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出品《骆驼客3弓魂传》:中国精神的延续

今日影评Mtalk 2021.04.0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电影频道出品电影《骆驼客3弓魂传》:中国精神的延续

1905电影网专稿 “牧羊人还在寻找渡口,骆驼客已涉水过了河。”一句维吾尔族谚语,已经道出了骆驼客不畏艰险运送货物的驼客精神。

讲述“骆驼客”故事的系列西部电影到如今已经是第三部,继《骆驼客》《骆驼客2箭在弦》之后,《骆驼客3弓魂传》4月5日也已经在电影频道和大家见面。

在电影开播的当日,我们也请到了该片的制片人刘胤伯做客《今日影评》节目现场,来为我们解读这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骆驼客”,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

“骆驼客”这个职业在现下看来,或许人们会觉得新鲜,但这其实是一个遥远而又古老的职业。“从明成祖期间,就记载开始饲养骆驼。到最后丝绸之路的发展的这个过程之中呢,骆驼客和骆驼呢,他一直充当着很重要的一个交通和运输的角色。”

《骆驼客3弓魂传》讲的就是一个有关于侠义的故事。

上世纪30年代,风雨飘摇的中国战事四起,祖国西部也不例外。战火即将烧到兰州城,官家对于违禁物资的搜查力度也越来越大。对于最终要送往前线抗日的进口特效药,日本人、间谍、汉奸,各方势力的眼睛都牢牢地盯住了这批货物。新疆的骆驼客们与各方势力斗智斗勇,不惜牺牲生命,最终保住了这批药。

“运送货品,使命必达。”这是刘胤伯对于骆驼客诚信精神的解读。“因为这个雇主的一句话,然后他们的一句承诺就要必须去实现这件事情。”

在电影里,老的骆驼客被土匪杀害时还惦念着规矩,“规矩是不能乱的,我们只送货,不问货。”但骆驼客惦念的也不只是规矩,还有“无论如何,不能把这批货给日本人”的民族大义。

电影中还有一位人物叫“王神仙”,开始可能大家会以为他只是个算命先生,可没有想到在关键时刻他跳出来,作为一位刀法精湛的刀客参与药品的护送。在这个系列电影的前两部中,刀客与骆驼客其实是有过节的,但在这个特殊时期,两者的过节变成了次要,而最要紧的是大家共同抵御外敌。

不止是奋斗在战争前线的战士们懂得民族大义,这发生在西北边陲的故事,也为我们折射出国家危难之时,每个侠义之士的人性与民族正义感。

《骆驼客3弓魂传》海报

《骆驼客3弓魂传》是一部中国西部电影,说到中国与欧美西部电影的区别,刘胤伯提到,我们不同于欧美西部片的特点就是精神内核。“欧美他可能更在于外,就是他会用符号性的东西去塑造他们,比如说牛仔、酒馆,包括他们带刺的马靴还有左轮手枪,这都是他们的符号。”

“我们中国的西部片呢,其实更突出于内,像咱们中国人,相对于内敛一些,然后用精神层面的东西,让别人觉得这就是侠客。”

《新龙门客栈》剧照

对于西部“侠客”的塑造,电影没有运用大量的沙漠等大家印象中的西部片符号,而是用犀利和冷峻的景色风格带给大家不一样的西部故事。影片在秋冬季节拍摄,“它会让这片景色变得更加苍凉一些,整个的色彩的根据可能都会发生一点变化,所以咱们从影片之中可以看出来,他更具备一个这种硬朗风格和冷峻风格的这样的一个画风在里面。”

剧中的骆驼队均为白驼,体型大难以管理,时不时会出现骆驼受惊攻击工作人员及逃离片场等情况。但是现场制片团队用多年的对于动物的控管经验,稳定住局面并保障了拍摄的进度。

随着时代发展,在现在的社会新闻里,我们经常能看到和骆驼客职业属性相似的一类人群——快递员、外卖员等。不时的有快递小哥飞身救人的新闻出现,甚至还有了一句话叫,“当你的外卖晚点了,不要着急,或许你的外卖小哥正在拯救世界。”这话虽然有失偏颇,但也可以从中看出网友们对快递员、外卖员等做出正义行为的高度赞扬。

在最近的新闻中,我们看到清明节时,快递员替全国各地的网友去烈士墓前献花致哀。

鲜花在这个时候不止是快递员运送的货物,更是全国各地网友与快递员们共同的侠义的传承。

骆驼客已渐渐被人们遗忘,而骆驼客的驼客精神,驼客精神中最重要的诚信和侠义,将会被快递员和外卖员不断传承。或许时代再度向前发展,快递员和外卖员也消失在历史洪流中,但总会有拥有相同职业属性的人们,一代又一代地延续他们的精神。

编导观察:《骆驼客》系列电影展现了祖国的西部风光,在观众看完电影之后能够充分地了解驼客精神的内涵,从而知道自古以来新疆人民的热情和勇敢。同时也是对中国西部电影的一次有益探索,推荐大家观看正片。(李萌 《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布洛芬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