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盘点 | 2020“名场面”与2021最值得期待的电影

大陆 2021.02.2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20:00      建议WIFI下打开

2021春节特别节目——2020年电影名场面

1905电影网专稿 七天,78.22亿,总观影人次1.6亿,累计场次285.8万……伴随着“史上最强春节档”“史上观众最满意春节档”的超高评价,2021年春节档就这样划下了圆满的句点。

从元旦档到春节档,是每一年新电影与观众见面的起点,也是对上一年经典之作的告别之际。今天,就让影评人左衡老师和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李丹、罗曼一起回望2020最牛的电影场景,并展望2021最值得期待的新片吧!

2020最牛电影场面,不能没你!

2020年电影的数量虽然不多,全年影片总产量为650部,但是质量却丝毫不打折扣,可谓精品频出。回望2020,在众多电影名场面中,下面四个场景绝不能被忘记。

01 送你一个小苹果

《我和我的家乡》在复市后的首个重要档期国庆档掀起观影狂潮,以多导演+全明星的创作模式形成巨大的号召力,让观众收获无数欢笑和感动。本片由5个有“我”及“家乡”元素的小故事串联而成,表面是引人发笑的轻喜剧样子,深层则是出于各种动机的善意“谎言”,它们给各个故事单元制造冲突和笑点,却又让观众的眼泪频频在笑声间隙流淌出来。

在左衡老师看来,《我和我的家乡》中的《回乡之路》部分中,邓超带来的一个关于“失败”的故事让他最为印象深刻。在电影当中,邓超饰演的乔树林咬了一口最早种的苹果,马上吐掉了,因为这个果树不是头一年就能够长出让大家满意的东西来的,因而,乔树林的失败在于他希望“中国每一个人都吃上最好吃的苹果”,但身边人都认为他是个骗子,不相信他。

当他赶到典礼现场时,他听到的却是当地的孩子在说自己的父辈是怎么为这片沙漠奋斗种出苹果的,这便是最暖心的场景。因为乔树林这个角色是从小到大在这里生这里长的,而不是寻找诗和远方让老乡在家苦哈哈的,因而关于家乡、关于扶贫的这种勾连最有说服力,并把父子关系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就像陕西那甜美可口的苹果,观众朋友一定能从这个喜剧的段落中勾起很多历史的沧桑和值得回味的东西。

02 送你一朵小红花

《送你一朵小红花》于2020年12月31日上映,讲述了一个患癌家庭的故事。易烊千玺扮演的韦一航所经历的病痛折磨和心理挑战,包括他经历的这些艰难,都让我们颇有共鸣——因为2020年我们确实太不容易了。每个人都经历过的离别、感伤,对生命、生活新的理解,种种共情都直接或间接体现在了这部电影当中。

到了跨年那一天,朋友之间相互发微信时,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小红花那个表情符。这朵小红花,奖励的是每个努力生活的自己,是每一天对家人的关怀,也是电影所传达给我们的一种思考以及祝愿。

影片有一个处理非常高级,那就是刘浩存饰演的马小远这个角色,她去世那一刻并没用太多笔墨去描绘这样一个过程,虽然减少了很多“泪点”,但明显符合韩延导演以中国当代年轻人视角审视人生的态度——面临死亡这样一个人生最大的难关,从《滚蛋吧!肿瘤君》原作者熊顿就开始用这种非常理智非常健康的心态去面对这一切,最后非常淡然的接受它。

另外一个本片的“年度”场面,则是韦一航问他的妈妈说“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和爸爸会怎么生活”,然后观众会对这个答案充满了想象,但是电影给了我们一个完全我们想象不到的特别积极向上的答案:爸爸妈妈还是特别乐观的去面对生活,包括吃大餐、跳广场舞、手拉手过马路等等,这一瞬间特别能让观众温暖的落泪,真切的展示了生活当中每个人都有很多的难处,但是都会带着这个伤疤去奋力前行。

总而言之,《送你一朵小红花》在国产电影中体现出难得的艺术完成度和感染力,用大量饱满的生活细节使这个故事有了人间烟火的质感,将这个悲喜交集的故事传达得细腻、准确,将人心人性的柔软一点一点剥开,化为心头绽放的那朵小红花。

03 送你一部对讲机

《拆弹专家2》促成了刘德华刘青云的再度合作。左衡对片中的一句台词印象最为深刻:“刘德华饰演的潘乘风问‘我到底是谁’,刘青云饰演的董卓文说“你让我说谁呢,我认识两个潘乘风”,我当时就觉得这句话非常有意味,我们影评人听完这句话,就开始想,然后就拿出电脑写文章。”

《暗战》开始的合作,到这次刘青云和刘德华的搭档,再加上刘德华在《无间道》中就曾演绎过的内心矛盾的感觉,让这对“双雄”之间的矛盾感拿捏非常舒服到位,这也是左衡心中这部电影的名场面。与其说,该片讲述了一个“救同事”还是“救市民”的选择,不如说两位男演员同台飙戏,讲好了一出“相爱相杀”旧同事的新故事,在环环相扣的六场爆炸戏和扑朔迷离的身份猜想中完成了属于邱礼涛导演的反套路犯罪片,打破了港片续集越拍口碑越低的“魔咒”。

