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探访《悬崖之上》造型师陈敏正 揭秘电影造型艺术

阿K 2021.05.1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幕后:探访电影《悬崖之上》造型设计陈敏正 服装篇

1905电影网专稿 张译的大衣笔挺帅气,于和伟的警服英气十足,秦海璐的套装勾勒窈窕身姿,刘浩存的帽饰成为点睛之笔……

自“五一档”上映以来,张艺谋执导的新片《悬崖之上》不仅因为扣人心弦的谍战戏收获好评,票房口碑一路飙升,“全员摩登”的精致造型也令人过目难忘。 

负责该片造型设计的是业内著名造型设计师陈敏正。他的代表作还包括《影》《辛亥革命》《大染坊》《甄嬛传》《香蜜沉沉烬如霜》等。

陈敏正与张艺谋的合作从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开始,经过《三枪拍案惊奇》《影》等作品,到这次的《悬崖之上》,已经是第13个年头。


“张导是最在意细节的,他在意8分,我们一定要做到12分。”陈敏正这样总结与张艺谋的合作经验,“十二分的精益求精”也成为《悬崖之上》造型设计的关键词。

如何为不同人物“量身定制”服装造型,如何还原上世纪30年代哈尔滨“东方小巴黎”的风情韵味,又如何在服饰设计中彰显张艺谋独有的色彩美学?在本期《幕后》中,陈敏正将为我们独家揭秘《悬崖之上》的造型艺术。

 PART.01

“尊重历史”

作为圈内出了名的“细节控”,张艺谋对服装造型提出的首要要求就是“尊重历史”,“所有的东西都要有历史的痕迹和依据,可以根据现代人的审美适当加工,但不要架空、不要虚假。”

为此,陈敏正查阅、参考了大量历史资料和老照片。影片开头,乌特拉行动四人组穿着的飞行服,参考了真实的苏联三十年代跳伞兵的服装制式,再根据影片整体风格,调暗了颜色。张译和刘浩存的“批货商”造型也咨询了齐齐哈尔当地资料馆的专家。

 来到哈尔滨后,全员时尚值爆表的大衣礼帽搭配,也有据可考且符合人物设定。

“有意识地回避了长衫等中式服装,因为他们是苏联受训归国的,身份也是高级职员。”陈敏正说,“我们查了很多三十年代哈尔滨老街道的资料,毛呢大衣,礼帽、瓜皮帽是标配,想凸显东方小巴黎的感觉。”


风格考究,细节也力求还原。陈敏正透露,《悬崖之上》里的服装都专门采用了当时流行的剪裁方式“袖包肩”,“袖子多一块包上肩,这是当时东北特有的。”

服装的真实感一方面来自对历史的尊重,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做旧”带来的生活感。比如,刘浩存饰演的小兰穿着的千鸟格大衣,白色的部分就被染成了灰调;周乙的呢子大衣也用砂纸反复打磨“起球”,肩棱、领口等地方还露出了纤维。

“一定要让他们的衣服不像是在商场里新买的,而像是生活中穿过的衣服。”


 PART.02

“量身定制”

 无论是张译领衔的乌特拉行动四人组,还是于和伟领衔的“伪满特务科”,几位主要人物都有少则几套,多则十几套造型,都是陈敏正根据他们的不同身份和场合“量身定制”的。

圈粉无数的“周乙同款皮风衣”,是当年警察的真实装备,“里面都是兔毛的,制作特别精良且保暖,我们也专门用兔毛还原了,特别在一些地方减少了兔毛,让身形显得魁梧但不臃肿。”


倪大红饰演的科长穿着的则是“高配版”制服,“他作为科长,警服新,洗得少,颜色要比其他人深一点点,材料也更高级。”帽子也是特制的,“倪大红老师的头围是64厘米左右,比普通人大不少。”


对于张译饰演的张宪臣,难点则在于一套“女装”和一套“血衣”。

影片中,那场张宪臣男扮女装偷书的戏非常经典,陈敏正也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女装造型,“一开始是真的给他画了一个女妆,但用粉底盖住胡茬,化大红嘴唇是很假的,所以拍的时候就用了巧劲,简单涂了一点口红,用围巾一挡,加上他走起路来小腰晃动,婀娜身材表现得特别好,就很有感觉。”


“血衣”的关键则在于把握好尺度,“破烂做旧是最难的,既要表现残酷性,又不能过于血腥,这就要求一个设计师的控制。”


在一群男性角色中,秦海璐和刘浩存饰演的两位女性角色无疑是一抹亮色。其中,秦海璐饰演的王郁定位是一名教师或文员,身处社会中上层,因此在设计时格外强调肩线和腰线,凸显成熟女人的魅力。

