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江苏省委宣传部焦建俊:江苏春节档票房全国第一

大陆 2021.03.1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的全国电影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以来的电影工作,研究分析当前电影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对于刚刚结束的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认为,全国电影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在一个特殊的时机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首先因为今年是建党百周年,是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的重要时间节点;其次今年也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样一个起步之年;再次,这是在疫情防控这样一个常态化的形势下,怎样来做好新时代的电影工作这样的特殊时刻召开的。

做客《中国电影报道》两会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的焦建俊对于这次电影工作会议感受最深刻的,便是王晓晖部长的讲话。这番讲话站位高、视野宽、方向明、思路清、举措实,不仅回顾了去年所获得的一些成就,也对2021年提出了更多新要求,必将对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有利指导。

春节档票房全国第一

高达8.68亿,反超广东

2020年,电影人战大疫,迎大考,经受了大战大考的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江苏虽然去年同样受疫情影响,但全年票房依然实现了18亿元的好成绩,这让焦建俊充满信心,他说,“现在全省电影界都在凝心聚力,大家都在为电影强国主动积极担当作为,这样一种精神状态,我认为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去年年初,江苏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率先推出了“苏影十条”,对于做好疫情防控,特别是对影视企业、院线的复苏维稳方面采取了一些政策,对整个影视企业的复工复产复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推动作用。

今年春节,江苏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就地过年政策,对于春节档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做好精准的疫情防控,做好消防、安全等各项工作,给大家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观影环境。“这个春节档,我们亲身感受到江苏影院的一票难求。全家一起去影院的景象特别让人感动,大家的观影积极性十分强烈。”焦建俊说,“因此,今年春节档票房的全国冠军就是江苏(反超了广东),高达8.68亿,相比2019年增长了39%,增长速度非常快,幅度非常高,我们感到很欣慰。”

与此同时,江苏省委宣传部作为省市县电影主管部门,节日期间也安排了人员支持,一就是助力疫情防控,同时做好宣传协调工作;二是做好影院票房的统计数据升级工作,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整个春节期间城乡地市场繁荣发展。

另外,江苏各地也出台了一些促进电影消费的举措,比如苏州、无锡从财政专项资金里面拿出一部分补贴,为就地过年的群众送电影套餐,南京、常州等地则深入到企业,为外来务工人员送上观影券,相当于把电影送到了老百姓当中,解决大家看电影难的问题。对此,焦建俊回忆到,“春节期间,我也和朋友走进我们地方的影院去观看电影,《唐人街探案3》也看了,然后《你好,李焕英》也看了。当时好多同志讲,春节期间买不到票,所以后来我们也满足大家的需求,在机关里面组织了春节档影片的放映。”

对于如何造就史上最强、观众满意度最高的春节档,焦建俊认为首先是有一批佳片如《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题材比较丰富,符合广大观众的各种观影需求;其次是今年因为就地过年,大家都集中在本地,所以春节期间比较好的娱乐方式就是到影院看一场电影,也是一种很时尚的文化消费;再者是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扎实,主管部门通过对江苏各个影院的明察暗访,保证了疫情防控严格遵守防疫部门的要求落实到位,观影人群不再有恐慌心里,这也反映了全国上下整个疫情防控的形势非常好。

总而言之,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的影片需求永远是电影人的奋斗目标,无论是政府不遗余力的文化扶持工作,还是影片主创孜孜不倦的创作工作,都是为了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观众在,市场就在,中国电影人就可以充满信心向前走。

江苏全省319家乡镇影院

春节档票房份额占22%

江苏作为今年春节档的全国票房龙头,全省319家乡镇影院也贡献了1.9亿元票房,份额占到了22%,观影人次占到了23%,无疑和江苏乡镇影院建设的规划运营息息相关。

早在2018年起,江苏省就在国家电影局下发文件通知后,开展了乡镇影院的调研并积极响应;2019年,江苏制定了三年乡镇影院推进的计划——每年要分工有序推进一百家乡镇影院的建设,并在当年建设了近百家影院;2020年,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同样建设了57家左右,总体上建设步伐从未停止。

在焦建俊看来,未来江苏乡镇影院是江苏票房一个新的增长点或者叫增长极。随着江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整个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以及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因而乡镇影院建设在东部比较发达的地区,完全有条件加大力度来推进。比如江苏,未来还准备再建三百家到四百家左右的影院,以每年一百家的计划有序推进。

对此,焦建俊说,“江苏对于乡镇影院建设,除了国家补贴30万,省里面对每个乡镇影院建设也补贴了50万,下一步对乡镇影院的营业要加大扶持力度,并且加大对乡镇影院的补贴,真正让乡镇影院运营好,管理好,作用把它发挥好。”

“具体来说,江苏也进行了农村电影放映的一些探索,那就是通过乡镇影院来给周边乡村群众发放观影券,就是每年给你发放比如说20张票或者15张票,大家定期可以去到影院观影,这个电影补贴应该由地方拿出专项资金来进行补贴,这个补贴券发给老百姓才是做到了真正的实惠,他可以自己去乡镇影院拿票去观影。这方面我们在做一些探索,下一步我们还可以根据群众的多样化需求采取一些措施,探索一些更好的方式。”

而江苏之所以要加快乡镇影院建设的步伐,是因为现在农村的观影需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农民群众对观影的需求,他们也提出要能够像城市居民一样有优质的观影环境。过去,农村电影总是在室外放映,条件是比较差的,从江苏城镇化推进的角度,从农民需求的愿望来看,只有从室外转到室内,院线从城市转到乡镇,彻底改变城乡观影差别,老百姓才能跟城里的居民一样观赏到院线的电影,才能满足他们对文化的期待和需求。

江苏省推进建党一百周年电影创作

《童年周恩来》《守岛人》《觅渡》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这样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江苏省也精心组织了各项建党百年系列电影活动。首先是抓电影创作,江苏省积极通过电影企业来组织一些优秀影片的生产,推出了《童年周恩来》《守岛人》《觅渡》等重点影片,把创作生产放到了首位。

今年,江苏省还将开展对老百姓,特别是对青少年的观影展映活动,比如说开展“四史”电影教育课、万场千村电影放映,大学生电影展映等等,采取一些惠民措施,组织广大群众来观影,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对于中国电影的未来,焦建俊充满了信心:“围绕‘十四五’江苏电影的发展,我们制定电影发展‘十四五’行动计划,主要从电影精品攀登行动、电影科技创新行动、电影产业事业提升行动、基地平台载体建设行动、电影人才引培行动,和治理效能提升行动六大行动来推进江苏电影强省建设。”

“未来五年,我们主要还是凝心聚力抓好电影创作,加强电影产业视效提升,大力发展电影产业,同时抓好电影城乡市场的繁荣和发展,真正能够创作一批优质精神产品、电影产品、精品力作,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为电影强国建设做出江苏的贡献。”

文/大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