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山河令》道具拍卖出85万的天价,然后呢?

米洛 2021.04.1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224601元,成交!4月9日23点59分,《山河令》戏服道具拍卖活动尘埃落定。其中,龚俊饰演的温客行在重场戏“鬼谷大婚”中穿着的大红戏服以22.4万元的高价成交。另一边,另一位男主角周子舒的经典蓝色套装,同样拍出了超过10万元的价格。

据统计,此次竞拍活动历时3天,共计拍出9件戏服、4件道具等13件拍品,总成交价达到84.7万。相关话题更是频频冲上热搜,吸引了过亿围观量,创造了国内同类拍卖的历史纪录。

 其实,这早已不是影视道具拍卖首次“出圈”了。今年3月,成毅袁冰妍主演的《琉璃》中的四件戏服也曾拍出17.25万元的高价。 《长安十二时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那年花开月正圆》等热播剧集的原品拍卖现场也同样是一片火热,话题与价格齐飞。

 85万“天价”背后,影视道具拍卖热潮之下有怎样的行业思考?影视道具在大银幕、小荧屏发光发热后,最好的去处又在何方? 


01.一场85万的狂欢“少数人”与“围观者” 


“《山河令》原版服装道具1元起拍”,刚好在追剧的马被“闲鱼”的这则开屏广告吸引,一路点进了《山河令》的拍卖专题页。 里面的价格令他咋舌,开拍首日,两位男主角的戏服均已突破万元。他出于好奇点击“出个价”按钮,提示要缴纳200元的保证金,单次加价100元或100元的倍数。


《山河令》原品竞拍页面


小马便默默退出了界面,感叹道:“是我不配,还是做个快乐的围观者吧。” 在1905电影网的采访中,不少粉丝也表达了类似的心态。“消费能力有限”、“戏服买回去无处安放”、“更愿意购买周边或演唱会门票”等种种原因让他们对拍卖仅停留在“围观”阶段。 


从数据来看,《山河令》原品“拍卖”也确实是“少数人的游戏”。


 以成交价最高的大红戏服为例,页面总浏览量超过54万,“想要”人数达到2579人,而实际参与出价的不过50余人。在价格超过20万元后,更是成为了三、四个人之间的角力。 

与“参与人数”形成对比的是拍品不断高涨的价格。不仅戏服均价超过5万,号称装着“周子舒身上的光”的备用道具葫芦也以7561元成交。如此高价是否理性,引发了线上线下的广泛讨论。

 曾为大红戏服出价21万余元的“Sheila女士”对1905电影网说,参与竞拍的原因非常简单:“喜欢周子舒和温客行,不能接触人物和演员,想通过物件去感受他们,感受那种温暖和爱意。”她还表示,21万余元的价格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如果能确认拍卖所得用作公益,甚至愿意将预算提高到100万,“公益能把拍卖性质升华到另一个层面,是剧方、演员与粉丝的多赢。”

然而,并非所有竞拍者都能理性出价,量力而行。周子舒的蓝色套装以10.6万元成交后,便遭遇流拍,自称中标者的网友在微博发文,坦言成交价远超预算,是冲动行为,还提醒粉丝:“竞拍一定要理智。”

 也有部分粉丝参与“抬价”是出于不甘“偶像”落后的微妙心理。例如,在周子舒的一件翠绿色戏服下,就有粉丝直言,出价原因是:“不想阿絮差谷主太多。”

 本次拍卖活动的负责人、优酷资产运营专家路广对1905电影网表示,《山河令》拍卖的火爆程度确实超出了预期,选择拍卖就意味着把主动权交给市场,“我们呼吁粉丝理性出价,但最终的价格是由市场来决定的。” 

在拍卖落锤后,优酷也在第一时间宣布:实际成交价最高的单品拍卖所得,将以“山河令全体粉丝”的名义捐赠给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非遗保护”公益项目,支持手工艺传承,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感谢所有‘山人’们的支持,想给剧粉们一个惊喜,所以选择了这种以粉丝名义做公益的形式。”路广对我们说。 

02.成交价背后是什么?


国内影视道具拍卖市场初见雏形 《山河令》戏服单品22万的成交价看似惊人,但这早已不是热门影视剧道具拍卖活动第一次“出圈”了。据路广介绍,优酷资产运营管理平台的拍卖业务已运营了近2年时间,举办了《长安十二时辰》《琉璃》《冰糖炖雪梨《重生》等数十部热门剧集的拍卖活动。 


其中,《琉璃》男主角禹司凤的两套戏服分别拍出10万元和3万元的价格;《长安十二时辰》24件孤品的“义卖”活动中,“水盆羊肉”牌匾以10261元成交,均引发了网友热议。

 路广表示,在优酷自制剧综的各类影视资产中,他们一般会围绕艺人属性强的、或是重场戏的关键道具和服装,策划拍卖活动。除了拍卖,粉丝也可以通过官方闲鱼账号、淘宝网店等直接购买道具及同款。至于相关收入,90%以上都用做了公益用途。

