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Papi酱:我当然是独立女性 | 非常道实录

2021.04.0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一夜爆红到现在,Papi酱说自己一直被“唱衰”中。

谈北漂经历,她坦言自己背井离乡的孤独感和漂泊感与旁人无异;谈独立女性,她直言社会对独立女性的桎梏太多,而独立与否不需要旁人定义;谈一夜爆红,她称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都在,也坦言过的每一天都可能影响未来;谈过气质疑,她表示真正的过气是无人再议。

有颜有才,她洞察生活点滴,吐槽现实压力。搞笑之外,也能独立思考,坚持真我表达。一路走来,掌声夹杂着质疑,她始终保持初心,用作品让人欢笑,引人深省。

Papi酱:我当然是独立女性 | 非常道实录

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非常道》:大家好,我是庄雅婷,这里是凤凰网《非常道》,今天的嘉宾是Papi酱。

Papi酱:凤凰网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Papi酱。

凤凰网《非常道》:现在我会听到很多就是说形容一个人叫“破圈了”,Papi酱开始演电影了,又破圈了。

Papi酱:哎呦我的天哪。

凤凰网《非常道》:像电影《明天会好的》,这部电影的话是你第一次演女主角吗?

Papi酱:我当然是独立女性 | 非常道实录

Papi酱:对,是的。

凤凰网《非常道》:当时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觉得说我想接这部电影?

Papi酱:当时是我们一个同事先看到的剧本,然后里边这个主角感觉个人气质跟我有点像,所以他就给我看,我一看觉得有点像,有点兴趣,然后就说要不要见一下导演什么的。

凤凰网《非常道》:说到看项目,那你选择项目的标准是什么?

Papi酱:首先看东西好不好,就本子好不好,然后看找你的角色你有没有可能,因为其实有一些找我们的角色,我们会觉得我够不着。

Papi酱:一个是有时候会觉得大家是不是对我有误解,会觉得我生活中也是一个疯子。然后是其实我不太会演喜剧,所以我所有的喜剧的东西都只能呈现在我自己的视频里,我只能演自己的东西,我演不了传统意义上的喜剧,所以还是要看东西。

凤凰网《非常道》:其实你会觉得你自己最想演的,最想表达的,就是最能打动你的是哪一类的?

Papi酱:不一定,但是你肯定得有那么一点你是跟这个人物或者跟他的故事能发生一点共情的,离我特别远的我可能很难去共情。

凤凰网《非常道》:因为今天我也听到朋友在说看到电影的海报,就像说9.9的唇膏,什么我没有出国护照这种的,你其实说像你做的那些东西其实是不是都是有一种大家能够产生联系的那种感觉?

Papi酱:我当然是独立女性 | 非常道实录

Papi酱:对,还是希望大家能有一些,能看到一些自己,也不是说我其实,现在觉得你要完全的跟一个角色共情,尤其是作为观众来说,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但是我觉得你在这个故事里或者在这个人物里面看到一点点自己的影子,其实在我看来已经算成功了。

凤凰网《非常道》:像这个电影里面,后来您有没有融入一些自己北漂的经历或者怎么样?

Papi酱:经历倒还好,主要还是那个状态。她的一个状态就是有点丧,然后有点无聊,但是又有点我要再拼一拼,我再干点什么,而且主要是她的那个职业编剧或者什么跟我,我也比较能明白那个人群的想法知识面的。

凤凰网《非常道》:那你觉得你本色的话跟这个剧中人物的差异在哪儿?

Papi酱:我跟她之间丧的那个状态很像,但是我跟她之间二的那个状态不是很像。我没有她那么有信心其实,就信心的也有,但是不会像她那么有,萧渝我觉得她是一个还蛮有冲劲的人。我一个工作没了之后我马上觉得,那我去找下一个工作,我一个工作没了之后我会就是在家里躺很长时间,再去找下一个工作。

凤凰网《非常道》:那也是因为可能她因为我们电影里面看到她的经济生活可能也没有那么充裕。

Papi酱:对,我当时是因为我老公在养我,所以我可能这方面就稍微弱一点。

凤凰网《非常道》:就好像这种说有点丧,然后但是非常有想法,又有点期待,但是又还没有太明白,是不是现在年轻的普遍的一个年轻的状态。

Papi酱:我觉得它都不一定是年轻人的状态,我觉得挺多人状态都是这样,尤其是如果你是就离开家乡在大城市打拼、漂的话,可能更会有这种状态。因为你同时还有一个很孤独的东西在。

凤凰网《非常道》:所以你觉得你是北漂吗?

