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小小少年》办观影会 博物馆体验“自然之道”

姆明 2021.03.25 来源:1905电影网

节目总导演孙超在观影会现场

1905电影网讯 3月24日,由B站出品的纪录片《小小少年》在北京自然博物馆举行观影会,放映了纪录片中讲述热爱昆虫的11岁少年的单集影片《自然之道》。节目总导演孙超、制片人朱咪以及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李竹到场与观众分享心得。

《自然之道》是纪录片《小小少年》的第3集,镜头深入广州少年殷然的昆虫世界,跟随他一起捕捉昆虫、探索自然。“昆虫的害益之分是人类乱编的,所有自然中的物体,都没有好坏之分”,这是殷然眼中的“自然之道”。神奇瑰丽的大自然,也在殷然捕捉虫子的过程中,通过镜头展现在观众们的面前。

节目总导演孙超、制片人朱咪

纪录片不仅展现了殷然在自然中的探索,也记录下了他作为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面临着养虫子和做作业的冲突,在“想做的事情”和“应该做的事情”之间找寻平衡。影片也将一部分镜头对准殷然的父母,展现了他们对儿子热爱的支持,同时也在教导他如何合理分配自己追逐热爱的时间。

《自然之道》剧照

看片会现场,北京自然博物院研究员李竹表示:“从殷然和虫子的世界中,可以感受到少年发自内心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专注从而接近专业,这是件特别美妙的事情。”

选择记录青少年的生活,总导演孙超表示,自己希望通过这坚持自己热爱的少年们的成长故事,让更多观众看到他们身上闪闪发光的向上力量,让家长和老师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观,从而为少年的成长提供更多可能。同时,每个成年人也能在少年身上看到自己的成长缩影,从而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爱。

B站纪录片制作中心制片人朱咪谈到为何会选择这一题材时则坦言:“少年们在很小的年纪就能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也希望通过《小小少年》告诉大家,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年纪,都可以奔赴热爱。”

文/姆明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