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我们和《创造营2021》幕后团队聊了聊“人设”“剧本”“恶剪”……

2021.04.12 来源:新浪娱乐

>虽然节目还未播完,《创造营2021》的豆瓣评分已经超越了三档前作,刷新“创”系列纪录。

>从Reaction达人韩佩泉到热搜常客利路修,哪怕不关注选秀、没有追过正片的人也或多或少知道了“糖果齁咸”和“笋丝”。他们频频出现在舆论场中央,甚至成为当下年轻人反叛精神的一种新象征。

>这样的播出效果实属不易,毕竟“101系”选拔已经迎来送往迈入第四年。当然,许多老生常谈的问题依旧被讨论着,例如某些学员是不是带着剧本来的?镜头之下是真性情还是舞人设?引起争议的画面存不存在恶剪……

>带着这些好奇与质疑,娱理工作室在探访海花岛之际专访了《创造营2021》选角团队、音乐总监和编剧团队,试图从他们这里得到一些“官方回答”,获取一档S+级综艺背后更多的制作细节。

>四季《创》系节目豆瓣评分

面试通过率:不足2%

>团队负责人袁尉告诉娱理工作室,本季选角工作早在去年8月就已展开,渔米可禧铺出去了40-50位选角导演,共面试了3000多名国内学员和来自日本、泰国、俄罗斯等国家的1000多名海外学员,是体量和竞争最大的一次。

>通常来讲,为了更直观地了解学员们的外形、性格与业务能力,面试一定要面对面进行。但由于疫情原因,此次海外学员只能通过视频面试,如何了解、证实他们的真实情况成为选角团队需要攻克的一道难关。

>例如赞多面试时就曾受网络卡顿的影响,使得舞蹈表演的流畅性大打折扣,未能展现其真实的能力。因此选角导演在结束线上面试后,往往需要在私底下花大量的时间搜集海外学员的资料,对其进行全方位地了解,不留遗珠。

>赞多在《创造营2021》舞台上的表现

>至于国内学员,选角导演最怕的就是大家当面伪装性格,因此面试的问题都非常生活化、没有标准答案,避免学员“角色扮演”,同时也会在等候室里设置一些“特别环节”。

>“等候室不只是让学员坐里面等,编剧、选角导演其实都在通过镜头观察他们。人总是在独处的时候暴露一些习惯、谈吐和生活细节,这些一定能反映他们的真实性格。”袁尉说。

>成功选出一位学员并把他送上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学员们的逐步剖析和考察一般要经历2-3轮,中间间隔一定的时间,在不同的阶段布置相应的艺能作业,海外学员还会追加中文作业。

>在《老板说利路修有点懵:笋丝撑腰是喜欢还是不喜欢他?》一文中,就有提到利路修经过数次游说才决定参加节目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会被淘汰。例如有些学员第一次面试状态很好,第二次效果却特别差;有些学员在几轮面试中没有进步,看不到成长性;也有学员会自己反悔,答应要来之后又不想来了。

>而成功上岛的学员也为节目放弃了很多。袁尉表示:“有些泰国学员其实在当地已经有很多知名的电视剧作品,后续的续集或者其它电视剧安排都有,但是他们主动放弃了。还有一些日本学员是有演唱会计划的,也放弃了。”

>泰国学员尹浩宇、高卿尘三公舞台造型

>当然,还有被迫放弃了代购和潮牌事业的利路修,他在最后五天“被抓上岛”的故事已无需多加介绍。

>90个男孩的相聚多少有些奇妙的成分。不到正式开录的那一刻,一切都在变化中。

编剧的任务:撕掉“剧本”

>害怕学员自带人设、伪装自己的不止选角团队。

>腾讯视频NOVA工作室负责人、《创造营2021》节目制片人多晓萌在媒体群访时“吐槽”过一个现象:现在的经纪公司在送学员来之前会扒全世界相同模式的综艺,有经纪公司会直接给到学员人设,告诉他们按照哪一季的哪个人去“演”。