Papi酱:我是啊,我是北漂。

凤凰网《非常道》:因为其实我们会有一个平时默认的,就是说大城市到大城市好像就没有那么强调就是漂泊感,因为你是上海人。

Papi酱:有差别肯定是有差别,但是就只要你是离开家乡,其实你到另外一个大城市去的话,你比如说高楼大厦什么的,它对我的冲击不是很大,但是你背井离乡的那个孤独感和那个漂泊感还是一样的。

凤凰网《非常道》:但是最近又流行一个说法叫做逃离北上广,就大家又不漂了。

Papi酱:我当然是独立女性 | 非常道实录

Papi酱:我觉得其实都没有那么简单,就不管你是在北上广还是说你逃离北上广回老家,其实都不是简单的事情,并不是说你在北上广过得不好,你回老家就一定能过得很好。有些人其实只是这样说一说,给自己一个心理上的一个放松,但很多大家最后可能还是会选择我还是要拼搏,不管我是在北上广我还是在老家,我只是换一个地方去生活、去拼搏而已。

凤凰网《非常道》:然后我们也看到电影里面还有一个猫,那个猫是你自己的宠物?

Papi酱:不是我自己的猫,我们家猫岁数很大了,它要养老的,干不动这种年轻人的活了。

凤凰网《非常道》:就是说你看北漂青年基本上家里都有个猫。对,你的猫是你原来就是。

Papi酱:是我跟我老公大学毕业那一年收养的。2009年到现在12岁,一个12岁一个10岁了。

凤凰网《非常道》:这也是一个特别普遍的青年现象。

Papi酱:但是有很多年轻人,他会觉得就是,我很孤单,养猫很好,我要养个猫,但是养猫不是那么轻松的事情,有一些人养了之后觉得那么麻烦,我不要了,这种其实还蛮多的。

凤凰网《非常道》:因为其实现在年轻人他们很多人都希望那种获得传奇式的成功,所谓的一夜爆红,其实你是体会过的。

Papi酱:我体会过了。

凤凰网《非常道》:对,就是那种突然之间,但是在此之前其实你已经铺垫了很久了。

Papi酱:还行吧。但这个我觉得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吧,我觉得可能我是几岁红的,28岁吧。然后你28岁之前可能你干的每一件事都会影响到你之后的生活。

凤凰网《非常道》:因为我会看到很多年轻人,他们年轻的时候会说,我好痛苦,我好迷茫,我也不知道努力有用没用,就是说28岁之前的那种困苦和迷茫我们是怎么来处理的?

Papi酱:我现在觉得这个事情有一点像减肥,就是减肥。我从12月底减到现在已经三个多月了,快四个月了,一斤都没有掉,也是很迷茫的,你也不知道,就是比如说一周能有那么三天运动,我到底有没有用呢?但是按照我以往减肥的这个经验,我会告诉自己,只要你坚持下去的话,你有一天会看到那个成果,你可能是体重掉一点,你可能是线条好一点。

Papi酱:我以前我年轻的时候真的不理解人家说的什么叫做享受过程,我以前真的觉得这种话都是狗屁,谁要享受过程,但是现在等到岁数大了之后才发现,就是你在过的每一天,其实对你来说都是重要的,你不知道你过的哪一天会对你未来产生影响。

Papi酱:然后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会觉得其实每一天过得很快,是时间在推着你往前走,所以会觉得那我每一天就好好过,我该工作的时候就认真工作,我该带孩子的时候好好带孩子,它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会出现一个成果。

凤凰网《非常道》:有一个话题还挺有意思的,因为我看到他们说独立女性就是你什么都不能靠别人,就是你必须只能靠你自己,才叫独立。在你的角度你怎么看这件事情?

