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无明星,非头部IP改编的《御赐小仵作》,为什么比流量剧还香?

2021.05.16 来源:新浪娱乐

>在开播之前,灵河文化副总裁、《御赐小仵作》制片人韩冰就和各方协商该剧宣传预算匹配的问题,但因项目体量等情况,宣传预算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怎么办呢,只能先做一些不花钱的宣传。公司同事的朋友圈发一些物料和预告,最多也就这样了。说实话,我们当时真的不知道《御赐小仵作》能播成什么效果?”韩冰也很忐忑。

>结果五一小长假刚过去,再回来上班的首个工作日,《御赐小仵作》的宣传费批下来了,还提升了一个层级——因为这部剧真的达到了超出预期的播出成绩。

>为什么几乎毫无资源匹配的《御赐小仵作》能达到这么好的播出效果,而一些占尽头部IP、头部演员、行业头部资源的S级项目却让观众失望呢?娱理工作室详细捋顺了《御赐小仵作》整体创作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复盘了这个小项目的逆袭过程。

找准定位,从电视剧变网剧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就是简简单单,没有任何压力地在做这个项目,一切过程都很纯粹。”韩冰说。

>2017年11月,灵河文化收到了《御赐小仵作》的项目案。在那份PPT里,韩冰看到楚楚、萧瑾瑜等角色都不是在单纯地搞对象、谈恋爱,而是有任务在的,并且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线。再加上导演楼健的加持,《御赐小仵作》的加分项有很多。

>“最初我看到的是《御赐小仵作》的项目案,是那份项目案让我看到了这部剧的可能。”

>虽然项目案吸引人,但这部剧最初却志不在网剧,而是电视剧。2017年的网剧市场还在起步阶段,电视剧依旧是行业主流,韩冰在合作之前,最先确认的就是——改网剧,“电视剧不是我们擅长的,如果是合作,我们就要做自己擅长的东西。”既然决定了改网剧,那就要在剧作方向上做出相应调整。

>“人物、剧情都不能太保守,可以做得稍微大胆一些,《御赐小仵作》在做前期分析时,我们的受众圈层并没有被固定得很死,因为它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甜宠恋爱剧,女主角是有事业心的,男女主的任务又很明确。”

>确认了改编的基本方向后,《御赐小仵作》正式进入剧本创作阶段。

>《御赐小仵作》,苏晓彤饰演楚楚,王子奇饰演萧瑾瑜

尊重作者、编剧,只提制作意见

>36集的剧本,清闲丫头和钱小白两位编剧、平台方、总制片人钱重远,以及韩冰带的策划团队和导演等,一起工作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

>对于韩冰来说,原著作者清闲丫头的加入让原著和剧本更近了一些,“每个人对于小说的理解和认知都不太一样,可能很多深层次的东西就被丢掉了,而在《御赐小仵作》中,这一块的内容都是原著作者一直跟着做的。”

>在整个改编过程中,韩冰的坚持只有一条,“编剧给我的东西是我们在拍摄时一定能实现的。”除此之外,大部分内容方面的决定都会尊重原著作者和编剧。

>“如果编剧给了一个很好的桥段,但是拍摄实现不了,或者拍摄完成之后,会是一个减分的画面,那我就会很坚决不要,这就是我在前期参与剧本工作时的主要职责。”

>《御赐小仵作》,苏晓彤饰演楚楚,王子奇饰演萧瑾瑜

>对于剧本创作工作来说,原著作者和新人编剧都还是新人状态,韩冰和制作团队给予了他们充分的时间来进行深度交流,“对《御赐小仵作》的两位编剧来说,我们就会放松很多,讨论不下去了,就先散了,有想法的时候再继续。”

>在前期人设的阶段,总制片人钱重远、两位编剧、平台方、导演、韩冰以及策划团队等在一起反复调整了很久,但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多大多复杂的体系架构,只是踏踏实实把人物研究明白了,让这一切都为了一件事,把人物立住,让人物说出来的台词、呈现的状态是理所应当的。

>比如那些出圈的台词,就并非制作方有意为之的设定,而是因为角色人设就是如此,他们理应说出这样的台词,比如冷月行走江湖,不想依靠家中势力,所以才会说出“女子保护女子是天经地义的呀。”楚楚一心想奔事业,并不拘泥于小节,所以才会说出,“屋里乱七八糟的,不像个女孩子家,怎么不像女孩子家了?”

