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诚邀剧组

2021.03.2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启航新征程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任彦宾——新疆电影事业发展

1905电影网专稿 “新疆的拍摄资源很丰富,有北疆的喀纳斯,南疆和田的沙漠公路,喀什的古城,还有高台民居。这些都是富有浓郁新疆特色的拍摄地点。我们非常欢迎全国各地的剧组到新疆来拍摄电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在做客《中国电影报道》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时,诚意满满地推荐起新疆富有特色的外景地,诚邀各地剧组来新疆拍摄电影。

他说:“我们会竭诚地给大家提供各方面的便利条件,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新疆不仅是《英雄》《卧虎藏龙》等知名影片的外景地,近年来影视产业也蓬勃发展,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还将有5部电影和广大观众见面,展现新疆风采,表达对祖国的赤诚之心,更是对广大中国观众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份情深义重的感谢。

春节档同比增长18.25%

 2021年5部影片排队上映

2021年火热的春节档,从沿海一直蔓延到内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观众们的观影热情与全国观众同步,6天的时间里,票房达到了3935万元。虽然这一数字和沿海发达地区有所差距,但纵向比较,和2019年相比,同比增长达到了18.25%。任彦宾透露,甚至有影院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

和影院火爆相得益彰的,还有新疆最近几年电影产业的发展。回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过往在电影拍摄上取得的成绩时,任彦宾提到了数代人难忘的经典作品《冰山上的来客》,在最近几年,天山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影片,连续三届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如今,新疆的电影,也将迎来一个小高潮。任彦宾介绍,天山电影制片厂正在拍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一部以全国人大爱国民族团结先进人物、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为原型的影片。

“影片主要的讲述就是拉齐尼·巴依卡祖孙三代,一直在帕米尔高原戍边护边巡边的故事,是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和讴歌英雄的这么一部主旋律的影片。”任彦宾介绍,拉齐尼·巴依卡在2021年1月4日因救落水儿童而牺牲,生前接下父辈的接力棒,成为一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被誉为“帕米尔雄鹰”。

除了这部影片外,任彦宾表示,天山电影制片厂还将推出一部用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变化的短片集《暖冬》,以及哈萨克族牧民孩子梦想成为赛马手的儿童电影《小马鞭》,类型非常丰富。

此外,其他影视公司也在筹备影片。其中一部叫做《杰米拉》,以伊犁县的一位村支部书记为原型,反映他如何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另外一部叫做《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的电影,讲述了一位内地的高材生来到新疆体验人生,最终在高海拔地区扎根,带领当地乡亲们共同走向小康生活。

任彦宾表示,这些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影片,将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厚礼,为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贡献一份来自新疆各族群众的力量。

新疆美景诚邀剧组 

吸引内地创作力量赴疆创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为多民族的聚居地,有着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多样的自然景观,也成为了多部电影的取景地。

第五代导演张艺谋何平田壮壮的影片《英雄》《天地英雄》《狼灾记》等都纷纷把新疆的景色融汇在颇具史诗感的电影之中。近些年来《大唐玄奘》《飞驰人生》等影片也记录下了新疆的沙漠与草原。

“新疆的拍摄资源很丰富,有北疆的喀纳斯,南疆和田的沙漠公路,喀什的古城,还有高台民居。这些都是富有浓郁新疆特色的拍摄地点。我们非常欢迎全国各地的剧组到新疆来拍摄电影。”任彦宾说,“我们会竭诚地给大家提供各方面的便利条件,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在谈到如何将新疆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影视作品,任彦宾提到,未来自治区将加强工作,一方面组织创作力量,挖掘现实题材,拍摄出好的影片,另一方面则将建立健全相应机制,吸引、鼓励内地的创作力量到新疆进行创作。

“我们希望讲好新疆故事,拍摄出好的作品。也希望通过内地的创作力量,帮助我们提高创作水平,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任彦宾总结。针对新疆的外景地建设方面,他透露也会继续升级改造,打造出一批新的拍摄基地,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创建新型的影视业态。

如今的新疆,不仅是优质棉花的产地,独特的风情更是被诸多影片记录在光影之中。相信未来新疆的影视产业也会给中国观众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更加优秀的作品。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