Papi酱:我当然是独立女性 | 非常道实录

Papi酱:我一直是觉得一个是经济独立,对吧,你能养活你自己,一个是精神独立,我的感情世界中缺少了谁我依然可以活。这个感情是多方面的一个感情,不是说只是爱情。我现在觉得对独立女性的桎梏其实很多。

凤凰网《非常道》:是吧?

Papi酱:对独立女性的枷锁其实很多。就是你现在你说你自己是独立女性是不够的,你需要别人来给你定义你是不是独立女性。我觉得这个没有必要。

凤凰网《非常道》:是不是然后就是说像结了婚再有了小孩的话,对这个词其实就牵扯的方面就更多了。

Papi酱:我当然是独立女性 | 非常道实录

Papi酱:我觉得会,我觉得结了婚其实还好,我觉得有了孩子之后是,我是真的会思考这个问题,我到底还是不是独立女性。

凤凰网《非常道》:那你现在思考的结果呢?

Papi酱:我当然是独立女性了。

凤凰网《非常道》:因为我有的时候会想,大家聊的时候经常会把一些情感的牵绊,然后就是说人为的去把它切断。

Papi酱:对。

凤凰网《非常道》:就是也觉得那样好像还挺孤独的,也并非是真的那种独立。

Papi酱:我觉得你说得好有道理,真的,这一层确实是我没有怎么考虑到的。但这个说的确实是对的,就是你有情感上的或者是人际上的这个交际并不代表你会变得更弱,或者说这个更弱并不一定是不好的。

凤凰网《非常道》:有人问我,说突然如果有一天你能回到一个相对来说你以前若干年前的状态,就比如回到你的28岁之前,那时候也没有红,也没有生小孩。

Papi酱:我觉得那会儿除了没有钱别的都很开心。真的,我那时候我记得很清楚我在那时候的日记里面写过,每天都好开心啊,就是没有钱,真的。

凤凰网《非常道》:那你觉得和现在相比呢?

Papi酱:我当然是独立女性 | 非常道实录

Papi酱:我觉得只要有工作,人就不会真正的开心,我那会儿开心是因为我没有工作,真的每一天都很开心,那会儿在读研究生,所以是在象牙塔里真的是很开心,就是你又有事干,你又没有什么很多生活的压力,然后每一天你又觉得我完成了一些事情,就很开心。

凤凰网《非常道》:那么这句话怎么理解呢?就是我知道有一种理解是说,任何兴趣就是变成了工作,就会很不开心。

Papi酱:我觉得但也不能这样,那我改正一下,我觉得有KPI会不开心。然后加上如果你睡觉时间少的话,你会很不开心。

凤凰网《非常道》:就是现在你怎么看这个网红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

Papi酱:一直都挺快的,我感觉,我感觉这几年,六七年、七八年,其实一直都很快,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话,那它反应在互联网上的话它也势必是越来越快的。

Papi酱:但是你没有办法去阻挡它,而且大家在互联网上的注意力就是这么短,好几个方面它在你身上的注意力可能也短,如果你没有东西一直去刺激它的话,它就会把你忘掉。

凤凰网《非常道》:所以你也是要作为一个内容创作者,你是要一直不停地在做东西。

Papi酱:对。

凤凰网《非常道》:有没有人说你过气,或者说这种表现形式已经好像太慢了或者怎么样。

Papi酱:我当然是独立女性 | 非常道实录

Papi酱:表现形式倒还好,但说我过气的是一直有,我差不多从刚红吧,就开始有这种唱衰的或者说是觉得你过气的糊掉的,就一直有,也习惯了,然后觉得起起伏伏也很正常。我们很坦然,要真的过气就过气了,也不是很care。

凤凰网《非常道》:从一开始就唱衰你的时候,你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Papi酱:当时是有一些慌的,我那么快就过气了吗?一年还不到,然后那个时候你也不懂,有很多这种唱衰你的这个目的,其实不是为了唱衰你。

凤凰网《非常道》:就是八卦太多了。

Papi酱:对,就只是大家写写文章,对吧?或者只是要发一些东西出来。

凤凰网《非常道》:我觉得好像是叫做创作者的一个宿命吧,就是你要不停地输出,只要你在输出,然后有人接受那个就不叫过气。

Papi酱:但过气主要还是外界对你的一个评判,它是一个很直观的,就是你最近的曝光度多还是少。

凤凰网《非常道》:有人评判就不叫过气。

Papi酱:对,真正的过气就是没有人再议,无人再议。

Papi酱:我当然是独立女性 | 非常道实录

凤凰网《非常道》:但是我觉得你还挺强的,因为很多人就是说我知道我可能红不了太久,我一定要趁着我红的时候赶快去多做东西。我看你节奏很好,然后就是突然会停那么久不更新,然后其实当时心里也是不焦虑的对吗?