>“每一句台词和每一个行动,都和人物相符合,这就是我们要做到的。”韩冰说。

>《御赐小仵作》出圈台词之一

>《御赐小仵作》出圈台词之一

演员片酬占比远低于行业规定

>项目还在推进,预算却被砍了。2018、2019年期间,各方预算收紧,《御赐小仵作》也不能幸免。

>“这就注定我们不能找一些相对比较知名的演员,即便制作费减少,我们还是尽量去保制作,只能在有限的预算范围内去找最合适的演员了。”

>预算少,又想尽量找到一些超出预算范围的人,这让韩冰在整个演员casting的三个月中,一直处在左右平衡的状态:一边是想要找到合适、贴角色、有经验的好演员,一边是无法增加的预算,“这么多框,实在是太难了。”

>韩冰已经不记得自己到底见了多少个楚楚了,总之在演员casting的三个月中,她一直在不停地见演员,“说实话,苏晓彤之前,我们也有谈得比较心仪的演员,结果真的是因为价格下不来,就没有合作了。”

>“但是现在的演员也绝对没有给我们减分,也都是我们层层筛选之后才留下的。”

>《御赐小仵作》四位主演

>目前剧中选择的主要演员都是通过了层层面试和试戏的。除了看以往作品和演员自身的形象外,主创们还会让演员去谈他们对于角色的认知、要求,然后让他们回去自行消化。隔一段时间再让他们来试戏,最后才是一个一个地去敲定演员。“我们绝对不会因为没钱就随便凑合着用一个演员,不可能的。

>由于主演都用了新人,一些配角就不可能继续还用新人来演了,所以韩冰、导演楼健以及总制片人钱重远、平台方等,都开始动用自己身边的关系,去找一些关系好的朋友来客串一些其他角色。这些角色的片酬更少,用韩冰的话说,“少到可能不好意思说是片酬,就算是一个红包吧。”

>2018年,三大视频平台联合六大影视公司发布了《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提及“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

>据韩冰透露,《御赐小仵作》的演员整体片酬远低于这个行业规定,“既然降低预算了,我不能因为演员成本不降,去降低制作质量,这肯定是不可以的,我们对制作有要求,就只能用有限的演员费用去找价格区间内匹配度最好的。”

>《御赐小仵作》的演员们

全剧本开机,现场只做少量修改

>演员落定,《御赐小仵作》带着创作了一年半的完整定稿剧本,顺利开机。

>开机前一周,演员进组,开始了最后的筹备阶段。在这一阶段,围读剧本是最重要的工作,《御赐小仵作》的演员和职员就分别各自进行了一次围读。

>围读不仅仅是演员对角色的熟悉,还会涉及具体的场景、灯光、呈现效果的讲解,“我们会有一些场景设置图给演员看一下,并告诉他们在这个场景中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也会告诉他们灯光效果是什么样的,在如此灯光下,演员的表演要细微到什么程度;剧本中涉及到的一些道具,道具组也会把这些道具提前准备好,先给演员们熟悉一下。”

>《御赐小仵作》部分道具

>《御赐小仵作》的两位编剧全程跟组,每天都会到现场,“但其实开机之后,剧本上的修改并不多,只是可能在拍摄中有一些因素导致某一场戏的某个场景不能满足拍摄了,才会让编剧调整。因为我们都是有案件设置的,所以调整过程中,编剧就需要再次梳理逻辑性的东西。”

>除了不能完成的修改,剧本调整的另一部分就是现场碰撞出来的新想法。虽然《御赐小仵作》的剧本本身已经很扎实了,但在拍摄过程中,可能又会遇到一些新的话题,或者是导演会有一些新的想法,这一部分的内容,导演也会在现场编剧讨论后,由编剧来总结修改。

>而在演员方面,剧本修改的地方几乎是少之又少,“其实会有一些演员自己的创作,如果符合人设,符合剧情需求,我们会加到剧本中。一些不符合的,就不会修改了。”

>《御赐小仵作》,苏晓彤饰演楚楚,王子奇饰演萧瑾瑜

演员不轧戏,高配合度

>《御赐小仵作》的所有主演都是新人演员,他们都非常珍惜这一次的出演机会,也正是演员们的高配合度,才让导演有了更多的调整空间。

>“演员在现场是给了我们足够的空间去磨合的,我们的新人演员们很敬业,所以说,演员和我们也是相互成就。”

