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1921》学生角色官宣 欧阳娜娜张雪迎展先辈风采

2021.05.0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五四青年节”当天,电影《1921》开启了“百年百校·青春诵读”活动,众主创深情诵读了先辈们对于青年人的谆谆寄语,随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等众多高校学子踊跃参与。这些曾激励了一代代青年的有力话语,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青年节,焕发了新的风采。

日前片方发布一组海报,展示了与“五四运动”相关的学生们勇敢无畏、爱国赤诚的热血一面,同时公布了片中饰演进步学生的演员及对应角色。欧阳娜娜饰演陶玄,张雪迎饰演缪伯英,此前官宣参演的谷嘉诚郭子凡欧阳卫熹将分别饰演罗章龙、许德珩、邓中夏,陈美伊、陈仟钰胡连馨夏梦饰演“五四四公子”,青年演员彭楚粤、吴希泽、周游出演的消息首次得到披露,他们将分别饰演“五四”中的学生领袖方豪、杨晦、匡互生。(演员排序均按姓名拼音)

“五四运动”这场戏是最早拍摄的戏份之一,去年7月,一众青年演员参演消息的公布便引来网友的诸多期待,作为各自学校艺考的前两名,网友们亲切称呼他们为“学霸组”。刘昊然作为2015年专业文化双科第一名被中戏录取的“学霸师兄”,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这几年积累的表演心得,同时也分享了进组前对“五四运动”和“五四青年”所作的功课,内心纯净才能眼含光芒,心怀理想才能喊出力量,这种蕴藏在心中的信念感不仅感染了当场的学弟学妹们,也将通过镜头传递给了所有人。而张雪迎作为2016年中戏表演系艺考的第一名,钻研精神也不遑多让,在拍摄李大钊受伤的一场戏时,虽然早知戏份不多,但却提前几个月就向制片人要了一堆人物传记和资料提前学习,拍摄前更是一直追着编剧问人物的各种史实细节,聊了整整三四个小时,这种勤学好问的劲头真不愧为学霸小师姐!随着影片信息的曝光,大家会发现,青年演员们不仅有踏实研究角色的“学霸精神”,在片场休息间隙完全不受嘈杂环境的影响,心无旁骛研读剧本。在拍摄时,他们也始终全情投入,“五四”学生上街的一场戏,他们顶着炎炎夏日一遍遍拍摄,有些演员甚至出现了中暑的情况,但仍坚持到了最后。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们的殷切嘱托。通过对百年前进步学生的演绎,青年演员们直观受到“五四精神”的洗礼,更加明确了自己身为文艺工作者所肩负的使命担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百年前的青春力量,电影《1921》由黄建新监制兼导演、郑大圣联合导演,将于7月1日全国公映。

“五四运动”开启新民主主义革命

“五四精神”鼓舞代代爱国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寄予厚望,曾经说过“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百年前参与“五四运动”的进步学子,无疑是当代青年们的表率和榜样。

“自古弱国无外交”,1919年,巴黎和会不顾中国作为“一战”战胜国提出的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三项提案,背信弃义,把德国在青岛及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5月4日下午2时,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及十几所专科以上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高呼“还我青岛”、“取消21条”、“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冲破了反动军警的阻挠,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举行抗议集会。邓中夏、方豪、刘仁静、罗章龙、匡互生、许德珩、杨晦等学生领袖更是带队火烧了签订21条时的外交次长、“卖国贼”曹汝霖的家——赵家楼。

反动军警当场逮捕32名爱国学生。反动政府的倒行逆施更激起了社会各界义愤,为了声援北京学生,各地进步人士纷纷响应,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迫于人民群众的压力,北洋军阀政府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并宣布罢免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6月28日,中国代表没有出席巴黎和约签字仪式。“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一场新的伟大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开始,并由此引起了一场广泛的深层次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而“五四运动”孕育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也鼓舞了一代代年轻人的爱国热情。

