穿搭。如果时尚是局狼人杀,那每一个妈妈都是预言家!

小编妈妈的老照片

而电影《你好,李焕英》、《迷妹罗曼史》、《阳光姐妹淘》便是将电影中妈妈的衣着配饰以及吃喝玩乐进行复刻,带我们重回妈妈们的青春年代。

《你好,李焕英》

像《你好,李焕英》里便是代表着80年代的妈妈

在80年代,虽然当时我国经济还比较匮乏,时尚起步较晚,但妈妈们爱美的心仍被当时电影明星的穿搭所影响,带动了一股衬衫风。@李薇:当时有那个电影《庐山恋》张瑜主演的,她在镜头里的着装有那个时代的状态,还带点西洋的感觉,就像春风一样,扑面而来。

《庐山恋》电影剧照

紧接着90年代的妈妈们,在穿着上就更加活泼亮丽,虽然还是衬衫,但就像《阳光姐妹淘》中,90年代的妈妈们把衬衫玩转出了新花样。@李薇:首先衬衫出了各种领,圆领、翻领、假的白领等,颜色也更加纯粹亮丽了。

电影《阳光姐妹淘》将在6.11上映
《迷妹罗曼史》2021.5.28上映

在《迷妹罗曼史》里周冬雨饰演的热爱音乐的追星妈妈,就更接近90年代后期的妈妈。穿着上体现出一种世纪之交的时尚风潮。@李薇:马甲和背带裙、背带裤在当时是十分流行的,和国际流行也是一致的,有很多中性风格的,宽垫肩或者大码西装,在当时影视作品中都有体现的,现在看来也都是不过时的。

90年代流行的宽垫肩西装

看来,妈妈们都称得上是“老穿搭人”了,就连配饰也有着自己的穿搭小妙招。

除了必不可少的一对色彩亮丽的大耳环外,妈妈们还机智的把手帕当头巾扎在头发上,原来现在很多热爱五彩斑斓丝巾的阿姨们,都是那个年代的俏佳人呢!

@李薇:90年代的妈妈其实都是五零后、六零后,也经历过困难时期。改革开放之后,在国家经济向上发展的一个阶段,她们正值年轻向上的年纪,因而她们对未来生活是抱着最健康饱满的态度的。

我们看《你好,李焕英》发现妈妈也有过难以忘怀的青春故事;看《迷妹罗曼史》发现妈妈也曾是个追星少女;看《阳光姐妹淘》发现妈妈也曾有甘愿陪着彼此疯闹的一群姐妹花。

@李薇:在那个人际关系特别友好、密切的时代,大家会享受集体出行,舞会聚会、外出旅游之类的,吃的话没有高级餐厅,也没有自家车,但是聚在一起,恰恰在过程中大家看到生活的本质,简单至极,但看到这种集体生活凝聚在一起的旺盛的生活态度和生命力。

电影给我们走近妈妈青春的机会,但妈妈们旧岁月的呈现,并不仅仅换身衣服那么简单,她们独属于那个时代的精神气质,需要电影创作者由内而外的艺术诠释。

因为她们是自然、快乐、愉悦的那个年代的妈妈!

今日观察

徐锦秋 《今日影片》 当期编导:

我很怀念90年代,肉眼可见时代在飞速的巨变,那时候的“美”各不相同,没有颜值的焦虑,时代在萌芽中赋予着人们相同的气息:自由热情真诚朴实,却又不至于丧失纯真和理想。那是我出生的年代,也是我们这代人的妈妈们最风华正茂的年岁。希望这期节目可以像一本档案册一样,寻找到妈妈少女时代的蛛丝马迹,那些活在8090年代时尚张扬充满着无限魅力的宝藏女孩儿,最终成为了我们的母亲。真为她们开心,也为自己感到庆幸,黑白电视机里原来拥有彩色的回忆。

文/冷带鱼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