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毛泽东在才溪》首映 将于5月8日在全国公映

2021.04.2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日前,电影《毛泽东在才溪》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举办电影《毛泽东在才溪》全国首映盛典。来自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的党政领导,影片导演韦廉、编剧林国良、主演王晖,以及来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艺术研究院、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家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才溪,共襄盛举。影片在首映盛典现场进行了第一次面向观众的放映,引来全场数百名观众的一致好评。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本片将于5月8日全国公映。电影《毛泽东在才溪》为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生动教材。

全景还原重大革命历史事件 李敏担任影片总顾问


电影《毛泽东在才溪》是首部全景还原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影片。八十八年前的1933年,中国革命事业正处于紧要关头,毛泽东同志第三次来到才溪乡,即今天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的才溪镇,深入进行社会调查,并写下对于中国革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著作《才溪乡调查》。

《毛泽东在才溪》由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同志担任总顾问。首映盛典上,主持人宣读了“李敏同志关于同意拍摄电影故事片《毛泽东在才溪》的授权书”。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辑部原主任熊华源,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原会长章柏青,八一电影制片厂生产部原主任李天印,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许柏林等专家学者;才溪“九军十八师”中开国中将刘忠将军和开国将军王直的亲属;福建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省文改办主任蒋达德,福建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黄辉昌,龙岩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郑玉琳,龙岩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黄克水,上杭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剑,上杭县人大主任梁八生,上杭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黄挺拔,上杭县委常委王尧华,上杭县副县长蓝玉华,上杭县政协副主席胡金祥等领导;以及来自电影发行方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来自出品方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领导出席了此次首映盛典活动。

首映盛典现场,福建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省文改办主任蒋达德,龙岩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郑玉琳,上杭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剑上台致辞,高度赞扬了影片在建党百年之际深厚的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并预祝影片上映取得圆满成功。

到场嘉宾观影后对影片赞不绝口。他们表示,电影《毛泽东在才溪》对“毛泽东才溪乡调查”这一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还原,能让人深刻体会和理解“才溪乡调查精神”的内涵。

才溪全程实地拍摄 还原闽西革命风貌


电影《毛泽东在才溪》由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韦廉执导,龙岩市文联名誉主席林国良担任编剧,国家话剧院演员、国家一级话剧演员王晖主演。

韦廉导演曾执导《大决战之平津战役》《大转折》《大进军》《太行山上》等著名影片,多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导演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等国家级电影奖项。

这次首映盛典上,导演韦廉谈及对于才溪的感受,表示自己此次是第五次来到才溪,感谢历史和生活的馈赠,能够让自己拍摄出像《毛泽东在才溪》这样具有真实感的作品;同时也感谢才溪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奉献和牺牲,让《毛泽东在才溪》天然具备了一种热血的史诗感。

编剧林国良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福建省劳动模范、龙岩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林国良对闽西、才溪红色文化有着深沉的执着和热爱,在台上一度哽咽。他表示,才溪红色文化是一种有个性的文化,毛泽东同志曾评价才溪苏区敢打敢拼的精神是“草鞋没样,越打越像”;并表示“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才溪红色文化在才溪人中间被一直传承了下来。

王晖之前曾在多部影片中塑造“毛泽东”形象,得到专家和观众的认可。在电影《毛泽东在才溪》中,王晖的演出,让观众最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革命领袖的光辉形象和崇高精神。王晖在首映盛典现场表示,在韦廉导演的提议下,他采用湖南话讲对白,使得《毛泽东在才溪》成为近年来第一次使用湖南话演绎领袖形象的影片。

王晖并在现场用湖南话朗诵了毛泽东同志当年为才溪著名革命遗址光荣亭题写亭名时的感言。一句“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的光荣”,将此次首映盛典活动推向高潮。

调查精神传递力量 热血场景震撼人心 


在电影《毛泽东在才溪》全国首映盛典结束后,影片进行了制作完成后的首场放映,赢得了现场数百名观众的热烈反响。有观众表示,整个观影过程中,自己全程被片中的热血场景所震撼,更被革命领袖不畏艰险、深入调查的伟大精神所鼓舞。片中毛泽东所说的“要革命就得是强者”,是“最让自己感受到力量的话语”。

也有观众表示,电影对才溪人民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情怀的展示可谓鲜活而又深刻,片中所体现的才溪红色文化中的敢闯敢拼精神,值得弘扬,并表示会将这些精神努力传承下去。

影片中,毛泽东深入才溪进行调查,住在才溪当地群众家里,和群众一起下地干活,在群众中间调研写作,与群众同吃同劳动。这些画面,真实还原了毛泽东在才溪乡调查的过程和光辉事迹,更让观众深切感受到革命领袖极具魅力和亲和力的风采。

电影《毛泽东在才溪》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和福建上杭才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将于5月8日正式上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