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踏歌寻梦!《青春之歌·五四歌会》歌咏时代风华

2021.05.0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踏歌寻梦,青春之歌唱响百年风华;乘风破浪,中国青年逐梦星辰大海。5月4日,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主办的《青春之歌·五四歌会》在北京音乐产业园燃情开唱。三小时不间断的青春旋律,也透过包括人民日报新媒体、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矩阵在内的全网平台全程直播。

歌会现场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郭玮、金泽、巧筠联合主持。伴着《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旋律,他们与“青春音乐人”常石磊、丁爽、李琪、刘胡轶、王矜霖、徐乐同、宇儿、周品、邓伊伦、曹洋、何佳乐一并出场,以“拉歌”比拼互动方式燃动全场昂扬的青春氛围。

带着不同样貌的青春解读,歌唱家邓玉华,武汉民谣创作人冯翔,青年钢琴演奏家吴牧野,青年歌手白举纲、李昕融、刘宇宁、梦然、朱主爱,青年演员曹骏陈都灵丁冠森、冯聪、胡先煦蒋梦婕蓝盈莹、邱天、王嘉、王源叶青曾梦雪张海宇,携手丁真等超过2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代表,线上线下接力发出青春之声,唱颂时代风貌。

永恒的青春·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

105年前,27岁的李大钊以《青春》为题写下近万字长文,为近代中国青年之理想吹响冲锋号角。三年后的1919年,五四运动中慷慨激昂的爱国青年所秉持的,也正是李大钊先生“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的青春宣言。

跨越百年,青春不朽。以致敬之名的《青春之歌·五四歌会》,其主视觉中“青春之歌”四字均取自李大钊先生手札原稿。歌会之上,李大钊教唱孩子的第一支歌《国际歌》也被嘹亮唱响。“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革命先辈的力量,透过当代青年的创新演绎被始终铭记并传扬。

带着不老的声音,79岁的歌唱家邓玉华再度唱起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映山红》,歌词中企盼的“天明”与“春风”,也早已成为新时代的“标配”。“你们每一个人都是特别好看的映山红,”望着场下的青年后辈,她满怀欣喜与祝福,“经过你们的奋斗,我们的祖国和生活都会建设得更加美好。”

携带迈入全面小康的喜悦,全国各地扶贫一线代表共唱《出发吧,春天》,承载千家万户的期许,走进每段绿水青山;黄鹤楼下《汉阳门花园》的乡音吟唱,是冯翔与武汉青年代表对家乡走过疫情阴霾的平凡感念,武汉日夜,有你真好;作为未来的人民守护者,高唱《不忘初心》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合唱团成员,直指万水千山的最美中国道路;伴随吴牧野的动人琴声,新疆纺织工人将最美笑容融化于《我和我的祖国》的昂扬旋律……

“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藏族青年丁真珍珠诵读的《可爱的中国》名句,也早已由方志敏烈士的遗志变为当代中国的祥和日常。

青年歌手刘宇宁带来《黑夜一束光》与《英雄赞歌》的联唱,将不同时代最为炙热的青春祈愿结为永恒。已然实现歌手梦想的他,同以阳光笑靥助推家乡事业的丁真一样,都是当代中国青年奔向光明的奋斗写照。

滚烫的青春·未来中国蓝图,由我们绘制

青春属于永恒与奉献,更属于奋斗与未来。国家发改委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几名“90后”青年,不仅为歌会带来了热单《少年》的“十四五新编版”,更分享着他们绘制未来中国蓝图的所思及所感。

据工作组成员黄进辉介绍,“90后”青年已经成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主力军,占比达三分之一。而两位刚刚历经挂职锻炼的“95后”青年张冬宁与闰浩楠,也在错综复杂却殊为宝贵的基层工作中,收获到来自人民的期许与能量。

“滚烫的青春,骄傲的我们。”青年演员王源的清唱词句,侧面展示出这批时代之子的拳拳之心。作为广受喜爱的青年榜样,他也透过连线传递感恩,“很幸运可以生活在这个让我们自由发展的时代,让我们一起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不同的青春,各异的色彩,正合力为时代勾勒出灿烂光泽。前不久令全球瞩目的三星堆“上新”发现,其背后便有着一众“90后”青年考古人的坚实付出。不过,在歌会连线镜头里对于文物发现侃侃而谈的他们,却选择用一首《平凡之路》定义青春的样貌。“我们其实更想以平凡扎实的心态,来从事文博工作。”

曾出演表现民族乐器传承电影《百鸟朝凤》的青年演员胡先煦,也透过连线大力推介着歌会中《民乐组曲》环节。“如果把音乐比作一台时光机,穿越了百年的民族音乐,在年轻人的手中焕发了新的光彩。”承继传统的新“国潮”,业已成为当代中国青年的逐梦方向。

追逐星辰大海的路上,每一位青年都是自己及未来中国的追梦人。当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成员携全场青年唱响《星辰大海》的旋律,一切暗藏无限的崭新可能,都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向每个奋斗中的青年展开。

时代旋律经久不衰,青春之歌永不休止。继去年“未来你好——毕业歌2020”云演唱会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与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再以《青春之歌·五四歌会》向中国青年致以歌咏问候。从线上问候到线下欢庆,音乐始终不灭;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征程,青春永不散场。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