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高概念强阵容 《超级的我》为何票房口碑双失利?

今日影评 2021.04.1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映后解析《超级的我》:高概念强阵容 为何票房口碑双失利?

#超级的我#

如果睡觉能赚钱,

做梦能致富,

你会怎么做?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睡一觉做一个梦就能赚到钱,所有想要的东西都能梦想成真,如果有这样开挂的人生,你是不是觉得我在白日做梦。2021年4月9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的电影《超级的我》,就把这个梦变成一个现实,让你真正地做一回梦想照进现实的梦。

王大陆出演男主角桑榆,生活窘迫的十八线小编剧,却意外掌握了致富密码,穿越梦境将睡梦中的东西带回现实,实现睡觉赚钱,做梦致富的终极梦想,开启躺赢模式。影片围绕桑榆展开荒诞搞笑的剧情。现实与梦境,贪婪与欲望。欲望的背后藏着阴谋,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超级的我》不局限于怪诞的剧情,背后藏着更深层次的思考。

《超级的我》不仅内容非常有趣,演员阵容也是非常强大。从《人民的名义》中的达康书记,到电影《战狼》中的退伍军人何建国,再到大热的《破冰行动》中的缉毒警察李维民;以及《庆余年》里的陈萍萍,吴刚老师用他的神演技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个深入人心的角色,不愧是国家一级演员。而这一次,他颠覆以往所有正派角色形象,出演超级反派。


老戏骨金士杰《绣春刀》中饰演权倾朝野的魏忠贤,其本身的演技非常精湛,一举一动都给人一种十分还原角色的感觉。另外在《剩者为王》里作为老父亲对女儿的一番话更是被广大网友转发评论。而《超级的我》里金士杰老师特别出演煎饼摊大爷,自带亦正亦邪的个人特质也成一大看点。

那年夏天火爆全网的《隐秘的角落》张颂文老师一套行云流水般的表演,举重若轻,瞬间撑起了一个饱满的父亲形象,令人拍案叫绝。本次在《超级的我》里饰演拍卖行老板,有意思的是,虽然有这么多实力派演员的加盟,但是总有一种他们在这部电影里发挥不出来的感觉。

正如影评人陈思航在节目中所言,总感觉就像在梦里面打拳你都用不上劲似的,他们的演技是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他们可能和影片里的角色存在一定的偏差。

王大陆和他所扮演的角色割裂感还是贯穿始终会让我们有一种出戏的感觉。在桑榆获取了大量金钱之后,她才爱上了桑榆这个角色导演又没有给出足够的理由让我们相信。她为何愿意与桑榆不离不弃,桑榆的这个梦境世界里我们似乎根本就没有看到宋佳这个角色的存在,她没有办法建构她和别人之间的情感联结,而只是桑榆他在讲述一个自己故事。

这部影片所对标的诺兰的《盗梦空间》它呈现了一个非常复杂的梦境空间,但是它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家庭戴锦华老师曾经戏称说诺兰的电影其实都可以用《爸爸去哪儿》来总结。这虽然是调侃的话语但是它其实也表达了诺兰最后的落脚点仍是我们所在的一个情感世界一个现实世界。《刺杀小说家》里面它其实也做到了梦境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尝试,所以无论是《盗梦空间》还是《刺杀小说家》最终抓住观众最终吸引观众的都是那一份情感。

其实这部电影,它抓住了我们的一部分的年轻人的时代情绪然后它又有高概念的加持,它还有视觉效果强大的明星阵容。像这样的强强联手的组合如果是放在2016年能够吸引观众走进影院。但是在2021年这样的时间观众对于电影的挑剔程度也提高了。只讲求IP 视觉效果以及明星阵容的影片在这样的时代已经行不通了。

这样一种讲求概念的电影它一方面要建构一个概念的世界,一方面又要呈现我们所在的现实世界。当你用这个设定去解释一切问题的时候可能就暴露出这个剧本的问题。好的影片它其实应该是做到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关照现实,而不是去创造一个和我们的现实无关的世界,并不是所有的梦境都适合庄生晓梦迷蝴蝶。

编导观察:

看完《超级的我》一言难尽。割裂贯穿始终。后来发现导演做过《锵锵三人行》的制片人,也做过两部《小时代》的制片人。对电影的割裂找到了症结。果然一部电影无时无刻展现着导演的审美。(罗楚皓 《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鱼都督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