《创造营2021》学员表情包

>实际上,在观众的视角里,如今的真人秀就是由各种人设组成:喜剧人设、逆袭人设、全能人设、反差萌人设等等。但是对于节目组而言,带着本不属于自己的“人设”上镜对真人秀的伤害极大,无论是选角团队、编剧团队、还是导演组都在通过内容和新的赛制去刺激学员展现真实的自己。

>比起“写剧本”,今年《创造营2021》编剧团队最重要的工作是“拒绝剧本”。

>节目总编剧陈一个和节目执行制片人余毅都是90后,和许多学员是同龄人。当他们面对有人舞人设时,作为编剧、也作为朋友会在不伤害学员的情况下好言相劝:“拜托都2021年了,什么年代了,你搞这些没有人看的!”

《创造营2021》学员表情包

>陈一个也会经常反问他们:“如果你连做自己都不喜欢,你怎么可以觉得能塑造出一个被人喜欢的角色呢?”

>利路修听说主题曲二创环节是“选修课”便没有报名,选择了“休息”,甘愿变为观众,这些其实都在编剧团队的预期之外,却更好地诠释了他的人物性格,让“笋丝”又多爱了一些。

>利路修回应为什么没有参加二公主题曲改编

>米卡与曾涵江的友情线也没能被编剧们提前预判。余毅觉得曾涵江的性格可能会被人喜欢,能预料到他会和一些学员成为朋友,但不知道是谁,结果这个人居然是来自海外的米卡。

>二公顺位发布时,米卡以为曾涵江要离开,在台上哭了

>尽管如此,编剧总是该类综艺中的“背锅侠”,剧情反转是有剧本、学员镜头多是给了故事线。面对这些问题,陈一个表示“习惯了”,甚至有些潇洒地说:“如果你和你的观众对峙就不酷了。”

《创造营2021》编剧团队的工作范畴涵盖学员们每天的行程布置、课后生活两个部分,涉及内容非常广,大到整体的赛制设计、每一期的内容策划,小到顺位如何发布、课后玩什么游戏等等。这是所谓的“剧本”。

>“我们真的从来没有写过任何剧本,你在节目当中听到的台词、对话什么的都不是写出来的,否则工作量也太大了!”余毅对此非常感叹。

>《创造营2021》训练室外黑板上有每日各组课程表

选曲:告别K-POP

>作为《创造营2021》的音乐总监,陈令韬也期待从这些预备爱豆身上看到独一无二的人物性格,甚至是一点叛逆精神。

>比起听从指导意见,他更希望有学员能对他说“不”。奥斯卡是其中少有的一位。

>“我记得《峰顶》组第一天进棚的时候,我给奥斯卡说了他Flow上的一些问题,告诉他应该怎么写、怎样排节奏,但他当时会反驳我,他说我就想这样等等。我其实还挺开心能有这样的学员。”陈令韬回忆道。

>《峰顶》,奥斯卡

>舞台是“101系”综艺的立身之本,一个出圈的表演甚至能直接送学员出道,因此歌曲的选择和演绎非常重要。

>《创造营2021》一场公演的歌曲大概要经过三轮筛选,陈令韬会参与到选曲、录音、监棚、人声设计、编曲、彩排每个环节,他最看重的是歌曲能否突出每一位学员的可能性和人物性格。

>在此前的本土“101系”节目中,K-POP歌曲中文版(或英文版)会经常被拿来演绎。但在今年《创造营2021》的公演舞台上,目前为止都没有按部就班地用韩国的制作思维与市场经验来制作音乐。

>《创造营2021》三公舞台曲目

>陈令韬之前研究了大量韩国音乐,发现它们和中国的文化呈现并不适配。韩国的耕地面积很少,中国有巨大的耕地面积,所以文化与民生所关心的视角在两片土壤上所得到的反馈与需求也是截然不同的。

>“韩团歌曲音乐形式很精致、急需舞台化展现、包装会很华丽,这也和土壤相关,因为需要快速输出,在语言逻辑上普通话的四声调也有特有的语言逻辑与表达方式,如果按部就班必定会出现内容与表达方式的‘信息差’,并不能很好地嫁接在我们的音乐土壤中。”

