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Up!新力量·张婧仪 | 初恋脸的她赚足了我的眼泪

小上上 2021.05.25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49      建议WIFI下打开

UP!新力量张婧仪:我跟凌一尧最像的地方就是执着的感觉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的“520”对于张婧仪来说注定是个有些特别的日子:作为学生,她在这一天回到母校北京电影学院,与同学们重聚、拍毕业照,某种程度上完成了自己与学生时代的“道别”;作为演员,由她主演的《我要我们在一起》在这一天正式于院线公映,这是属于张婧仪的第一部大银幕作品,也是她新的开始。

“今天(对毕业)还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可能要过一阵才会有那种后劲上来的感觉。”匆匆从学校赶回酒店接受采访的张婧仪,回想起拍摄毕业照的时刻还带着掩饰不住的开心。时间确实如白驹过隙。对于四年前的张婧仪来说,选择艺考是个足够大胆的决定,“但我也没想那么多,做了决定就做了,我不会后悔。”

张婧仪出演《风犬少年的天空》

2018年,张婧仪顺利接到了人生第一部作品《风犬少年的天空》的邀约,还是“新人”的她一度陷入“慌乱”:“我有点差异,不知道进组该带些什么,也不知道我还需要怎么准备剧本,什么都不懂,就这么懵着去了。”但因为是“李安然”,张婧仪得以很快从她们之间相似的个性、情感中找到了角色与演员之间那层特殊的链接。戏里戏外,李安然和张婧仪都从这部作品中收获了青春时代的一次成长。

有观众评价,《风犬少年的天空》中的张婧仪让很多人校园时代的“初恋女神”从此有了脸。而当“李安然”走出校园,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中的“凌一尧”又让才体验过“疼痛青春”的她,又感受了一轮来自成人世界的“现实暴击”。

张婧仪出演《我要我们在一起》

作为“520”档期中话题度最高的爱情片,《我要我们在一起》不仅一点不“甜”,反而把走进影院的许多观众“刀傻了”。或许是年龄代沟的缘故,最初读论坛原贴《与我十年长跑的女友明天要嫁人了》和剧本时,张婧仪坦言自己一滴眼泪都没流。对于当时的她来说,凌一尧、吕钦扬以及他们的爱情还有点遥远,繁杂的日常琐事、漫长的十年跨度,的确超出了一个95后所能拥有的生活阅历。

但走进片场的那一刻,张婧仪就被拉进了角色的这段人生:与电视剧较长的拍摄周期不同,电影创作的节奏更密集也更细腻,和“吕钦扬”每天一起刷牙、一起吃饭、一起过日子的“碎片”逐渐拼凑起了“凌一尧”的新世界。“到最后,我聊起他们两个的故事就会哭。”

张婧仪与彭昱畅合作《风犬少年的天空》

从《风犬少年的天空》到《我要我们在一起》,很多人认为张婧仪的哭戏很有感染力,因此对她的表演刮目相看。事实上,张婧仪自认更像是一个体验派选手,“导演都知道我演哭戏很难,我得真的难过才哭得出来。”所以,无论是李安然得知“钦哥”死讯时的痛哭流涕,还是凌一尧被迫告别吕钦扬时的撕心裂肺,那一瞬间,代入角色的张婧仪都是真的“上头”了。 

截至目前,《我要我们在一起》票房已经突破2亿。电视剧和电影处女作都有不俗表现,对于告别学生身份,即将正式成为一名演员的张婧仪来说显然极大的鼓励。在她看来,在校园里的表演更像是兄弟姐妹之间的练习,和真正出去拍戏完全是两种概念。接下来,张婧仪希望自己能有所突破,出演一部“奇幻”一点的作品:“或者说没那么多哭戏的吧,让我开心一点。”

张婧仪《我要我们在一起》剧照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我要我们在一起》是你的第一部大银幕作品,导演有没有透露过他认为你和凌一尧最契合的地方?

张婧仪:导演说是觉得我跟凌一尧最像的地方是都有一种很执着的感觉,很倔,或者说是认定了就会去追。(我认为)凌一尧可能有一点和我一样,比如她有很多东西不会说,她只会默默的做或者说包容(吕钦扬)这样。

1905电影网:所以和生活中的你相似度算高?