Papi酱:你说生孩子那段吗?

凤凰网《非常道》:因为其实刚开始大家也不知道你生孩子,就是说这个人为什么不更新了。

Papi酱:对,因为我一直都是,我就不仅仅是生孩子,后来一直是一个,如果我最近没有想拍的东西,我就先停一停,也不会硬努着说我一定要更新,我一定要拍东西出来。

凤凰网《非常道》:虽然大家都是这么想的,但是一定有声音在push你,说你不要错过什么窗口期、红利期。

Papi酱:但有时候是真的写不出来,有时候我们,经常我跟我团队人,有时候真的会,就突然间这一段时间所有人都没有想法,大家都没有灵感,天天开会像躺尸一样,坐在房间里面六七个人就大眼看小眼,大家最近有什么想法吗?都没有。那没有的话我们就先停一停。

凤凰网《非常道》:很多观点的时候就是会被特别过度解读,或者被放大,然后那个时候你会觉得说,感觉是什么样的呢?就是很多被过分解读。

Papi酱:我们经常被过分解读,习惯了。因为没法你一被过度解读你就出来解释,解释又觉得很怪,欲盖弥彰一样,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选择就算了,过分解读就过分解读了。

我们经常拍东西我们有时候就是纯觉得,这个事情很好笑,太好笑了,一定拍出来太好笑了,拍完之后大家说我们在讽刺。然后有时候我们讽刺的是这个事情,大家说我们在讽刺那个事情。

凤凰网《非常道》:然后我们也听到薇娅曾经说过,说很多明星最后的归宿是带货,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Papi酱:我觉得对呀,是的,但他不一定是直播带货,那你说明星代言是不是带货?也是带货。

凤凰网《非常道》:观众们也挺逗的,就是比如你拍一个视频,你那个桌子上放一个杯子,然后他们要问的是什么牌子的。

Papi酱:有,比如说随手穿了一件卫衣,大家说这个卫衣是哪里买的呀?链接是哪里边?

凤凰网《非常道》:然后你就会告诉他们吗?

Papi酱:有评论会自己就告诉他们,会有评论告诉他们,然后比如说什么这个口红是什么色号的,什么的。

凤凰网《非常道》:然后接下来你有没有考虑过说我们要做做直播,做做带货什么的?

Papi酱:我们现在谈的好像顶多是就是去直播间做嘉宾这种,你说如果是自己主咖或者主Key来做直播的话,反正最近是没有。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件挺难的事情,并不是说你会说话你就能做直播带货的,没有那么简单。

凤凰网《非常道》:那么接下来其实以后你还会说想看看参与更多的这种电影的项目吗?

Papi酱:看缘分。

凤凰网《非常道》:你其实是喜欢这种表演的对吗?

Papi酱:我当然是独立女性 | 非常道实录

Papi酱:我还好,你说喜欢没有,也是喜欢的,但是我最喜欢的就是家里蹲。我最喜欢,我天天跟我家里人还有跟我同事都说,不喜欢工作。

凤凰网《非常道》:我也是。

Papi酱:好想在家里躺着呀

凤凰网《非常道》:就是说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家里躺着。

凤凰网《非常道》:那你接下来还有什么愿望?

Papi酱:愿望?发财吧。

凤凰网《非常道》:这么朴素的愿望。

Papi酱:很朴素吧?

Papi酱:就发财,发财就好,然后可能希望就身体健康,你想,你要是健康再加上你发财,那不得开心死。

凤凰网《非常道》:那太厉害了,哪都装不下了。

凤凰网《非常道》:谢谢。

Papi酱:谢谢,辛苦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