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陈坤:感谢我老天赏饭吃的外表 | 非常道实录

2021.02.15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近日,陈坤做客凤凰网《非常道》,畅谈新片《侍神令》的幕后故事和从影多年的心路历程。

谈男神人设,他感谢老天爷赏饭吃的偶像外形;谈与陈伟霆合作感受,他大赞弟弟又酷又敬业;谈中年男演员变油腻,他表示油腻是一个主观设定的东西;谈动漫迷的自我修养,他坦言不希望动漫人物真人化。

穿梭古今,塑造无数经典角色,他以绝美姿态被影像记录,被时光打磨;行走在路上,他在自己鬼马独立的精神世界里肆意流浪。

他是演员陈坤,不惑之年的他少年心性依旧,等待着未知角色的暴击。

完整访谈实录:

:其实在你过去演的电影,然后包括这一部电影里面,我们其实可以看到一直你演的都是一个,就是情感还比较充沛的这样的角色。

陈坤:感谢我老天赏饭吃的外表 | 非常道实录

陈坤:我有一场戏的时候演着,我还在现场我感觉到了,原来我是那么不服气,有一点不服气不服输的感觉,就是那个八岐大蛇想要,他说我要让晴明你成为我的侍神,我说不,为什么你不是我的侍神?其实那一刻特别像我自己生活中的那个感觉,为什么?为什么让我来适应你,不,你要适应我。

:你其实一直还挺喜欢那种,就是比较神秘的东西,还有什么奇幻的,就像我们演的电影、作品,有很多都是其实属于奇幻的类型,你是自己对这方面特别有兴趣吗?

陈坤:我喜欢,对,小时候就喜欢看《封神榜》那些,我喜欢鬼鬼怪怪的东西,我喜欢有想象力的东西。

:就像你之前自己出的那本书也叫《鬼水瓶录》。

陈坤:对,是,虚头巴脑的,神神叨叨的我就挺喜欢。

:它是有哪一点吸引到你,就是神秘文化或者是?

陈坤:跨越非常理、非常规,非常规很吸引我。

:但是你觉得古装戏的那种造型,就是它的服化道是不是就是?

陈坤:更有想象力一些。

:还挺吸引你的,就是会更彰显美貌。

陈坤:会有,它会有这个方面的帮助。

:就比如说像《侍神令》这部电影的话,它是用了特别多的特效对吗?

陈坤:2300个吧。

:那你当时演的时候就是说意味着大部分时间你是要对着绿幕或者是其他的地方,觉得就是说有影响吗?对你来说。

陈坤:我觉得挺好玩的,有影响也有,但是我觉得不是一个大的影响。因为我首先要信念感,因为我自己是晴明这个角色,完了之后我要走到我的庭院里面,看到有小蓝人他代表着我这个世界里面的那些侍神。刚开始那几条会有一些分神,但是肯定几条过不了,拍了很多次,所以你就会慢慢地你就先解决了自我的相信,庭院相信,现场的相信,完了之后你会相信它是,会有一点点分神。

:但是会觉得是说,跟普通的表演来比,它会有难度吗?还是更容易?

陈坤:我觉得是适应。

:那也有人说,说当我们特效做得那么眼花缭乱的时候,其实演员的表演就没有那么重要,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坤:我觉得每个人的观点都挺好的,我不去考虑,因为有些时候听到太多人给了一个判断,我就要去想,我觉得都是在做不重要的思考。

就是我在做演员这个角色,我认真演就好了,我在享受我的体验、我去创作一个角色的过程,但达到一个结果之后,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看这个事情的观点,但也不是说有那么的影响到你去创作它。因为我们是演角色,我们不会因为是说你重不重要我就不好好演,我们特别简单,给我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只要能感受得到,我就去感受它。

:所以这样的话,你是一个挺难对别人的观点影响到的一个人?

陈坤:感谢我老天赏饭吃的外表 | 非常道实录

陈坤:不是,像这种,刚刚这种观点不太重要的观点,我不太听,但是并不意味着刚刚您说的那个是不会被人影响,很重要的事情很希望听到别人的观点的时候,他的观点就对我很有帮助。有些观点我认为是不去烦扰,不去给自己添烦恼。

:其实我们在电影选择剧本的时候,你会刻意去选说我喜欢这种奇幻题材,能让我更加地发挥。

陈坤:也不是故意选,就是有些时候像这样比较偏奇幻的,我会心里会更有感触一些。前几年我就更想要拍这一类的东西,这段时间我就喜欢拍现实题材的东西。

:你最近有什么关注的现实题材?