张婧仪:其实剧本虽然给你设定的凌一尧是那样,但是自己演的过程中不管怎么样还是会把自己身上的东西给带进去。

1905电影网:所以你觉得自己算是体验派的那种演员?代入角色对你来说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张婧仪:目前为止还是把自己当做是她的这个方法。比如说拿一场戏来说,演这场戏、真的去代入角色的时候,我没有去想我这场戏这个地方要着重强调什么,或者说这个我等一下要记得把这个(道具)拿起来。我就是很顺其自然的在跟对方交流,你会觉得自己真的是在跟对方说话,他真的会气到你或者,就很上头。

1905电影网:所以这次演戏的过程中是不是被气到挺多次的?

张婧仪:会,就总是拍一些很难过的戏。

1905电影网:听说这次你在片场还爆哭过?

张婧仪:本来这部电影就有很多场哭戏,拍的过程中到最后也是,一聊起他们两个的故事我就会哭。(爆哭)就是吕钦扬要走了那场戏。因为其实我看帖子的时候倒没有哭,看剧本第一遍也没有哭,我是真的自己去演了以后才很(上头)。其实我是一个演哭戏很难的人,我不能说哭就哭,演哭戏其实是要(酝酿)一会儿的那种,得真的很难过了才哭的出来,流的出眼泪,所以(每次哭戏)就真的很难受。

张婧仪《我要我们在一起》剧照

1905电影网:你当时怎么去找那种被现实击败的感觉?因为我觉得可能你还不会有这些阅历。

张婧仪:对,我觉得这也是为什么我看帖子跟看剧本的时候感受没有那么强,是因为我确实没有经历过这些,生活或者很十年跨度的东西,但是其实当你去演了以后,就每一天跟着她去做她会做的事情,凌一尧和吕钦扬每天会一起刷牙,一起拍戏的时候会拍出很多那些细碎的东西,之后你就慢慢觉得好像很真实,就会真的去想到这些,也好像真的经历了。

1905电影网:哪一段这种度过十年的感觉最深?

张婧仪:我们拍了一段素材是吕钦扬去工地住了,我一个人在家,就抱着一只玩具狗。导演说那你想象一下如果是你在等吕钦扬你会干吗,我就把吕钦扬的衣服翻出来了,给狗套上,就每天抱着那只狗睡。

1905电影网:演完了第一部剧和第一部电影,自己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张婧仪:剧的集数多,比如说我演第一集可能会想到后面,演后面又会想到我前面第几集可能做了一个什么事情。但是演电影一共就100多场,它没有那么长,每一场可能会更加的细腻,更精确。

1905电影网:作为青年演员第一次接到角色是什么感觉?

张婧仪:就是啊?为什么选我?因为第一个角色是安然嘛。导演觉得我很像安然,我就问经纪人说为什么选我?我哪里像?觉得很诧异。我甚至不知道进组该带什么,到处去问别人:进组应该带什么东西呀?我也不知道怎么准备剧本,什么都不懂,就这么蒙着去的。

张婧仪《我要我们在一起》剧照

1905电影网:今天拍毕业照,会有那种“告别校园”的感觉吗?4年最难忘的是什么?

张婧仪:因为今天还是当天,(对毕业)倒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可能过一阵子才会有那种后劲上来的感觉。我觉得大学四年,成为一名演员,最难忘的就是在学校里排片段或者排小品,跟在外面演戏真的是不一样。这种像是关着家门跟兄弟姐妹或者长辈一起(练习),但是你出来拍戏就是像长大去考试了。

1905电影网:你觉得选择艺考或做演员算是你人生里一个比较大胆的决定吗?

张婧仪:算吧。其实我(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好像每一次做决定,我做了一个决定就做了,我是属于不会后悔的那种人。你看就像大家都会觉得我一个人来艺考很厉害或者说很独立,但其实我就没有觉得这是一件(多厉害的事)。对我自己来说这就是我做了的一件事情而已,我没有觉得它多么特别,一个人来艺考或者说选择艺考的人很多,不只我一个。我觉得很多时候大家都会是这样,你其实真正做了,就不会把这个事情当做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情,但可能过了很久以后想起,你又会觉得“哇塞,我当时做过这样的事情?”但现在我还没有找到我当时是做了什么事情让我觉得很哇噻。

1905电影网:接下来在表演方面自己有什么样的规划?

张婧仪:其实我没有规划,我是属于走一步看一步的那种人。进不进组,这都是看跟每个角色的缘分嘛。就都会想试一下,想要演一个比如说奇幻一点或者说没那么多哭戏的,开心一点吧。

视频、剪辑/喵老师 采写/小上上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