“五四运动”中,冲在抗争一线的,也不乏女性的身影。欧阳娜娜饰演的陶玄,在“五四运动”时被举为北京女学界联合会会长。而张雪迎饰演的缪伯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她受“五四运动”影响,参加了由李大钊等人发起的北京工读互助团,还加入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逐步成长为了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女战士。陈定秀、卢隐、王世瑛、程俊英,是“五四运动”中最早走上街头的女大学生,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的这四位进步女学生,文采卓越,一起编辑进步刊物,出入与共,游行集会,在当时得到了“四公子”的美誉。她们还特地自己缝制了浅灰罩衫、中间横一道二寸宽花边的黑色绸裙,统一着装、高举旗帜行进在“五四”游行队伍的最前列。作为中国第一代女大学生,这些不畏强权、追求独立、自由、平等的进步女性用自己灿烂的青春之歌,激励着无数新时代的年轻人承继这一青春“女性力量”。

狠抠细节黄导成片场“最抢手之人”

中暑受伤不停拍青年演员勉力呈现先辈风采

为了让当下的年轻观众,能够“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五四运动”激情壮阔的场面和进步学子们的热血和拼劲,电影《1921》启用了众多年轻演员来饰演百年前的进步学子。导演黄建新看中的正是他们身上的“少年气”和“只有同龄人才能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眼里的青春之光”。而面对严肃、宏大的电影拍摄,青年演员们毫不含糊地展现了自己表演天赋和青春才华。不仅有刘昊然、张雪迎,包括陈美伊、陈仟钰、郭子凡、胡连馨、欧阳卫熹、夏梦,均是影视专业学校入学艺考时的前两名,被网友亲切称为“学霸组”。在喧嚣的片场,一到休息时,他们便会拿出不输备考时的认真劲,心无旁骛地研读史料。不只是他们,其他演员同样不遑多让。因为关于先辈年轻时的记载有限,如何呈现出当时人物的风采,成了演员们共同的难题。所以每次黄建新导演来到演员休息区时,都是“最抢手”的人,大家会争相向他请教。造型姬磊老师为了真实还原,当时“五四四公子”自己设计统一着装这一之前并未在任何影视作品中被挖掘过的细节,他特地向专家讨教,并找了许多历史资料参考。最后当饰演“五四四公子”的几位年轻女演员换完服装走上街头时,大家比对着几乎复刻般的历史图片,仿佛回到了1919年,有种真实穿越的情景重现感。而四位女演员也像戏中志同道合的“四公子”一样在演戏过程中一刻不停地对戏讨论,结下了美好的友谊。

在拍摄学生示威的戏份时,因为是群戏,为了保证所有人都呈现出最佳的状态和情绪,每一条都会拍很多遍。拍摄时正值横店最热的三伏天,年轻演员们在烈日下经历了数个小时的暴晒,有的演员出现了中暑的症状,但仍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每一遍的呐喊都声嘶力竭,每一次举手都用尽全力,群情激奋的他们,不免让人代入其中。而在拍摄学生们试图闯进曹宅一场戏时,谷嘉诚、郭子凡、欧阳卫熹、彭楚粤、吴希泽、周游需要抱着很重的木桩一次次撞击大门。每次导演喊“cut”之后,所有人都满脸充血、筋疲力尽瘫坐在地上。但是一旦开机,大家又都能一瞬间打起精神。有的人手被木头刮伤了,却默不作声直到拍完;有的人第一遍拍完,里里外外衣服都已湿透。而欧阳娜娜与张雪迎的拍摄同样在酷暑中进行,不管是室外灼热刺眼的阳光,还是室内闷热潮湿的环境,两位女演员身上都不见一丝同龄人的娇气。她们不仅演出了先辈们无畏热血的一面,更难能可贵地还原了进步女性身上那份知性的美。“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对先辈的演绎和对经典历史场面的还原,青年演员们可谓上了一堂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他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呈现,让更多的年轻观众感悟到百年前的青年们那份对国家炽热而清澈的爱。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