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以光影回望汶川大地震:13年,我们生生不息!

大陆 2021.05.1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17      建议WIFI下打开

“5·12”特别策划——以光影回望汶川地震

1905电影网专稿 13年前的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地震,大地在震荡,房屋在倒塌,无数人经历着生离死别。13年了,从《生死不离》到《生生不息》,从“无论你在哪里,我要找到你”到“无论你在哪,我要谢谢你”,太多的感受与感动流淌在每个中国人的心底。

13年来,电影镜头从未停止过对汶川地震的关注,一系列优秀作品如《惊天动地》《好雨时节》《北川重生》《破门》《大太阳》《前方后方》《五月的声音》《生命的托举》《亲爱的,我要和别人结婚了》《我和我的祖国》……以及即将上映的《一百零八》等影片,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灾难面前,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力量。

《一百零八》生的奇迹 爱的赞礼 

即将于本周六(5月15日)上映的《一百零八》取材于“5·12”汶川特大地震期间发生在四川德阳什邡市的真实事件,讲述了震后的什邡市妇幼保健院濒临倒塌,医护人员与孕产妇们在罗汉寺僧众的帮助下,为新生命连起一道保驾护航的铜墙铁壁的故事。

“一百零八”是电影片名,也呼应着地震过后在罗汉寺里诞生的108个新生儿,同时也有佛教中人间108种烦恼,108颗佛珠等释义,这一史上最不可思议的神奇数字,喻示着影片中温暖全球人心的生命奇迹。

5月12日是汶川纪念日,也是护士节,电影《一百零八》发布了医护版预告片,致敬最美逆行者。医护版预告从医生的视角再现了这个发生在地震中的感人故事,震后的什邡市妇幼保健院濒临倒塌,院长在经历了同事和女儿不幸在地震中遇难的打击之后,忍住悲痛仍然强打精神,和所有的医生和护士一起护送孕妇和伤者向安全地带转移。救死扶伤,这是一名医生的职业信仰,更体现了在大灾面前舍己救人的珍贵品格。

《我和我的祖国》  感恩 凝心 聚力 

同样在2008年,我们还迎来了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在2019年的《我和我的祖国》之《北京你好》篇章中,生活并不如意的张北京(葛优 饰)做了一件充满阳光的事情,将奥运会门票送给了因地震失去父亲的四川少年(王东 饰)。

《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特点之一就是以小见大,塑造了身处大时代的“小人物”群像。在《北京你好》篇章中,该片创设了代表北京出租车司机张北京这一好面子、爱吹牛却深明大义的局气北京老爷们,并用他特有的善举,抚慰了一颗受伤的心灵;以及不明人情世故的愣头青小男孩——他悄悄用800元钱换走了张北京的奥运会开幕式门票,只是想摸一摸奥运场馆护栏,因为那里有在汶川地震中逝去父亲留下的一分汗水,那是父亲生前留给这个世界最宝贵的印记。这个汶川男孩用一颗感恩的心,在这场世纪的盛会里,感受着这片土地上独有的温暖。

《亲爱的,我要和别人结婚了》自强不息 大爱无疆 


2018年的《亲爱的,我要和别人结婚了》以汶川地震时期的一段真实爱情故事为背景,讲述了一对年轻的情侣因为灾难天人永隔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失去爱人的男主角十年以来的种种心路历程,且多次再现地震来临前后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小爱见大爱,这不仅是对受灾同胞的深切关怀,更体现出中国人顽强不息的精神。

该片是一部有情怀、有大爱、有反思的电影。在讲述真实故事的同时,升华了主题,凸显了对受灾同胞以及对整个四川的人文关怀,片中对汶川地震亲历者的采访,传递了珍惜生活、热爱生活的道理。该片也传递出了对电影“情怀”的注重,以及对现实的反思。

《川流不息》 历历在目 生生不息 

2018年的《川流不息》是由摄影家焦波执导的中国首部聚焦汶川地震孤儿成长历程的纪录电影。这是一部筹备、拍摄了10年之久的纪录片,用长达10年的时间跟踪记录了6位四川孤儿的成长。10年前,他们与其他600多个孩子一同,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川”,是指四川、汶川、北川,也是指波涛奔涌、生生不息的生命长河。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川流不息》中也有“戏份”,他在电影首映式上称:“看这部片子时,越看到后来越看得进去。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这些故事、这四位来自现场的孩子、两位妹妹,我相信代表了四川汶川十年来重生的经历,使我们看到了这个社会光明的一面,我们对这个社会应该有信心。”