陈坤:我现在剪短发就是我在演军医、海军军医,我之前拍了一个商战的电视剧,跟张黎导演,跟他一起拍完了之后,非常有感受,现代戏我以前拍得特别少。因为以前老是拍这种(古装)类型的角色,或多或少的时候你对现实的关注的东西少的,但你不会在角色上面显得很单薄,因为它就是那个故事世界里面的角色。但是现在这两部戏我选择是现实题材的时候,我觉得帮助我是要多去观察生活,多去感受当下身边的东西,它特别自然,其实很自然,看不见,它不彰显你个人的魅力,但是它会帮你去挖掘生活中,隐藏你平时观察不到、感觉不到的东西,你去感受。

:那么这部戏的话,其实我们也知道你跟周迅应该是合作了第十次了吧?

陈坤:好像有吧。

:那么这就说我们现在再合作的话还有什么跟以前不同的感受吗?还是因为太熟了,特别了解。

陈坤:感谢我老天赏饭吃的外表 | 非常道实录

陈坤:太熟有太熟的好处,当然太熟也有不好的地方。但我觉得在晴明这个戏上面还挺好的,为什么?因为晴明跟百旎从小就是青梅竹马长大的,所以有这么一个原始的设定,特别像我跟她的这种默契程度。同时它在讲的这个戏剧情节里面其实是因为我们俩非常地信任,《侍神令》意味着永不背叛的承诺。百旎在所有人认为晴明是叛徒的时候,她其实选择了相信我,这个就是我们很熟络、很默契,自带的这种关系,就很自然就可以呈现在这个角色上面,这是一个好的地方。

:那觉得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吗?

陈坤:太熟了,新鲜感没有那么强。

:是吗?还是需要调动。

陈坤:但是我觉得是符合我们现在的,但是在其他戏上,比如前段时间,我跟浩峰导演拍一个电影叫做《诗眼倦天涯》,我就要演跟小迅第一次见面,拍那个我们的熟络就会成为障碍。

:然后我还会听到说,陈伟霆说,陈坤和周迅都是我的偶像。

陈坤:他抬举我们,不用特别当真。

:但是你觉得跟陈伟霆合作有意思吗?

陈坤:感谢我老天赏饭吃的外表 | 非常道实录

陈坤:有意思,年轻的弟弟们很酷。因为我觉得,我小时候出道的时候就是,年长几岁的前辈师哥师姐他们身上有很多魅力,我很喜欢他们。慢慢我也开始老了,现在回过头一看,身边有很多,每个弟弟他们身上都有一些,他都有很独特的魅力。

比如说伟霆他就特别能吃苦,你看香港孩子,我们脑子里面想就是说他是一个很酷、很时髦的孩子,应该会有一点娇气,我发现他完全不是,他那个妆要化五个小时,完了出来从来不埋怨,大大咧咧,哈哈哈你看我这个,哈哈哈哈就这样。

你看到他的时候你会身上有一种,你会感觉在一个你所扔给他的框架之外,你跟他相处了就会发现,那框架不是,他这个人不是你想的框架那个样子,你就会很喜欢他。然后吃饭是什么,刚开始带一个健康餐,一看我们吃好的,我不吃了,我吃这个。就那种是从,感觉是从生活里面真实走出来的一个人,有些时候拍很晚,我在那都蔫了,我说我真的不行了,然后哈哈哈,你老了。我说不是,我说我累了,真救不了了,他就很可爱,我很喜欢他。

:对,因为就是说其实就是年轻人层出不穷,然后你现在也到了一个。

陈坤:年长的程度了。

:就是属于大家要叫你一声前辈了。

陈坤:真的。

:那你现在心中其实还有没有自己的偶像?

陈坤:感谢我老天赏饭吃的外表 | 非常道实录

陈坤:我当然有,我心目有,倪妮她说,她非要挤进我的心里,成为我的女神,跟我拍过戏,她说我要挤你的生命里,成为你的女神,我说你至少排到第五位去了,她说那第一位是谁?我说是我妈。

完了之后我喜欢张曼玉、喜欢巩俐,女演员,我喜欢周迅、舒淇,这段时间我的偶像是,我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布劳迪,就是演《钢琴师》的那个,就是奥斯卡那个叫Pianist的那个男演员,我这段时间特别喜欢《海边的曼彻斯特》那个男演员,我特别喜欢他。

:有没有什么你特别想去有朝一日跟谁合作的演员?

