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有约 | 走进恬淡的英伦古典片《霍华德庄园》

电影频道 2021.02.28 来源:1905电影网

导演: 詹姆斯·伊沃里

编剧: 爱德华·摩根·福斯特/鲁丝·普罗厄·贾布瓦拉

主演: 安东尼·霍普金斯 / 艾玛·汤普森 / 瓦妮莎·雷德格瑞夫 / 海伦娜·伯翰·卡特 / 萨缪尔·韦斯特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 日本

1905电影网讯 《霍华德庄园》讲述了一次偶然中,海伦和玛格丽特两姐妹结识了威尔科斯一家人。在威尔科斯家所拥有的霍华德庄园中,玛格丽特和威尔科斯太太的感情最为要好,海伦却在和保罗的一段短暂恋情结束后离开了威尔科斯家。 

威尔科斯太太死前将整个霍华德庄园留给了玛格丽特,亨利隐瞒了这一事实,转而向玛格丽特求婚。离开了霍华德庄园的海伦遇见了名叫巴斯特的男子,两人相处融洽。玛格丽特再度见到海伦之时,她震惊的发现,尚未成家的海伦已有身孕,这样的海伦遭到了威尔科斯家大儿子查尔斯的厌恶和驱逐。

依托于名著改编的经典电影

《霍华德庄园》是英国作家爱德华·摩根·福斯特写于1910年的小说。当时英国正处于国王爱德华七世在位的时代,整个欧洲大陆的文化、思想、艺术界正在发生巨变,英国的文艺思想界人士也在积极响应,反对维多利亚时代的保守,呼吁新的思潮,追求新的内容,追求精神生活,反对一味追求物质而忽略精神生活。爱德华·摩根·福斯特后来的很多小说都被这一时代所影响。

爱德华·摩根·福斯特

福斯特出生在伦敦,他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之后他和母亲搬到了赫特福德郡的乡下。小时候的经历也是福斯特小说灵感的一个重要来源之一,例如:小说里的霍华德庄园原型就是当时福斯特住的地方。而且影片中大姐经常在家里举行文艺沙龙,这是福斯特个人经历的一个写照。

20世纪初,伦敦大英博物馆附近的布卢姆斯伯里街,作家沃尔夫的家里,常常举办沙龙,英国文化界的顶尖人才,都聚在这里,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有哲学家罗素、经济学家凯恩斯。布卢姆斯伯里文学圈的人才对英国文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福斯特也是其中一员。

福斯特一生一共写了六部小说,其中被改编成电影的还包括《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印度之行》等小说。而《看得见风景的房间》这部由同名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同样来自本片导演詹姆斯·伊沃里,詹姆斯·伊沃里也凭借这部电影入围第5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印度之行》

实力演员助阵造就经典影片

电影除了有原著小说做文本支撑的加持外,众多演技实力卓越演员的参与,也让这部电影呈现得更加精彩。

《霍华德庄园》电影片段

因饰演《沉默的羔羊》中汉尼拔一角,而获得第6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的安东尼·霍普金斯在本片中扮演一位傲慢、自私的庄园男主人。在电影中,他把一个虚伪和伪善的上流社会人士演绎得淋漓尽致。

安东尼·霍普金斯《霍华德庄园》剧照

影片中还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大姐玛格丽特的扮演者——凭借《霍华德庄园》拿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英国演员艾玛·汤普森。

艾玛·汤普森《霍华德庄园》电影片段

虽然汤普森的长相不算特别惊艳,但岁月的积淀让她的眼眸写满了故事。而除了演技实力强之外,艾玛·汤普森在电影剧本的改编方面也有着不小的成就,1995年,她参演并参与剧本改编的《理智与情感》,获得了第6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改编剧本奖。

艾玛·汤普森《理智与情感》剧照

而在本片中与艾玛·汤普森饰演姐妹的是英国演员海伦娜·伯翰·卡特。

海伦娜·伯翰·卡特《霍华德庄园》电影片段

除了本片中的人物形象海伦,她还有非常多的经典银幕形象被人熟知,比如《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红皇后,在影片中,海伦娜·伯翰·卡特将这个怪诞、情绪化极其严重的红桃皇后,拿捏得极其到位。

海伦娜·伯翰·卡特《爱丽丝梦游仙境》剧照

而在大卫·芬奇执导的《搏击俱乐部》中,她又饰演了一位叛逆、堕落但又强悍的女性青年角色,那场与爱德华·诺顿牵手,在落地窗边看大楼倾颓于爆炸中的戏码令人印象深刻。

《搏击俱乐部》电影片段

她戏路多变,在银幕上并非只有暗黑哥特风格的角色,在《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她一改往日暗黑、反叛形象,饰演了一位温柔善良的母亲,而在《鸽之翼》中的她又扮演了一位聪明且敢爱敢恨的年轻姑娘凯特,并且凭借在这部电影的优异发挥,海伦娜·伯翰·卡特还获得了第70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提名。

海伦娜·伯翰·卡特《查理与巧克力工厂》《鸽之翼》剧照

庄园背景题材的影视作品

书中的霍华德庄园恬淡幽静,见证了几段爱情的盛开和凋亡。它吸引了无数读者,也吸引了无数优秀的电影人。而同样以庄园为背景的英国经典非常多,比如被观众熟知的《傲慢与偏见》《呼啸山庄》、《曼斯菲尔德庄园》等电影,以及包括近年来很火的英剧《唐顿庄园》。这些诞生于庄园的故事不仅在视觉上传递了英格兰文化的美,而且也代表着一种精神文化家园的符号。

《傲慢与偏见》、《呼啸山庄》、《曼斯菲尔德庄园》《唐顿庄园》海报

本周《君乐宝佳片有约》来到中国电影博物馆,带您走进英国作家福斯特笔下的霍华德庄园,看两大英国戏骨安东尼·霍普金斯和艾玛·汤普森联手上演的这段20世纪英国的庄园秘闻,感受盘桓于其中错乱的情愁。

文/佳片有约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