姚明在首映式上为孩子们送上亲笔签名的篮球

《破门》 走出灾难阴霾 收获成长新生 

需要重建的不止是房子,还有一度破碎的希望。2018年的电影《破门》中,追逐足球梦的孩子们走出灾难阴霾、重拾梦想,表现了孩子们自强不息、敢于拼搏的精神,为青少年树立了典范,也折射出地震灾后绵阳人民坚韧顽强、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该片还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和最佳电影音乐两项提名。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认为,该片是从生活当中而来的,他们在进行艺术的提炼当中,思考比较深入,而且在努力的向着人应该提倡的最先进的思想方面靠拢,向着人的精神世界,人性的丰富性、复杂性方面逼近。

《大太阳》 不屈不挠 勇往直前 

2011年上映的《大太阳》讨论了“5·12”汶川大地震后,生者如何为死去的人活着的话题。影片没有灾难片那种惯有的视觉冲击,而是更加深入地去探索人们面对灾难,以及在灾难过后的人的心理变化,关注人类缘于灾难而带来自省与成长的力量。

该片以四川地震灾后重建为背景,塑造了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农村母亲形象,体现出了四川人民乐观积极、坚忍不拔的人性光辉和坚强朴实的精神世界,通过灾区人民心路重建的历程,展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千百年来历经各种艰难险阻,依然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

《北川重生》 生的奇迹 爱的赞礼 

天灾压不垮顽强的中华民族,2011年的《北川重生》以北川重建为大环境,讲述了汶川大地震后,各地援建者们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舍小家顾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同北川人民一道重建家园完成援建任务的故事。

影片通过一系列写实的情节,表现了援建者们舍小家为大家,与受灾后的北川人民同甘苦、共命运的高尚品质,更十分细腻地将视角伸向每个人物所遭受的无奈与他们鼓起勇气克服困难的历程,将一幅川鲁人民不离不弃、自强不息的宏大画卷展现在观众眼前。

《惊天动地》  军民一心 谱写赞歌 

八一电影制片厂为2009年的电影《惊天动地》组建了强大的主创队伍。在100分钟的影片中,导演用1440个镜头全景式反映了党中央团结带领全民抗震救灾的壮举,通过对救援新气力——人民解放军这样一个英雄团队的描写,生动刻画了抗震救灾官兵丰富细腻的情感世界。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地震现场的真实性,影片中500多个特技镜头称得上是同类作品之最。

据主演李幼斌介绍:“在四川救援的所有部队,包括野战军、海军陆战队、二炮武警部队、多兵种,当时都是归前线指挥来领导。没有路的地方,首先是空军进去,人空降下去然后救援,都是齐头并进的。还有一些部队是翻山越岭到那儿的。”

《好雨时节》灾后重建 迎来阳光 

《好雨时节》又名《成都,我爱你》,讲述了在地震中失去丈夫的吴月偶遇昔日恋人东河后产生的一个充满希望的爱情故事,并以游客的视角拍出了一个别样的成都。该片浪漫温馨唯美的风格颇受观众喜爱,影片百分之八十的篇幅都在叙述一对青年男女的含蓄、清新的爱情,片中表达的浪漫爱情气息,非常符合年青人的情感表达方式。

碧绿葱珑的竹林、林间温暖的阳光,热闹的夜市大排档,霓虹灯下翩翩起舞的人们……影片以细腻风格展现了成都——这座看似平静的城市,却一直带着汶川地震遗留的伤。家园可以重建,梦想可以重燃,但失去的亲人爱人却不能重生。那些伤痛,它可能一直潜藏在心里无法忘却。当无法遗忘这些伤痛的时候,可以试着看向美好的未来,试着努力生活,在那片废墟之上,总有一米阳光,正在温柔洒下。

《前方后方》 白衣天使 舍生忘死 

2008年的电影《前方后方》取材于海军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地震灾区,和当地医院联合抗震救灾的真实故事,描写了在危难之际的志愿者、市民、农民等小人物,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不顾身抗震救灾的牺牲精神。全剧张驰有度,紧张与温馨并存,即表达了大灾面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阐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这一深刻主题。

该片主演卢奇完全是义务出演,并积极捐助捐款。他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道》采访时说:“当时我们就想尽量到那儿去,然后用我们的一切能够帮助他们,能够使他们在那个环境里边,我们能够给予他们一种安慰,给予他们一种鼓励,能够尽量使他们在这种痛苦当中能够开心起来。”

此外,在2009年的《五月的声音》《生命的托举》等作品里,展现了废墟中老师为学生寻找生命的希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互相扶持、鼓励。解放军战士、医护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谱写了一曲悲壮的生命之歌。

“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

当我们开始新的生活,并不意味着要忘记过去,逝去的人活在了亲人的记忆中,而幸存者的幸福可以让记忆中的他们更加美丽。13年过去了,那个地动山摇的瞬间,那些危急时刻的生死救援、灾难面前的守望相助,深深铭刻在我们心底。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此外,我们还应该坚定地相信未来,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相信未来》

文/大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