发型也是那个年代常见的“微烫”,“那个年代,烫头是没有药水的,都是理发店里的火碱烫(不能保持很久),所以那场她吃毒药住院的戏,由于出汗,头发就会直一点。”

王郁去大使馆那场戏的口红则是专门用手抹的,“用化妆刷刷显得太过精致,用手涂是最好的方式,这些小细节都要刻画得淋漓尽致。”

对比之下,刘浩存饰演的小兰是涉世未深的女学生,关键词是“青春”。陈敏正运用了大量帽子造型和衣服上的条纹、格纹元素,既有符合年龄的俏皮可爱,又略带特工的神秘气质。


PART.03

“对抗严寒”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悬崖之上》中辽阔壮观的北国风光令人赞叹不已,但在实际拍摄中却对服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东北的林海雪原,拍摄时气温最低达到零下三、四十度。爱惜演员的张艺谋给陈敏正提出的首要要求就是“保暖、保暖再保暖”。


雪地戏的戏服是皮毛做的,里面有发热防寒服,还有羽绒服,整套下来几十斤重,演员穿上直接陷进雪地里,往上拔非常吃力,跑几趟就出汗了,“绝对是超级有氧运动,非常辛苦。”

还有个例子,刘浩存的标准鞋码是37码,但外景鞋却有39、40码,里面塞满了保暖用的毛袜子。

片头,雷佳音叛变的那场戏,他穿着单衣跪在雪地里,因为恐惧和寒冷不断发抖,堪称演技炸裂。陈敏正透露,背后的拍摄过程也十分艰辛。

雷佳音对他说,每场戏都想拿出最精彩的表现,所以让陈敏正一切都按真实的状况来,“他里边都没穿衣服,就穿了一层单衣,因为受刑后破衣烂衫,还要把皮肤露出来,做成伤,鞋子也没提上。现场真拍的时候,冻得鼻涕带眼泪,都流出来了。”

因为这场戏,陈敏正还受到了张艺谋的“批评”,“他说你太大胆了,万一感冒了,全剧组都没法拍了,所以我晚上赶紧让人监督他们把热水澡洗透,密切关注了三天,还好没有发烧。这次的牺牲很值得。”

PART.04

“色彩美学”

漫天飞雪带来的不仅有严寒,还为张艺谋的色彩美学赋予了全新可能性。作为重要一环,服装造型自然也要时刻为电影统一的色彩美学服务。

陈敏正解读,《悬崖之上》的服装用色是非常克制的,黑灰色是整体基调,没有雪白的白色,比如刘浩存千鸟格大衣上的白色纹理,以及大使馆门童的白衬衫手套都要被染成浅灰色。

门童的“灰”手套

所有服装都是深浅不同的黑灰色,“没有纯黑色,因为纯黑的东西容易拍得死,没有层次了。”其中,倪大红饰演的科长的警服是最靠近黑色的,也透露出人物内心的“黑不可测”。

这种色彩处理别具深意,暗示着旧社会的黑暗和战争年代的残酷,与满天飞舞的雪花、共产党人喷薄而出的鲜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达到了色彩与主题、形式与内涵的统一。


巧合的是,陈敏正与张艺谋合作的上一部戏《影》同样以“黑白灰”为主色调。

为了配合影片黑白泼墨的中国风风格,陈敏正在大缸中加入水和颜料,将宣纸放进去,让颜料随着水的流动自由的在宣纸上着色,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纹理图案,再印染在布料上。连张艺谋都赞叹:“巧夺天工!”


与《悬崖之上》类似,随着《影》中人物命运的起伏和内心的变化,服装的黑白颜色占比也随之变化,真正让服装服务角色,与演员表演浑然一体。

PART.05

精益求精

从业40余年,陈敏正一直秉持着这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看自己的作品也永远在“挑毛病”。

比如,看《悬崖之上》,当其他观众都沉浸在剧情跌宕中时,陈敏正会暗暗感叹:“张译受刑的伤疤厚了一点点,太像塑形塑出来的,有点假……秦海璐最后在雪地里和孩子团聚时,身份应该是潜伏的农妇,眉毛应该再朴实一点,没这么讲究。这些都是细节。” 

陈敏正曾在微博上晒出当年的学生作业,并感慨地写道:“1981年我幸运的考上了中戏舞美系化妆干部进修班,求学之梦得以实现,如饥似渴的吸纳着,每天早、中、晚永远都在教室里各种学习。”


时光荏苒,但陈敏正对造型艺术的探求却未止步,他喜欢用不同题材和类型的影视作品完成自我突破,“我觉得设计师不应该说是无所不能,但一定是涉猎广泛的。”

文/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