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两会 | 刘红兵:博纳华谊英皇等影业陆续落户广东

李颖琪 2021.03.1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红兵

1905电影网专稿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204.17亿,首次超越北美地区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其中,广东2020年票房收入为25.94亿元,约占全国票房总收入的12.8%,连续19年雄踞全国年度票房冠军,尽显电影文化繁荣之光。

“一方面,电影票房跟一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是正相关的关系。广东连续多年的经济总量名列全国的榜首,为电影票房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广东也一直高度重视包括电影在内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为促进文化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做客《中国电影报道》两会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红兵剖析了广东电影票房屡创辉煌的理由,并把其归结为地区综合实力的体现。

适逢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不仅透露了献礼巨作《中国医生》的制作进度,同时也分享了广东电影的拍摄布局和规划。展望未来,刘红兵更提出期待:“希望广东全力以赴,能够在创作方面展现自己的力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民企影业巨头陆续落户

献礼巨作《中国医生》开展后期制作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是当前广东电影事业的写照。

刘红兵介绍,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强调借助市场力量来推动电影产业发展,广东政府已经在制定总体规划,构建良好格局,力求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集聚优秀的电影资源力量。

据悉,广州南沙正在制定《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电影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务求重点引进电影产业总部企业及针对性扶持电影后期制作企业,充分发挥电影行业头部企业的带动作用,进而打造大湾区电影产业高地。

去年5月,广东博纳影业正式宣布在广州南沙设立总部。影业集团总裁于冬说道,“博纳将会和珠江电影集团、广东电影行业人才,共同打造中国电影创作高地、中国电影发展的第三极。”

而除博纳之外,华谊兄弟、腾讯影业、以及香港英皇影业也陆陆续续落户广东。刘红兵坦言,相信优质企业的到来,会为电影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力量。

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

广东向来积极鼓励电影企业拍摄制作有重要影响力的作品。博纳落户广东之后,便携手珠江电影集团以及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联合开发了国家重点项目——抗疫题材电影《中国医生》。

该片由张涵予袁泉朱亚文李晨主演,易烊千玺特邀出演,全景展现了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白衣逆行者奋战在武汉抗疫前线,不顾自身安危守护国人生命安全的震撼故事,目前已经杀青,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后期制作。

此外,广东还在筹备反映东深供水工程为主题的影片《生命水线》以及聚焦党的地下交通线的红色题材影片《暴风》。两者的剧本已经完成,正在打磨提升的推进阶段,喜迎建党百年的时刻。

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深耕文化领域多年的刘红兵认为,广东至少要从四个方面努力,为国家实现目标贡献力量:

一是抓精品,制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传世之作,扛鼎之作;二是强市场,充分发挥广东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优势,让产业迸发出可持续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三是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产业布局,打造数字文化的引领地;最后突出创新,特别是加快互联网+电影的探索,为电影产业发展找到新的路径。

广东电影票房有优势也有压力

未来要打破原有思维突破天花板

回首过去,广东紧守全国票房排名前列多年,屡屡刷新自己保持的纪录,电影市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姿态。但特殊的2020年,受疫情影响,广东影院发展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难,不少中小型影院更面临结业关门的困境。

为了帮助影院渡过难关,广东省电影局及时出台了《中央和省级电影专资扶持受疫情影响影院资金分配方案》,向全省受疫情影响的影院分配了4879万元电影专项资金。方案显示,广东共有1325家影院参与分配,分配金额在一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扶持资金补贴范围涵盖了全省大中小城市及乡镇影院。

正因如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广东影院市场得以快速复苏。2020年,广东的城市影院票房收入、放映场次和观影人次,三项指标均位列全国各省份榜首;此外,全省城市影院共有1506家,银幕9392块,同比分别增长7.57%和8.27%,影院、银幕数量均排全国第一。

“2020年我们打赢了这场遭遇战!”刘红兵感叹中国电影市场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空间,与此同时,也关注到了广东电影火爆票房背后优势与挑战并存的两面性:

在全国名列前茅的的影院数量、银幕数量以及综合因素作用下,广东得以长期保持票房全国领先,但近年来,各个兄弟省份万马奔腾,你追我赶,这个领先优势其实也面临很大的挑战。

即使以大票仓的身份每年向全国贡献十分之一电影票房,但创作生产和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在精品创作方面存在的短板,都是广东电影需要克服的问题。

诚然,屹立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正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由此也赋予了电影文化发展得天独厚的政策土壤。

刘红兵表示,对于广东电影的发展有压力,也有信心。他指出,中国电影正呈现蓬勃向前的良好态势,广东电影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尽快突破天花板,在新的空间里面寻求更大的发展。

身为影迷,我们固然也盼望它能以市场为牵引,以品质为导向,为广大影迷创作更多的惊喜,就如同他最后写下的祝福:“期待广东电影明天更辉煌!”

文/李颖琪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