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悬崖之上》剑指十亿,谁还在为大导演们买单?

高楼面 2021.05.1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的五一档,又一次地出现了大热逆转、影片逆袭的现象。5月3日起,《悬崖之上》的票房占比、排片占比均超过了此前的大热影片《你的婚礼》,至今已连居10日单日票房冠军的位置。这也是导演张艺谋《长城》之后,有望再次突破10亿的影片。

从2014年电影市场高速发展至今,年票房已从突破400亿的纪录升至600亿,中国也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伴随着电影市场发展的,是新一代的电影人们。目前排名影史票房总榜前十的导演们,也从第五代导演逐渐变成新近成长起来的青年导演们。

吴京郭帆陈思诚,乃至2021年春节档的“大黑马”贾玲,这些导演们的新作备受期待,也成为了新一代电影公司们所追逐的创作者。在这样一个不断成长的市场中,我们也好奇,那些曾经叱咤风云,如今仍然创作不停的大导演们,究竟还有哪些电影公司来为他们的作品保驾护航? 我们以2014年作为时间节点,搜集整理了这些大导演们在飞快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中的合作伙伴。 

1.张艺谋:导演中的工作狂,7年合作公司超5家  

2014年,张艺谋用一部《归来》宣布了他在经历一系列风波后的回归,也宣布了他与乐视合作的开始。一直到2018年的《影》,他与乐视合作了3部影片。 在张昭的斡旋下,张艺谋于2013年正式成为乐视影业的签约导演,并成为公司的艺术总监。5年的合作里,张艺谋有高光,有低谷。

《归来》成为彼时票房最高的文艺片,《长城》却让他陷入了口碑的争议中,《影》则让他重新回归到国际电影节的体系中来。但随着乐视被融创“接摊”,无力投资新片,张艺谋与之的合作也暂告终止。 

《长城》这部电影,也让张艺谋在《金陵十三钗》后再度与中影牵手。作为一部中国电影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影片,《长城》在张艺谋的电影创作中也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今年五一档的《悬崖之上》,则由英皇电影与中影共同出品,但这两间公司也并非张艺谋的新归宿。

 和其他导演相比,张艺谋一直像一位电影行业里的“打工人”。他虽有自己的工作室,却甚少以工作室的名义开拍影片。在与乐视的合作结束后,张艺谋于2018年签约欢喜传媒。 

与此前的合作不同,欢喜传媒与张艺谋的签约条件包括了6年内执导三部网剧,但其中一部可视情况改为电影项目。截至目前,张艺谋以欢喜名义拍摄的电影仅有《一秒钟》一部。不过2020年岁末,作家陈彦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获得茅盾文学将的小说《主角》将被张艺谋改编为电视剧。但这一项目尚未有进一步的消息。 

在和欢喜、中影、英皇等公司合作之余,光线也向张艺谋伸出了橄榄枝。据了解,《坚如磐石》这个项目,便是光线将剧本递给了张艺谋后,二者一拍即合,决定制作。此外,张艺谋的最新电影《狙击手》虽是由其助理庞丽薇的公司负责立项,但制作、发行仍交给光线进行。

2.陈凯歌:深度绑定新丽,与博纳有5部片约 

和张艺谋不同,陈凯歌甚早便选择自立门户。其自立的公司二十一世纪盛凯承担了他大部分作品的制作、出品。但陈凯歌仍与其他公司有着深度绑定,这其中便包括了博纳影业与新丽传媒两家公司。据博纳影业2020年公开的招股书上显示,其与陈凯歌签订了五部电影的片约。目前已有《长津湖》和《我的少年时代》两部电影进入了拍摄与后期阶段。

和博纳相比,陈凯歌与新丽的合作时间更长。成立于2007年的新丽传媒曾在2014年拟上市,在IPO预披露说明书里显示,陈凯歌作为主要有限合伙股东,出资1407.72万元。也因为这一份关系,陈凯歌近年来的每部影片,几乎都有新丽的身影。 而在新丽被阅文收购,阅文又成为腾讯旗下公司后,陈凯歌也出现在了不少腾讯制作的演员类节目中。可以想见,未来陈凯歌的电影作品中,或将出现腾讯影业的身影。 

3.和和影业:姜文王家卫仅此一次 

作为和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阿里影业本身却并不十分注重电影制作业务,反而将主要的重点放在了影片发行上。但和和影业透过成功保底《美人鱼》一炮打响,网罗到了众多大导演,为其作品买单。甚至连久未拍片的田壮壮,最新导演影片《鸟鸣嘤嘤》也得到了和和系公司的支持。

《鸟鸣嘤嘤》杀青照

早在2016年,和和便发布片单,宣布了姜文、王家卫的新片动向。事实上,早在《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姜文便与英皇展开了密切的合作,彼时资金不足。英皇集团的主席杨受成选择雪中送炭,投资了这部影片,随后,姜文的每部电影都有英皇的投资,姜文大手笔的宣传方式,也让他的影片博得了不少眼球。 

但在《邪不压正》,和和意外接手,营销做足,口碑票房却不再亮眼。本应监制的李非导演电影《傻瓜照相机》已经没有下文,《奇幻之旅》则改名《超级的我》并换了监制,终于在今年和观众见面。

 由此看来,虽然和姜文有了《邪不压正》的交手,未来能和他继续合作的,应该仍然是英皇影业。除了姜文,和和与阿里所揽下的另一张招牌则是王家卫导演。《摆渡人》作为阿里主控的首批项目,口碑票房不尽如人意。

也因此,王家卫在《摆渡人》之后转投欢喜。不过即便如此,王家卫在内地的触角仍相当之长: 《一代宗师》初涉内地,合作的是于冬的博纳影业。在《摆渡人》之后,他自己公司泽东所投资的《撞死了一只羊》则拉来了盛唐影业的投资,如今剧版的《繁花》则有企鹅影视入局。

 挂一漏万,以上所提也只是近年来仍然活跃创作着的导演们。此前北京文化也通过拥有小说改编版权的摩天轮文化,得以入局冯小刚近年来唯一获得超10亿票房的电影《芳华》;又曾投资李少红拍摄《妈阁是座城》以及《大宋宫词》等。

然而,冯小刚有自己的公司美拉,又与华谊深度合作数十年,李少红也经营荣信达多年,未来想必也会另觅合作伙伴。

 就此看来,这些成名于上个时代的导演们虽然开始面临着新一代电影人们发起的挑战。但每一位导演身后,仍然有相信导演创作力,愿意为其作品投资的公司存在。

无论影片的票房如何,导演们的创作初衷都是能够留下记录时代、表现时代、思考时代的作品。也因此,即便有越来越多的青年电影人们涌现,观众们仍然记得这些导演们的作品。

 直到现在,《妖猫传》仍然是B站等网站观众们喜欢讨论的电影,张艺谋的作品仍然可以在重要的档期里拔得头筹,王家卫的新片动向也永远有观众们关心。我们相信,只要这些导演们继续创作下去,愿意和导演们共同前进的公司就一定会鼎力支持。

文/高楼面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