陈坤:缘来珍惜,缘分来的时候就要好好珍惜,不去太多的想奢望,对。就是当下就认认真真地感受吃好就好了,我小时候就特别容易,我喜欢这个我喜欢那个,我觉得没有什么实际用。

:其实网友很多也会说,特别喜欢你,然后你是他们心中的男神,然后你怎么看男神这个称呼?

陈坤:这是他们的选择,我活成我自己的样子。

:当别人叫你男神的时候,你心里有波动吗?

陈坤:不会波动,我谢谢,很感谢。谢谢他们把这么一个我也不熟悉的词送到我身上,但是如果这么说我也很高兴。

:你演的晴明这个角色,然后观众也都会说,晴明本明,然后还会有人就是脑洞大开,会把各种IP里边的觉得那样的男主角套在你身上,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你会介意大家说,陈坤是我心中的谁谁谁,谁谁谁。

陈坤:不,不介意的,还挺感谢的。

:那你有没有比如说像其他的二次元角色,你有没有想挑战的,什么《海贼王》,类似于这样的。

陈坤:感谢我老天赏饭吃的外表 | 非常道实录

陈坤:其实我觉得看动漫的人,我是不希望真人化什么东西的,真话。

:因为真人会失去想象对吗?

陈坤:局限吧。

:就像看那个我们看什么《银魂》真人版一样。

陈坤:真的,你看那个《进击的巨人》,现在不是在日本也上了吗?反正很多东西我觉得它(真人化)就局限了,我觉得还是让我们保持看动漫,但是当然机会来了,比如说晴明又是游戏变成的,我也特别能理解游戏粉,他们就觉得有可能,坤哥你们来演了,你们来做了,你可能也会局限了我们想象。

我虽然也懂,但是我觉得我又把它当成是一个专门的单独的电影剧本来演,同时用我自己去演一个人物的方式去创作,只能这样,但是我从观众角度的话,其实动漫真人化是很有难度的。

:然后像你刚刚出道的时候,大家都会称呼你偶像型演员,然后到现在的话,我觉得。

陈坤:还是偶像演员的,还是。

:其实多多少少也有一些改变了,但是你会怎么来看待偶像这个词?

陈坤:感谢我老天赏饭吃的外表 | 非常道实录

陈坤:小时候觉得偶像好像不太好,就不愿意接受,我现在挺感谢的,要是没有偶像这个老天赏饭吃这个外表,你就没有那么多工作机会,你没有那么多可以真正的去实践,在实践中慢慢成长的这个周期,我很感谢的。我觉得人就各自分工,有些人负责好看,有些人负责实力,是吧?

陈坤:感谢我老天赏饭吃的外表 | 非常道实录

:不是,但是我后来知道有很多实力派的演员。就是年纪大了以后,你夸我只夸我好看就好了,好看更重要。

陈坤:不是,比如说你知道人就是特别想得到,或者证明得到一个可能别人觉得他没得到的东西,可不都是这样吗?什么事情都是一样的,写书的人很希望我内容好是吧,完了之后觉得你销量不好,你就很希望销量好,你们写书写字都是一样的。

:戳到了我的伤心事了。

陈坤:对,你这个角度就是,我销量不好是因为我内容好,是吧?你看销量好了你内容不怎么的,都是这样的,跟演员是一样。

:然后其实中国的男演员最近还挺有意思的,就是有一票男演员去参加综艺,被人说油腻,然后其实你怎么看,就是说中年男人变油腻这件事情?

陈坤:感谢我老天赏饭吃的外表 | 非常道实录

陈坤:因为每个人其实理解油腻的角度不一样。我的脑子的思考方式特别简单,他喜欢你吧,其实你油腻到了下水道了,他还是喜欢你,他不会说你油腻的,他不喜欢你吧,你特别干净我就觉得太油腻,其实它本来就是一个很有个人向主观设定的东西。

再加上我觉得上综艺这些是每个人不同的选择吧,每个人不同的选择,我觉得也不要都贴标签。还有就是,但是同时,每个观众也有权利去正常发表自己的言论,观众该发言论发言论,该贴标签贴标签,但是被说到的演员就调节好心态接受就行了,我觉得就是这么简单的事,要不然呢?都不能说,都不能,也不会,是吧?说了就是我很愉快接受,也不太可能,所以有些话题,本来放在那儿就不臭,非要去挑一下,来解释一下就臭了。