除此之外,该片的爱情戏份也是一大亮点。片中倪妮是总拿着一个对讲机和潘乘风联络,特别在最后潘乘风即将死去的时候,她用这个对讲机对他说“阿风,下辈子你一定要找到我”。这一次,犯罪片中的女性角色也摆脱了套路,从边缘化的角色、男性豪情万丈义薄云天的世界中开出一朵柔情的花,成为了主线剧情的重要推手。

04 送你一朵小火花

2020年最令人动容的动画片《心灵奇旅》出现了,这是一部零差评的作品,很多人看完后会思考人生中的火花到底是什么。举个简单的例子,每天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来为我们送餐、送快递时,如果你跟他说一声谢谢,你会觉得这份善意是这个冬天里很温暖的一件事情。在一座大城市里看到这样一部治愈电影,会发现我们缺乏对身边的人、身边的生活这种观察。

片中最让蓝羽印象深刻的台词是,“火花不是人生目标,当你开始生活的那一刻火花就已经点燃了”——看似我们追逐的是所谓的人生目标,但其实我们每一天正在过的生活才是生命的真谛,这也会让我们更加珍惜每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看完后都觉得被过于平庸的片名坑了,左衡甚至建议本片改名“送你一朵小火花”。

2021最具期待新片,都在这里!

放眼2021,伴随着春节档的捷报频传,又会有怎样的好电影和大家见面呢?

01 女性视角

近年来,随着世界范围内女性意识的觉醒,诸多女性逐渐脱离传统的审美公式,用更多元的价值观念改变自身与时代。今年也有一部由张艾嘉李少红陈冲三位女性导演执导的电影《世间有她》与大家见面,主演则包括周迅、易烊千玺、郑秀文等,可谓阵容异常强大。不仅如此,《世间有她》的总出品人、总制片人董文洁和制片人沙小荔、金宝妍等同样是女性,影片的重要主创岗位全部由女性担纲,成为了一部真正的“女人拍女人”的力作。

在女性影视作品“乘风破浪”引发热议的当下,《世间有她》无疑会进一步引发公众对女性生存现状的思考。这部电影讲述的恰恰是2020年四个关于女性的故事,希望表现的是当今时代下真实的女性角色,呼唤全社会对女性的关注。

02 男性力量

说完女性视角,让我们回归最具东方原始力量的男性美,那就是《封神三部曲》。影片采取三部连拍模式进行制作。由乌尔善执导,取材于中国家喻户晓的古典神魔小说名著《封神演义》,讲述一场三千多年前人、仙、妖之间旷日持久的神话战争,谱写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神话史诗。《封神三部曲》三部影片的名字分别为《封神三部曲之妖乱国殇》《封神三部曲之魔道争锋》《封神三部曲之封神天下》。影片于2021年、2022、2023年上映。

导演乌尔善和他的团队用了五年左右的时间打磨剧本,融合了原著和南宋话本《武王伐纣平话》的内容,参考了古希腊悲剧三部曲结构,力图达到内容完整、各自独立、容量均衡。他表示,《封神演义》是中国传统文化一个重要的标志,包括经典的历史,商周的文化,神话人物,以及文化背景等,这是我们共同的财富。把我们认为有价值的文化变成当代的东西,变成年轻人能够不断在里面吸取力量的东西,让年轻人觉得中国的文化非常有生命力,这是电影人的使命。 

左衡认为,这部电影无疑会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发展,但会让大家又期待又捏把汗,因为这个故事中国人太熟了,所以怎么变成现代人看了以后能够觉得是自己心目当中的“封神”,同时又不是原来小说的一个图景,进阶出新的意义是很重要的。

03 太空歌剧

凭借即将破40亿的《唐人街探案3》成为中国首位百亿票房导演的陈思诚,则将在暑期推出自己的“外太空三部曲”的第一部——《外太空的莫扎特》。该片是由陈思诚担任编剧并执导的科幻音乐喜剧电影,预计在2021暑期档上映 ,讲述了任大望(黄渤 饰)一心想把喜好天文的儿子任小天(荣梓杉 饰)培养成钢琴演奏家,为此父子争吵不断。一天,神秘外星人莫扎特意外出现……

《外太空的莫扎特》计划打造出类似于“哆啦A梦”这样影响几代人的萌王。陈思诚导演会把精力放在“外太空三部曲”上,后面还会有《外太空的肖邦》和《外太空的莫奈》。“莫扎特”是来自外太空的全新萌宠,故事讲述主角从初中高中到大学的经历,包含音乐元素。

04 战地史诗

去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同为抗美援朝题材的电影《金刚川》率先上映,片中张译饰演的高炮手张飞和吴京饰演的关班长的战火兄弟情感动了无数观众。在今年即将上映的《长津湖》中,《金刚川》里的吴京再次穿上了志愿军的军装。据说,在准备拍摄时,吴京说剧组给他叠起来有半米高的历史文献材料让他学习参考。

《长津湖》是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监制、导演,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抗美援朝电影,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志愿军连队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这一场战争,被美军称为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它是朝鲜战争的拐点,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

此外,今年还有《我的姐姐》《秘密访客》《古董局中局》《阳光劫匪》《1921》《革命者》《开国将帅》《涉过愤怒的海》《盛夏未来》《中国医生》等多部电影新作与大家见面,无论是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电影《革命者》《1921》《开国将帅》,还是抗疫题材的《中国医生》,题材多样化与制作精品化将是2021年中国电影最大的特征,也是不变的进程。

文/大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