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福建电影局局长许守尧:厦大电影学院配套金鸡奖

胡俊豪 2021.03.15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守尧

1905电影网专稿 “我们要趁势而上,把电影工作推上更新的台阶”,“福建要为中国电影增添异彩!”《中国电影报道》推出两会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福建省电影局局长许守尧在做客节目时,如此说道。

谈到金鸡奖落户厦门,许守尧表示金鸡奖在厦门的举办推动了整个厦门和福建电影产业和电影氛围的发展。他进一步透露,将建立电影学院配套金鸡奖,同时在福建省打造多个影视基地。 

今年福建省还参与创作了《1921》《革命者》《县委书记谷文昌》《海边春秋》《守岛人》等主旋律题材影片,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上赞礼。许守尧说:“这几年因为省委省政府,还有我们宣传部门非常重视电影创作,可以说现在是福建电影创作的黄金时期。”


厦门大学将成立电影学院配套金鸡奖

福建打造厦门、平潭、泰宁三处影视基地

从2019年开始,中国电影金鸡奖连续十年落户厦门,这也是金鸡奖首次常驻一座城市。 厦门是我国首批经济特区,是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也是国内公认的“天然摄影棚”。借助金鸡奖这一重要平台与契机,厦门市确定了“以节促产”的影视产业发展思路,将把厦门打造成新时代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典范之城。

金鸡奖已经连续在厦门举办了两年,许守尧透露,目前已有六、七百家电影企业落户厦门,为了继续办好金鸡奖,厦门大学在建校百年之际准备成立电影学院,作为金鸡奖的配套学院的建设,以后金鸡奖的一些活动可由电影学院来承接,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电影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成立电影学院,一个是培养人才,一个是达到人才的交流,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厦门,推动厦门电影产业的发展。”

另外,福建省正在重点打造三个影视基地:一个是厦门的影视基地,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拥有得天独厚的电影拍摄元素;一个是平潭的影视基地,平潭素有“千礁百岛”的美誉,也是台企台胞的第一家园,将打造成具有海洋特色的影视硅谷,促进两岸电影文化交流;另一个是泰宁的影视基地,适合拍摄一些体量较小的电影或微电影。

每年一届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由陕西、福建两省轮流主办。福建省已经主办过三届,今年也将在福州拉开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帷幕。福州,这座有着2200年建城史的古老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举办推动了中国电影事业发展,提升了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为“一带一路”战略作出福州应有的贡献。

许守尧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对本届电影节的各项工作进行周密的安排与部署,“我们在举办好线下活动的同时,也关注线上,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把这个电影节推向高潮。我们又借助历年来的经验,来把这一届办得更好,办得更有影响力。”

创作《县委书记谷文昌》《海边春秋》等献礼片

挖掘福建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朝电影强省迈进

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在献礼建党百年的电影创作工作上,福建省一方面参与《1921》《革命者》等头部献礼大片的投资拍摄,另一方面也主导制作了本地题材、本地取景的献礼影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进寿宁县下党乡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留下了“异常艰苦、异常难忘”的下党印象。如今下党乡实现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也给乡亲们回信,鼓励他们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许守尧介绍,目前已经有团队在创作这段故事,“总书记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留下了很多的精神财富和思想的宝库,所以这方面有很多可以拍摄的内容。”

根据东山县老书记谷文昌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县委书记谷文昌》是福建省在今年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电影讲述谷文昌带领东山县人民治沙造林、打响“东山保卫战”,让“荒岛”变“宝岛”的动人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点赞这位县委书记,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聚焦脱贫攻坚题材的电影《海边春秋》改编自福建省著名作家陈毅达的长篇小说,曾在 2019 年荣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影片由《米花之味》《又见奈良》鹏飞导演执导,讲述大学生毕业回乡建设的新时代故事。

著名导演陈力曾在福建拍摄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古田军号》,该片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多项提名,她的新作《守岛人》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的事迹改编,讲述夫妇驻守海岛的感人经历,由刘烨主演,影片大部分镜头都在福建平潭取景拍摄。

 为了将福建省打造成电影强省,许守尧认为要从多方面继续挖掘电影故事的创作: “福建历史文化积淀非常丰厚,而且文化多元,有朱子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船政文化,还有闽都文化,每一个文化都它自己的特色,我们在以前也拍了一些这方面的影视作品,还要继续加大力度。”

“在红色文化方面,我们刚好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挖掘出更多的党史人物、党史故事,搬上银幕,让更多观众了解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从一步步艰难险阻中走过来的,可歌可泣。”

 无论在现实题材创作,弘扬传统文化,还是在今年关于建党百年的献礼影片创作方面,福建省都做出了非常深远的战略部署,相信未来福建省一定能成为实力雄厚,精品频出的电影强省。

文/胡俊豪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