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扫黑·决战》成黑马 大银幕反腐第一枪打响了!

今日影评Mtalk 2021.05.1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扫黑·决战》反超《追虎擒龙》 “新兵”导演如何胜“老兵”?

1905电影网专稿 四年前的那“亿元处长”赵德汉指着一冰箱的钞票大喊:我一分都没花,不敢。今年的五一档影片押宝,小编也直呼:我一分也不敢押,不敢。

小编怎么也没有预料到五一档电影中成功逆袭的两匹黑马竟是同题材的《扫黑·决战》《追虎擒龙》此次五一档十余部影片出战,在诸多类型中,扫黑题材本身就十分少见,但这两部影片却实实在在的通过影片品质,用口碑成功反哺了票房。

五一档后期,《扫黑·决战》成功将排片率6%提至19%,最终票房突破了两亿大关。而《追虎擒龙》的四大影帝演员阵容,观众确实有所期待,因而初期排片达到了12%,但中期仍有所下跌,好在后期依旧回升至11%,票房破亿也仅用两天时间。这也足以说明该片的品质还是很能经受得住大众的评判的。

这两部算是华语电影中扫黑反腐题材的首发两枪,首战便能够成功在十余部影片中破局逆袭,这离不开内外因的合力加持。洪帆:“首先是,它们的竞争对手,观众观影发现实则也并没有那么强;再一个内因便是,这两部本身的质量是不差的,这个题材也十分具有话题度。”

不可避免的这两部同类型电影还是少不了比较的眼光,洪帆:“说实在的,从演员的阵容、导演的成熟度以及市场影响力上来说,《扫黑·决战》这部是无法与王晶这部相比的,一开始的观众期待也是对《追虎擒龙》更具期待度的!”但谁想到,这次老将王晶却输给了新兵导演吕聿来

目前来说,反腐还算是一种新题材。可对老百姓来说,这类题材却并不陌生。洪帆:“其实获胜的关键就是熟悉度。”《扫黑·决战》将现实真实事件的细节吸纳入跌宕的剧情中,如影片中在自己亲人保护伞下的孙志彪胡作非为的行径,就让我们联想到孙小果案。以及影片中被埋进水泥的受害者杨蕊也对应着现实中的操场埋尸案。

相比之下,《追虎擒龙》却在电影一开头就用本故事纯属虚构,来为可能因剧情的塑料感跳戏的观众打了一剂预防针。这反而与该题材最需要的写实感背道而驰。

实际上,反腐这个题材,王晶也是个新兵,在初步探索的路上,他试图用久远的故事贴合时代话题,“这部影片讲的是廉政公署成立的早期,这甚至对于现在香港年轻人都有点遥远了。”

导演王晶

而且他还是运用最擅长的犯罪动作片叙事方法来书写,但多少有些老瓶装新酒的不适配感。“《追虎擒龙》还是在讲述一个传奇发家致富的故事,但这部却在影片快结束时才是一个廉政公署开始重拳出击,确实老套了。”

不过哪有开辟新路是容易的,不过都是一脚试探一脚泥。这两部影片质量与口碑能够得到认可,将会让扫黑之风继续畅行!况且,让反腐走进影院,就是一次具有温度与勇气的成功!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两部影片的胜利一定不是此类型电影的胜利。属于偶然。但你两相比较他们会发现很有趣的现象,上个世纪90年代的枭雄片,其实在《扫黑·决战》中有那么些影子。影片刻画最好的是曹县长,可以说是曹县长人物的立体丰满撑起了整部电影。而反观王晶导演可以说没有丝毫新意,都是懒惰。不过懒惰才是王晶。(罗楚皓,《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