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生死坚守》曝主题曲MV 战火伉俪情深令人动容

2021.04.2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53      建议WIFI下打开

《生死坚守》主题曲《杜鹃花正红》MV

1905电影网讯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影片《生死坚守》日前发布主题曲MV《杜鹃花正红》。该片是以红军留守革命根据地为故事背景,以革命烈士罗屏汉、张瑾瑜夫妇为原型的一部影片,它不仅真实再现了为掩护大部队安全转移的“留守红军”浴血奋战的故事,还展现了罗屏汉、张瑾瑜这对夫妇在战火纷飞中的伉俪情深。

《生死坚守》发布主题曲MV   

战火纷飞中的伉俪情深令人动容

日前,红色革命题材电影《生死坚守》正式发布主题曲MV《杜鹃花正红》,“山上那一片火焰是杜鹃花正红,风中那一片苍翠是青松傲苍穹,杜鹃花正红,依依伴青松……”这首《杜鹃花正红》不仅是电影《生死坚守》的主题曲,还是一首具有客家风味的民歌,在带有客家韵味的歌声中把人们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主题曲MV一开篇便是战死沙场的士兵们一排排躺在战壕的画面,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多少战士倒下,就有多少战士从战友的尸体中站起来继续和敌人战斗。除了硬核的战争场面让人血脉喷张之外,罗屏汉(郑奇 饰)、张瑾瑜(王艺禅 饰)这对夫妇的伉俪情深也让人看到了战争年代中的相濡以沫。

罗屏汉与张瑾瑜这两个年轻人因为心怀祖国安危,心系百姓幸福,毅然决然走上了革命道路。战火年代本就无情,但因为有他们这样的年轻人为革命献出热血、献出生命,才有了后辈世世代代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的鲜血染红了杜鹃花,也染红了祖国冉冉升起的太阳。

《杜鹃花正红》旋律豪迈凄美直戳人心   

陈的明等优秀创作人为电影保驾护航

这首《杜鹃花正红》旋律凄美又不失豪迈悲壮,在舒缓的旋律中直戳人心。歌词虽然短小精致,但却通俗易懂、意蕴悠长。同时,这首歌曲的旋律还带有一种客家民歌的韵味,旋律的延展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如涓涓溪水般向人们诉说着红军的英勇与悲壮,不仅唱出了生活在黑暗之中的中国同胞渴望革命胜利的强烈心声,更是唱出了留守红军与敌军殊死搏斗的革命意志。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主题曲《杜鹃花正红》的作曲者陈的明已从事音乐创作20余年,主要影视、戏剧(作曲)的作品客家山歌剧《春闹》、客家山歌剧《白鹭村》、音乐剧《林风眠》、电影《月光恋》《十三根金条》《生死坚守》作曲。共创作音乐作品400余首。2007年还曾获中国(广东)流行音乐30年音乐人成就奖,2014年又获得“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的荣誉称号。

陈的明的作品都非常有客家特色、客家韵味,特别是这首《杜鹃花正红》不仅情绪饱满、层次分明,还非常有画面感。其实,正是因为有陈的明这样优秀的创作人为电影《生死坚守》保驾护航,才让我们得以看到那段鲜为人知的革命历史。

不管是从影片立意、主旨,还是剧情、精神内核,再到主题曲传达的情绪等等,都可以看出电影《生死坚守》的质感与底蕴以及优秀创作者们的创作诚意。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