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哥斯拉大战金刚谁赢?导演:我小学二年级就知道了

柯诺 2021.03.2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55      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哥斯拉大战金刚》导演亚当·温加德:我要拍《变脸》续集

1905电影网专稿 哥斯拉和金刚打架,到底谁会赢?随着《哥斯拉大战金刚》上映,观众最好奇的问题也揭开谜底。

《哥斯拉大战金刚》是传奇和华纳合作的怪兽电影宇宙的第四部,故事承接前作《哥斯拉2:怪兽之王》,愤怒的哥斯拉与离开骷髅岛的金刚狭路相逢,肉搏互殴,怪兽对打的奇观背后,隐藏着帝国组织更大的野心。影片在内地上映首日票房破亿,是自2020年复工以来首部首日票房破亿的进口片,海内外首批口碑出炉,反响不错,目前IMDb评分8.1,豆瓣开分7.3,整体评价比《哥斯拉2:怪兽之王》要好。

1905电影网近日专访影片导演亚当·温加德他透露,在他上小学二年级时就和朋友争吵哥斯拉和金刚打架谁会赢这个问题,他也把当时的想法带到了这部电影中。片中,哥斯拉和金刚的实力可谓不相上下,互有胜负,最后他们还要团结一致迎战更加强大的敌人——机械王者基多拉,掀开一场更加壮观、惨烈的战斗。

1905电影网专访导演亚当·温加德

擅长执导恐怖、惊悚、悬疑类电影,作品包括《致命录像带》系列、《女巫布莱尔》《死亡笔记》《不速之客》等。在独立电影界和R级片领域深耕多年的他,这次担任商业大片《哥斯拉大战金刚》的导演,也是第一次执导PG-13级电影。在亚当看来,因为他是看《星球大战》《夺宝奇兵》等经典大片长大的,这些电影影响了他的成长,促使他想拍电影,这次终于有机会执导这类市场大片,也是水到渠成。

亚当·温加德自曝从小不敢看恐怖片,后来却成为恐怖片导演,这些经验也帮助他了解不同层次的恐怖,并运用到这部电影的创作中,他认为《哥斯拉大战金刚》是为所有人拍摄的电影,他们会为此感到非常兴奋,也会给孩子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有些地方很吓人,但又不太吓人”。

《哥斯拉大战金刚》主要有两条故事线,比起哥斯拉,金刚成为其中一条故事线中主要塑造的怪兽角色,他拥有了新的成长冒险与形象特色,比如穿越南极经过反转重力回到家族起源地,拿到了武器战斧,看得懂小女孩的手语等。亚当·温加德表示,因为这次的哥斯拉是一个看上去“坏版本”的哥斯拉,实力比较强,算是反派角色,自然而然就会把故事重心往金刚身上聚焦。

而另一条故事线主要讲述“小11” 米莉·波比·布朗领衔伙伴揭秘帝国组织阴谋、发现机械王者基多拉的探秘之旅,整体感觉有点类似《怪奇物语》,亚当·温加德则认为,其实《怪奇物语》的音乐借鉴了他当年在《不速之客》中使用的乐队音乐,所以当影片出现了“小11”,加上类似的电子乐,自然而然就会令观众联想到《怪奇物语》。

“我想拍的不仅仅是亚当·温加德版的哥斯拉和金刚,我想拍的是最具亚当·温加德风格的电影”,亚当·温加德想让这部商业大片拥有他个人的作者风格,比如风格化的色彩,有种80年代的基调以及一切能够辨识他导演特色的元素。如果影片市场反响不错,他认为哥斯拉与金刚的怪兽电影宇宙故事还会继续拍下去。

亚当·温加德将导演《变脸》续集

2019年,有媒体曝光派拉蒙影业将重启吴宇森在1997年导演的好莱坞大片《变脸》,之后有消息称影片将由亚当·温加德执导。在这次采访中,亚当·温加德也向1905电影网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自己是吴宇森导演的影迷,也非常喜欢他的《喋血双雄》他更进一步澄清,新版《变脸》不是重启版,而是《变脸》的续集,“我永远不会尝试去重拍或重启吴宇森的作品,因为他拍得太完美了,我想延续这个故事,这才是我感兴趣的。”

【点击下一页,查看完整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在拍摄《哥斯拉大战金刚》之前,你有想象过哥斯拉与金刚之间的战斗吗,你认为谁会赢?

亚当·温加德:我记得在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和我的朋友在操场上争吵,我永远不会忘记,他来到学校,不管什么原因,那天每个人都在谈论哥斯拉和金刚。我记得我最好的朋友,他很清楚谁会赢,但是我觉得他大错特错,我简直不能相信他认为这个怪兽一定会赢,我至今还记得这件事。

所以当我听说《哥斯拉大战金刚》要拍的时候,我也已经确定要当导演了,我很清楚我要把它拍成什么样,从二年级以来我就没有动摇过。是的,我把我的想法带到了这部电影中。所以很奇怪,这部电影里的胜利者,在某种程度上要归功于我二年级时的那次争吵,在一段迂回曲折的过程中,是我赢得了和一个二年级学生的争吵,哈哈。

1905电影网:这是你导演的第一部PG-13级电影,以前执导恐怖片和R级片的经验如何运用到这部电影里?