 不仅是优酷平台,早在2015年,《那年花开月正圆》里,孙俪的富贵牡丹刺绣百褶套裙成交价达到2.14万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赵又廷的墨渊战甲也以5万高价成交。 在路广看来,目前参与拍卖的人群仍以粉丝为主,“一类是剧集粉丝,一类是演员的粉丝。”影视道具拍卖既是剧集宣传的一部分,也是与粉丝互动的重要途径。

影视道具拍卖公司“双鱼馆藏”的经理赵梦则对1905电影网表示,在平台运营的四年时间里,参与人群从一开始以影迷和粉丝为主,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专业收藏爱好者入场,“冲着藏品的艺术性和优良品质而来。” 双鱼馆藏作为国内较成熟的影视道具原品收藏拍卖公司,曾代理过《绣春刀2》《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鹤唳华亭》《九州缥缈录》等知名影视作品的拍卖项目。

 据赵梦观察,这些头部影视作品的戏服成交价普遍集中在五千到两万元之间,“一万左右的拍卖成交价格很普遍,目前的戏服拍卖主要还是古装,现代和民国区段比较少,因为拍卖强调拍品的稀缺性与唯一性。”在她看来,影视收藏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它不仅像其他收藏品一样具有工艺、艺术、质地等方面的价值,更具有影片、影人赋予的独一无二的附加价值。”

 影视服装道具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在海外市场早已得到证实。玛丽莲·梦露《七年之痒》中的经典地铁裙在2011年拍出3600万人民币的天价。奥黛丽·赫本在《蒂凡尼的早餐》中穿着的经典纪梵希小黑裙成交价也达到46万英镑。

“目前,国内影视道具拍卖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随着闲鱼等二手平台,汉服等文化圈,交流和交易日渐频繁,二级市场已经开始形成,在这之中蕴藏的升值空间非常值得期待。”赵梦说。 

03.拍卖之外 影视道具应去向何方? 


影视道具拍卖架起了制作方与影视收藏者之间的桥梁,让精美的道具在银幕和荧屏之外继续发光发热,但也有大量道具在单次使用后便被“束之高阁”,没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影视行业道具资源浪费太大,中国需要一个把道具分类管理、二次利用的方式。”业内著名道具师,曾负责《八佰》《金刚川》《鬼吹灯之寻龙诀》等电影道具设计的王水利对1905电影网说。


路广对此也有同感,“中国影视发展这么多年了,但在道具、资产管理方面一直是比较混乱的,行业没有章法可依。”正是基于这一“痛点”,优酷在2019年建立了影视资产管理运营平台,除了上文提到的拍卖业务,更多地是通过道具租赁的形式,帮助剧组节约开支、降本增效。借助线上平台,剧组工作人员完全不用跑到现场选道具,只需像逛电商一样通过小程序就可轻松完成下单,大幅节约了差旅和时间成本,让传统道具采买、租赁工作变得线上化、即时化。

“影视资产运营管理平台”小程序界面

据路广介绍,平台目前已在青岛、横店、重庆建立三个仓库,可以提供近5000种及30万件物品,至今已经服务近300个剧组,至少为行业节约3000万资金。

“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冰雪长津湖》,电视剧《三叉戟》《长歌行》,综艺《演员请就位2》等都曾使用过我们的道具租赁服务。以《送你一朵小红花》为例,剧组通过租赁可以节约成本的80%。”

“易烊千玺小红花沙发”正是通过该平台租赁的

除了通过租赁的形式降低成本,提高道具利用效率,王水利认为,行业还应加强影视衍生品的开发,让“道具”焕发出真正的光彩。王水利对我们说,无论是《金刚川》《八佰》还是《寻龙诀》,每部电影他和团队都会把先剧本和人物吃透,再量身打造适配角色风格的道具,看似不起眼的小物件背后都凝聚着道具师的心血和巧思。

王水利团队为《八佰》设计的装备

以《金刚川》为例,在设计吴京饰演的关磊随身携带的烟盒时,他就把自己带入人物,“这是一个爱做东西的人,我们就用美军的罐头给他做了一个烟盒,还要想象这个东西用了多长时间了,要有时间的痕迹,也突出了人物的个性。”

但略显遗憾的是,这些精心打磨出的道具往往在大银幕闪亮登场后,便再无用武之地。

“电影上映后,经常会有人来问我要各种“道具”,比如《寻龙诀》里的金刚伞、罗盘,《金刚川》里的烟盒、打火机等等,但目前片方开发的衍生品都是水杯、帆布袋什么的,这是不对的”王水利说。

因此,他呼吁行业加码围绕经典电影道具的衍生品开发,“这些道具才真正具有IP价值和文化底蕴。中国电影目前依靠的还是单一票房,衍生品开发还有很大的增量空间,同时也能让更多观众了解、分享道具背后的故事。”

《八佰》的场景道具设计

道具亦有“生命”,它凝练着道具师的匠心与光影流淌的魅力。无论是拍卖收藏、重复利用还是化身形形色色的衍生品,在影视道具的利用和价值开发上,行业还可以走得更远。

文/米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