:所以你内心是有一个保护罩的,不会让外界的东西来干扰到你。

陈坤:不是保护罩,是把生活过简单,把mind,把念头过简单。

:那其实还是天然会屏蔽很多东西,就是本能地去屏蔽一些。

陈坤:它也不是,其实有点像选择性看东西的焦点一样。比如现在我的注意力就在你的瞳孔上,我的焦点就在你的眼睛上,但同时如果我想看你的嘴巴的时候,我就同时看你,我的注意力也可以到你嘴巴上,但是你还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就好像我们去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实实在在存在,但是你可以选择你想看的东西,我觉得这样就会变得很主动去获取信息,获取有利于你想看的信息。

:前一阵在《快乐大本营》上,你唱了一首歌叫《月半弯》,然后以前你其实是不想让大家提到这首歌的,现在是什么样的一个想法,让你又开始唱这首歌?

陈坤:它出来一个月字,那是反应不出来了。下意识我就唱了《月半弯》了。

:就是说其实也会看到,说以前可能觉得有些事情还比较在意,现在就,你觉得你是越活越放飞的那种人吗?还是越活越严谨的人?

陈坤:我觉得,这两个我都不知道怎么总结,我认为是,我觉得对于我来讲,我是从小长到大,我自己给自己的框架特别多的一个人,我长大的过程里面我就很希望自己逐渐把这些我以前自己定的框架,我可以去理解它,并且理解它为什么要设这个框架,这个框架优缺点在哪里,我希望慢慢地把这些框架放掉,让自己更自在,内心自在。

当你看的世界越来越大了,理解的角度越来越不同了的时候,你就觉得以前执着的东西可以放一下。我觉得生活要过得简单当下,有价值、有质地,谈论有价值的话,说出来的话不要浪费时间,该玩的时候认真玩,该浪的时候继续浪,该骚的时候继续骚,但是你要知道在每一个东西的本质是什么,其实它就很舒服了,你就活得不累了,我觉得是从另外一个角度里面严谨吧。

:特别好,然后还有网友就是说,哎呀,陈坤一开口说话就老凡尔赛人了。

陈坤:有哈。

:你觉得呢?

陈坤:我这两天才知道什么叫凡尔赛,也就是说傲娇,就是明明有了还故意装,但是其实当我了解了凡尔赛之后,我觉得是一种很冷幽默的东西,我觉得还挺好玩的。

:你接下来还有没有什么特别想演的角色,或者是特别不同的创作类型?

陈坤:感谢我老天赏饭吃的外表 | 非常道实录

陈坤:我现在每拍一个戏我都会有一些又开始有一些新的感受了,因为我前年休息了一整年,《侍神令》是大前年拍的,大前年拍的《侍神令》还有《诗眼倦天涯》,这两部戏我都有很大的收获,拍摄体验上有很大的收获,拍完这个戏之后的整一年我就没有工作,完了就又赶上疫情。又有半年就等于一年半没拍戏,一年半之后当你特别想要创作的时候,去跟李数拍了一个戏,你知道是渴求想要去创作角色的时候,去拍了一个戏的时候,你学到特别多的东西,你能感受到你心里特别多的变化。拍完那个戏我就特别开心,现代戏,我觉得现代戏我没有信心的,通过这个戏有了信心。

现在我又拍了一个军旅题材的,我以前想都想不到我要去做军姿,什么的,没想过的,但发现我去了现场还挺好的,剪了短发,在健身上面,我突然心里又升起,这不是我预计之内的,我说我挺喜欢我现在这个样子的,就二呼呼的,我现在是状态刚好的时候,就它是那种你来一个角色给我吧,不要我去选择,有可能会创造出一个新的东西来。

我就觉得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大的障碍来自于,貌似我有了选择权,其实我把我自己局限了,因为我选择的是我舒适区里面我想要的东西,可以反其道而行来一下,就是莫名其妙来一个,你不要去设定,你可能会跨出一个舒适区,帮助你在表演一个人物上给你一个新的一个提炼,有可能会成长一些。

:然后就更舒适了。

陈坤:它就会再把舒适圈放大,你就再去打破它。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