亚当·温加德:其实并没有你想的那么难,我记得在这之前我就意识到这是我第一次拍PG-13级电影。因为这是现在我制作的最大的电影,这会不会很奇怪?会有一个学习的过程吗?这是我问自己的问题,但实际上没有问题。我最喜欢的电影是像《星球大战》、《夺宝奇兵》这样的电影,我一直都是看这些电影长大的,正是这些电影让我想要拍电影。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真正接触到那部分的我。

所以当来到《哥斯拉》电影和《金刚》电影,我认为真正重要的是要记住,这是为所有人拍摄的电影,他们会为此感到非常兴奋,也会给孩子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部电影有些地方很吓人,但又不太吓人。我想也许拍摄恐怖片的经验让我了解了不同层次的恐怖。我作为导演和电影人的特殊技能,就是我很清楚我在小时候是如何感受电影的。

我还记得在我成长过程中非常害怕恐怖电影,至少在六年级之前没有看过任何恐怖电影,毕竟那时候我还是个孩子。如果和朋友一起看恐怖电影,我会站在门口,因为我太害怕了,我想在任何时间尽快离开房间。但是显然,之后我拍恐怖片了。一部分原因是你可以用低成本拍摄恐怖电影,仍然有自己的观众群。所以,对于年轻的电影人来说,恐怖片是一个绝佳的领域,可以在这里不断发展,积累控制预算的能力和经验。

1905电影网:和怪兽电影宇宙的前三部电影相比,你为《哥斯拉大战金刚》带来了什么新风格?

亚当·温加德:我想你在引导我认为很有趣的事情。总的来说,这是吸引我来怪兽电影宇宙的原因,因为每一部电影都是独特的,都能感觉到是那个导演拍的,它们在某种程度上既像商业大片,又像作者电影。

对我来说,我知道我想拍的不仅仅是亚当·温加德版的哥斯拉和金刚,我想拍的是最具亚当·温加德风格的电影。我想运用所有能发现我是这部电影导演的东西,比如色彩的风格化,那种80年代的基调,我想把这些都带到这部电影里,真正把它制作成属于亚当·温加德的电影。

1905电影网:在这部电影中我们看到了金刚的成长,追溯了金刚的家族起源,金刚有了新的形象,拥有了新的武器。为什么会比较注重塑造金刚这个角色,而不是哥斯拉?

亚当·温加德:说到哥斯拉,传统上他是一个像钟摆一样的角色,他从坏到好,再到坏,循环往复。在怪兽电影宇宙中迎来一个“坏版本”的哥斯拉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我很幸运,因为作为导演,拍“坏版本”的哥斯拉会更有趣,因为你可以炸毁更多的东西,他会摧毁更多的东西。

金刚在某种程度上自然而然成为了这部电影的主角,因为他处于劣势。如果谁最强大,显然就会被视为反派。你看纪录片《施瓦辛格健美之路》,卢·弗里基诺对决阿诺·施瓦辛格,我们现在都知道阿诺·施瓦辛格是一个好人,我们都喜欢他,但在那部电影中,他是一个反派,因为他有更多的经验,他就像一个大人物。所以我认为故事自然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哥斯拉仍然有很多令人难以置信的时刻,他仍然是电影中的重要角色,我们只是在某些方面多关注一下金刚的故事。

1905电影网:在“小11”主演的这条故事线中,整体有点《怪奇物语》的感觉,为什么?

 

亚当·温加德:这很有趣,因为当你拍电影的时候,你会启发别人,而他们可能会再次启发你。这部电影最终就是这样发生的。因为我曾经看过《怪奇物语》主创的采访,他们通过我的电影《不速之客》找到了作曲,因为我是第一个使用一个叫SURVIVE乐队的音乐,我在《不速之客》中用了他们的几首歌。我认为《怪奇物语》能够让人大吃一惊的部分原因正是它的音乐,这真的很有趣。

很奇怪的是,当我在拍这部电影,现在我是和米莉·鲍比·布朗一起拍摄,像我用电子音乐,尤其是在米莉·鲍比·布朗出现的场景中使用,这都很有趣。人们会认为我是在借鉴《怪奇物语》,但说实话,是《怪奇物语》最先借鉴我的,哈哈哈。

“小11”米莉·鲍比·布朗(左)剧照

1905电影网:你认为《哥斯拉大战金刚》是系列终章,还是一个全新故事的开始?

亚当·温加德:我想这取决于大家对这部电影的反应。如果有很多人去看它,得到很好的评价,就像你说的,这可能只是第一个阶段,或许第二阶段马上就来了。我们可以在很多不同的地方打造这个系列,但这一切都取决于观众买不买账。《哥斯拉大战金刚》会成功吗?如果成功了,肯定会有更多续作。

1905电影网:许多影迷都很关心重启版《变脸》的情况,可以和我们介绍一下吗?吴宇森导演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亚当·温加德:《变脸》一直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多年来,我一直在给我的同事看这部电影,比如我会给很多不同的摄影师看。这部电影是用慢镜头拍摄动作场景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吴宇森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导演之一,《喋血双雄》也是我很喜欢的电影。这部电影说是重启版,但我不是去做重启版,我要直接拍原版的续集,我永远不会尝试去重拍或重启吴宇森的作品,因为他拍得太完美了,我想延续这个故事,这才是我感兴趣的。

亚当·温加德新作将打造吴宇森经典电影《变脸》的续集

采写/柯诺 剪辑/复合型人才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