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4.9分!这还是那个拍《拆弹专家2》的邱礼涛吗?

阿K 2021.05.1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没想到,在高分动作片《拆弹专家2》上映半年后,邱礼涛导演的新片竟是一部爱情片。

《感动她77次》由导演邱礼涛、编剧李敏联手主演蔡卓妍等原班人马回归创作,力图续写四年前《原谅他77次》创造的港产小成本爱情片佳绩。

但从目前的票房和口碑来看,邱礼涛失手了。


影片豆瓣评分仅有4.9分,远不及前作的6.5分,票房也后劲不足,在首日入账千万后,第二日便滑落到第七位,累计票房刚刚突破2000万。

 

有意思的是,就在《感动她77次》上映当日,邱礼涛另一部犯罪片《绝地追击》也正式官宣,将由欧豪谷嘉诚主演,改编自真实的缉毒案件。


从早期的邪典恐怖片,到香港爱情小品,再到近几年大成本动作片佳作频出,“快手导演”邱礼涛如何在创作中兼顾各种类型?这一次的《感动她77次》又为什么没能复制《原谅他77次》的成功?

从原谅到感动

“77次”系列不灵了? 

“情人若犯错/终可一一宽恕”蔡卓妍在《原谅他77次》的主题曲中这样唱道。电影讲述的也是一段有关原谅与成长的爱情故事。

2017年,《原谅他77次》顶着巨大压力,选择与进口大片《变形金刚5》同档上映,却凭借合格的品质杀出了一条“血路”。豆瓣开分7.1分,猫眼8.8分助推排片一路上升,最终取得了7545万票房,对于一部小成本港产爱情片来说,已属不俗。


这部香港爱情小品之所以能引发内地观众的共鸣,离不开两个元素:“真实”与“细节”。

男主角Adam是长不大的男孩,女主角Eva是隐忍却又敏感的少女。这是很多情侣的相处模式:男生总比女生成熟得晚一些。

表面上,女生因为一件小事终结了长达九年的爱情长跑,背后却是写在日记里的,77次被伤害或辜负的心痛经验,最终累积成了最后的爆发。


这77个“错误”,既有“看电影迟到”“忘记自己不吃葡萄干”“旅游不做攻略”这样的生活琐事,也有“人生缺少计划”“任性惹父亲生气”“工作没长性”这样的价值观差异。

这些大多是现实情侣在相处中经常触发争执的矛盾点,影片不少细节和台词的处理也戳中了观众的痛点与泪点。

难怪很多女生在弹幕和评论里直言:看到了自己和前/现男友的影子。

《原谅他77次》的优点还在于没有急着站队和道德审判,而是试图从两性不同的视角和体验出发,呈现一场恋爱的“罗生门”。

男生和女生都有不完美的地方,而能否原谅他第78次,也成为导演留给观众,带出影院去解答的思考题。


男生是否能够成长,女生是否能够原谅,这一主题同样延续到《感动她77次》之中,但续集不仅没能更进一步地探寻答案,还丢弃了原作的诸多优点,故事变得空洞而悬浮。

同样是“77次”,前作中的77件日常小事变成了“挽回学”的“77条套路”:诸如送花、做晚餐这样泛泛而谈的建议,很难打动女主,更无法触动银幕外的观众。

有网友就在评论中直言:“感动她77次,不如叫自我感动77次。”

泰国鲜肉马里奥饰演的明星“情敌”虽然在人设上颇具巧思,却不符合整个爱情故事的现实基调。他与Eva的感情升温同样没有细节支撑,也让最后女主的左右摇摆缺少说服力。

对比之下,惠英红郑丹瑞在戏中的夕阳恋,反倒成为最大亮点和泪点,也证明了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现实爱情更容易触动观众的内心。

不可否认,《感动她77次》对于女性精神独立“为自己而活”等话题的讨论值得肯定,结尾也难能可贵地没有落入“大团圆”的俗套,但整体上仍充满了“狗尾续貂”的意味,更多的是为续集而续集,缺少足够的创作诚意。

平庸or佳作邱礼涛的起伏与多面

爱情片《感动她77次》、动作片《拆弹专家2》与惊悚片《常在你左右》竟出自同一位导演之手,这种“多面性”并不多见。

与另一位有名的“快手导演”刘伟强类似,邱礼涛同样是摄影师出身。在恩师黄泰来的提携下,他在片场的实操中历练出了“周身是刀”的全能功夫,也形成了“务实”的电影态度。

《靓妹正传》

邱礼涛的导演处女作《靓妹正传》是一部都市爱情片,但真正让他名声大噪的却是一系列大尺度、重口味的邪典电影,这些电影充斥着血腥暴力元素,往往还夹杂着对社会的犀利批判。

和很多同期的香港导演一样,邱礼涛也免不了拍摄了大量低投资、高效率速食商业片,类型从恐怖、喜剧到动作、爱情无所不包,也成就了他的“多面手”本色。

虽然其中大多是质量平平的流水线作品,但也不乏借商业片外壳,关注社会边缘群体的良心出品。作为圈内少有的文学研究哲学博士,在商业片中见缝插针地加入社会关怀和辩证思考也一直以来都是邱礼涛的个人特色。

《爱情梦幻号》


在邱礼涛的电影之路上,有两个人不可不提。一位是“跨界才女”李敏,她作为编剧与邱礼涛合作了14部作品,包括“叶问”“77次”和“拆弹专家”等系列,堪称邱礼涛的“大脑”。

另一位则是刘德华。两人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合作,但从2015年的《拆弹专家》起,“刘德华X邱礼涛”的黄金组合才真正在类型片领域找到了发力点。


在刘德华的力荐和支持下,邱礼涛连续拍摄了《拆弹专家》《扫毒2》《拆弹专家2》三部卖座的警匪动作片,频频刷新港片在内地的票房纪录。他个人也完成了从B级片导演向商业大制作导演的飞跃。

尤其是《拆弹专家2》,不仅在动作场面和爆炸效果上实现了全面升级,影片对人性阴暗面的探讨和无处不在的隐喻也让影迷大呼过瘾,可以说是邱礼涛在商业类型片领域的集大成之作。

纵观邱礼涛近十年来在内地上映的作品不难看出,他是十足的“多面快手”,产量高,题材类型也非常多元。票房不会让老板赔本,还不时出现以小博大的黑马之作,但作品质量大多也只能在及格线徘徊。

在采访中,邱礼涛曾多次提到:“我们这个商业社会有游戏规则,拍电影有人看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很多中国香港导演共同信奉的信条。

可以说,“经济适用”是邱礼涛的优势,也是他的局限性。


曾几何时,在北上的浪潮中,邱礼涛是少数创作重心仍放在香港本土的导演之一。但随着几部商业大片接连取得票房佳绩,邱礼涛也把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内地市场。除了上文提到的《绝地追击》,《扫毒3》《拆弹专家3》也相继提上日程。

追随商业逻辑,如法炮制续集本无可厚非,但从《感动她77次》和《拆弹专家2》冰火两重天的处境不难看出,邱礼涛要想保住“多面快手”的口碑,还需要拿出更多诚意。

文/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