>于是更多带有中国风特色的歌曲接连出现,包括张艺兴的《莲(Lit)》、成龙的《醉拳》、国漫《狐妖小红娘》的片尾曲《爱YOU READY,爱我READY》,以及即将揭晓的三公原创歌曲《璧》。

>力丸、米卡、利路修一公舞台《莲(Lit)》《醉拳》《爱YOU READY,爱我READY》

>“选曲时我们会将学员分类,去找适合他们特质的歌曲。力丸就和《莲(Lit)》非常搭,很有东方的感觉,连名字都带着调性,所以他在这首歌里一定会出彩。另外我们当时还设想了,胡烨韬如果在《莲(Lit)》组也会是出彩的。”陈令韬说。

>但也有一些让他“捉摸不透”的情况,比如米卡最终选择了《醉拳》。“米卡的R&B特别厉害,音色也特别美,原本以为他会在《Radio》,但是最后呈现出来的表演非常好,米卡依然有亮点,这就特别有意思。”

>比起按照要求完成好一个舞台,陈令韬非常希望学员们能借助这些歌曲传递“爱豆”标签下的真实个体。

>“他们(爱豆)有很好的资源配置,有很好的舞蹈老师、和声老师,但是急缺人物性格。我常对他们说学习是为了思考,不是复制。”在他看来,一个成功的爱豆一定是业务能力和性格结合,和Rapper一样。

>力丸《莲(Lit)》

两个底线

>但是真人秀的镜头会“放大”一个人的言行,真实的性格与表达往往最容易招黑。

>李嘉祥在一公《Yummy》组时曾经讲出了对于赞多严厉评价队友的不满,非常直接,而后遭遇了众多观众和网友的声讨,以至于他在第一次顺位发布后,留下的离别感言是三则道歉。

>单纯以业务能力评判,李嘉祥A班出身,初舞台在和尹浩宇的Battle中获胜,唱跳水平在线,如果没有这段“真情流露”可能不会一轮游。

>李嘉祥一次顺位被淘汰后的发言:两个抱歉

>陈一个告诉娱理工作室,在《创造营2021》的备采间里,编剧会在每一位学员发言前提醒他们必须说自己认可的话、发自内心的话,因为节目组会视之为真实并使用这些内容。

>“可能一个事件中双方会被误解,但是当你对着一台摄像机和自己的编剧时,作为成年人必须要为自己说出的话负责。语言当然会被误解,也会被人理解,只要他说出这些话自己 ok,我就ok。”

>“创”系列团队内部一直坚守着做节目的两个底线:第一不消耗选手,第二不恶剪选手。在陈一个看来,能挖掘到真实、有趣、有血有肉的人固然重要,但绝不会为此故意把学员剪得很坏,或者断章取义、相互拼贴。

>除了备采间,今年节目组还为90位男孩特别准备了“自采间”。这里没有摄像机,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一个沙发和固定摄像头。

>虽然学员们清楚在这里的行为举止同样会被播出,但确实都或多或少地放下了心防。

>一直在镜头前表现出“强心脏”的周柯宇会在自采间小憩,略显稚气地告诉编剧他做了一个关于第一名的梦,为此想购买同款沙发续上这个美梦。而第一名的愿望也已经在第二轮顺位发布时实现了。

>二次顺位拿到第一后,周柯宇发言

>舞台上彰显霸气的赞多会来到自采间袒露自己脆弱的一面,像每一个异国追梦的男孩,说自己想要吃妈妈做的饭。这样的话赞多从来没有对其他人说过。

>许多观众觉得今年《创造营2021》在群像上做得更好了,有网友称自己至少记住了50多位学员。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比起去年将嘉宾作为“教练”放到赛制里作为绝对权威,今年节目除了宣布要做国际化男团之外,不再对任何事情轻易下定义,甚至连初舞台评级都变成了现场90个人一起互评。

陈一个坦言,站在她的立场上这个想法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不想让一代人去评价另一代人。

>“他们不是节目的工具,就是一个个独立的人类。”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