>导演丰富的经验可以更好地带动这些新人演员,演员合同中签约的工作时长,在韩冰看来,更多是在保证演员们的休息时间,而不是在规定他们的工作时间,“现场难免会有超时的情况,他们都很配合。”

>《御赐小仵作》,苏晓彤饰演楚楚,王子奇饰演萧瑾瑜

>“我们的演员不能轧戏。”不仅如此,韩冰还会要求经验不那么充足的演员提前进组,“赵尧珂并非表演本科专业出身,刚开机时是没有女二号的戏的,但我们还是要求她进组了,要求她每天跟现场,去学习和熟悉。这样才能用比较放松的状态去拍戏,她也会学习和导演怎么沟通。”

>由于题材原因,《御赐小仵作》的演员们几乎没有太大的动作戏,也就没有配替身演员,比如一些骑马的戏都是演员们亲自上阵的。除此之外,剧组还有跟组的礼仪老师来教授演员们基本的唐朝礼仪。

>《御赐小仵作》,赵尧珂

细节真实,不怕花钱

>《御赐小仵作》制作费并不高,但是该花钱的地方,一点也没有节省。

>“道具部分我们要求很高,因为有真实历史背景,并不是架空的,所有剧中出现的陈设、置景,都要符合历史时代。剧中的道具都是在剧本期间就开始准备的,总制片人钱重远和导演楼健这方面的要求都很严格。”

>在剧组,执行制片人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去确认筹备期间准备的道具有没有一一在剧中实现。韩冰非常看重这些小的细节,“如果有一些小的纰漏,我们没注意到,但是网友看到了,这对于我们的制作来说就是减损。”

>道具真实,服装也要落在实处,“我们最初其实是想要把服装做得好看一些的,但是导演考虑到真实历史背景,以及剧中的人设,就是其实不允许她们穿得过于华丽。”导演楼健和韩冰探讨,“我们的角色已经要求说人话了,为什么不能穿人的衣服呢?”

>《御赐小仵作》,苏晓彤饰演楚楚,王子奇饰演萧瑾瑜

>那场火烧灵堂的戏,也是真实地在现场放了火,但根据片场要求,火势不能太大。于是后期制作时,韩冰本来想用后期特效加大一下火势,但感觉太假了,就拿掉了,“虽然感觉火势不太大,但是总比观众吐槽我们制作粗糙来得好。”

>由于采用了真实历史背景(唐朝),整个剧组在结束横店拍摄后,还整体转场到了襄阳,“也有人劝我,要不然就在秦王宫拍就行了,戏份也不多,还能省钱,但是我就是觉得真的不像,拍不下去。”最后,一共拍摄了百余天,《御赐小仵作》在襄阳杀青。

>《御赐小仵作》外景

>刚刚杀青不久,疫情就开始肆虐,《御赐小仵作》后期部分也因疫情影响一拖再拖,最后没办法,只能更换剪辑师。新换的剪辑师也是《终极笔记》的剪辑师,他看完全部素材后,提出了自己的剪辑想法,等到第一版成片出来已经是2020年的年底了。过完春节,剪辑师又送来了第二次送审版的成片。

>4月29日,《御赐小仵作》在五一档播出。刚开播第一天,韩冰还在担心团队这么多年的心血会不会无人问津。但在开播之后,韩冰就逐渐收到了一些朋友的问候,再看看逐渐走高的播放量和网友评论,韩冰终于意识到,《御赐小仵作》红了。

>《御赐小仵作》,苏晓彤饰演楚楚,王子奇饰演萧瑾瑜

结语

>回望《御赐小仵作》整体的操盘过程,每一个环节都脚踏实地,每一个步骤都遵循创作规律。虽然只是一个寂寂无名的IP,也并无流量演员加持,但最终,它还是凭借作品本身的品质赢得了观众的认可。

>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部分匹配着高投资和高关注度,享受着头部资源推介,却播出效果屡屡不尽如人意的S级头部大项目。这些要在乎演员番位、要配合演员档期、要平衡剧本中的戏份、要抓紧完成拍摄任务,更担着视频平台主要KPI的作品,常常陷入口碑争议,很难和投入的资源成正比。

>在众多光环加持和要求下,部分S级项目对于内容创作本身产生了疏忽,各方力量拉扯之下,项目的根本是内容还是盈利呢?这个问题也值得行业深思。

>或许《御赐小仵作》的操盘方式,也是值得一些S级大项目学习的。

>《御赐小仵作》,苏晓彤饰演楚楚,王子奇饰演萧瑾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