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横店影视董事长徐天福:打造全球最强影视基地

青果 2021.04.0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21      建议WIFI下打开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

1905电影网专稿 “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基地,为中国电影贡献横店力量。”日前,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在做客《中国电影频道》“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特别节目中,回望了横店影视近年从影视城建设,到电影的发行和放映,再到如今的内容投资制作,致力成为全产业链的影视发展公司。

整个成长发展的轨迹,正是当下中国影视民营企业的缩影,一步一脚印,为建设电影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天福表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在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上,为他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他们未来能在电影市场中更有作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横店影视城以最快的速度跟各个剧组一起,筹建了将近100多个革命战争的拍摄场景,并在软件方面,为相关剧组成立特别的服务小组。目前,在横店取景拍摄的献礼片《1921》《革命者》和献礼剧《红船》《光荣与梦想》均已杀青。

内容为王,投资创作有门道

翻看近几年的爆款电影,背后多数都有横店影视的身影。单就2021年,它不仅主控出品了《送你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三部话题电影,还参与了动画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和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等作品。

在投资项目方面,横店影视最出圈的则是2019年年底,以24亿保底发行电影《囧妈》。当然,随着疫情导致影院的暂时关闭,《囧妈》转战流媒体之后,电影的保底协议也就此终止。

事实上,横店影视并不是一家擅长发行的影视公司,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除了2021年参与了《熊出没·狂野大陆》的发行,其参与发行的时间轴还停止在2017年6月30日上映的《血战湘江》

但细数横店影视参与出品的电影,可谓非同小可,2017年的《西游伏妖篇》、2018年的《捉妖记2》、2019年的《新喜剧之王》《熊出没·原始时代》,他们几乎没有错过每个春节档的重要影片。

徐天福坦言,进军内容产业是横店影视一直都有的战略,“前几年我们铺垫了前后两端,前端是影视创作基地、影视城拍摄基地,后端我们以横店院线为发行终端,最终进入到全国的综合三强。”有了这些的力量支持,才有机会真正进入到内容产业。

2019年可谓是横店影视的爆发之年,除了上述提及的两部春节档影片之外,他们还主控出品了《大约在冬季》《半个喜剧》《犯罪现场》《亲爱的新年好》等作品,同时以联合出品的身份,参与了《我和我的祖国》《少年的你》在内的10余部电影作品。

2020年看似放慢了脚步,但是《一点就到家》《夺冠》《金刚川》等影片中,同样有他们的参与。除此之外,集团在年底完成了股权收购,公司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宽至产业链上游的影视内容制作和发行,实现由“院线”向“电影公司” 转型升级,推进公司全产业链战略布局。

徐天福强调,“文化产业的发展,还是内容为王,只有内容才能支撑前后两端,带动全产业链的兴起。”在未来,横店影视还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好作品。

立足三四五线,计划发展近千家影院

对于未来的院线和影院建设,横店影视旗下的横店影城将作出更优化的升级。

近年来,我国三四五线城市观影人次、票房收入增速超过一二线城市,且增长潜力远高于市场相对饱和的一二线城市。横店影视在二线城市进行重点布局的同时,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机遇,前瞻布局三四五线城市。

据了解,横店影视目前拥有375家自营影院,其中三四五线城市占比达 70%。回顾2020年,徐天福坦言,集团关闭了部分亏损较大,且没前景的影院,放眼未来,他计划以每年几十家的速度进行扩张,希望旗下的电影院能发展到近1000家。

满足游客、服务剧组,影视城做好服务

提到横店,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多是横店影视城。作为横店影视产业链中最关键的一环,更是中国影视产业链中最至关重要的一环,2020年疫情期间,横店影视城第一时间关闭了影视城的服务,并为6000多位影视从业人员提供了酒店住宿。

如今,横店影视城仍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接纳游客和服务剧组服务,成为“没风险、管控比较严的,既是影视拍摄基地,又同文旅相结合的影视旅游胜地。”

徐天福强调,影视城今年会在疫情管控的基础上,推出了较多的民俗活动,让游客感受文旅相结合的体验式的旅游。作为国内影视作品最大的“造血库”之一,2021年春季至今横店影视城入驻总量达到130余个,达到历史同期峰值。

过去,不少人都会误解横店影视城主要是拍古装戏的,但是近几年,随着现代剧和革命战争剧的兴起,也让更多人了解到横店影视城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的影视拍摄基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不少献礼片选择了在横店置景拍摄,为了更好的配合相关剧组的拍摄工作,“我们还以最快的速度,配合剧组一起筹建了将近100多个革命战争的拍摄场景,提供一条龙的服务。”

横店影视城在年初建成了LED虚拟摄影棚,也为更多的拍摄提供了便利。据悉,该摄影棚素材库拥有8000多个场景内容,剧组将素材背景内置于实时引擎,可随时按需更换和播放背景,营造具有真实感的虚拟拍摄空间。

除了这些硬件上的升级,横店影视城还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片的拍摄组建了几支特别服务小组。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就已经有超50部献礼题材的影视作品在横店影视城拍摄。备受关注的电影《1921》和电影《革命者》目前均已杀青,计划在今年的7月1日和观众见面。

徐天福也提到,在横店影视产业升级建设中,电影人才是稀缺的。集团以“人才助推产业,产业积聚人才”为宗旨,通过办学、人才引进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横店,进而推动横店的影视产业发展。

目前,横店内有横店影视职业学院,也是浙江省唯一一家以“影视”为特色的高职院校,横店影视集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邀请在内的6000余名学生,一起参与到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的发展和推进工作中。与此同时,横店正在筹建中外合资办学的横店电影学院,徐天福希望未来能通过它,进一步支撑整个横店影视城的产业发展。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