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雷佳赞王俊凯自律:年纪轻轻已经担当了大任

2021.02.13 来源:新浪娱乐

雷佳

雷佳

Han/文 宫德辉/摄影 陈植 王赐安 张大伟/摄影

   雷佳走进新浪采访间时,刚好和上一个接受采访的王俊凯擦肩而过。两人去年曾有过数次合作,一见面,雷佳就和我们分享:“我说你(王俊凯)瘦了,他说有点胖回来了。”在雷佳看来,王俊凯在那么高强度的工作中依然保持高度自律,非常不容易,甚至用“年纪轻轻已担大任”来称赞他。

能在春晚舞台见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雷佳特别高兴,她也期待着能看到他们更加多元、精彩纷呈的节目。

不过,把自己奉献给舞台的同时,雷佳也常常因此不能在除夕夜陪在家人身边。但儿子会一直跟进她的表演,尽管羞于用直白的语言表达,儿子还是会悄悄把妈妈写进作文。他写妈妈唱歌像百灵鸟、妈妈穿军装的样子很帅,雷佳欣慰地向我们分享道。

“小孩子的语言没有特别多华丽地辞藻,但是非常真诚。

新浪娱乐:像您这样经常参加春晚,包括各种大型晚会,再次来春晚还会紧张吗?

雷佳:其实一样的会紧张,更多的是一种兴奋吧,因为我觉得央视春晚作为全球华人共同期盼的一个传统文化的文化大餐,更多人在这个台上感受到的是一个温暖的传递,所以我觉得参加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兴奋吧,很开心。

新浪娱乐:今年也有很多新人是第一次上春晚,我不知道您有没有这种缓解紧张的小妙招给这些新人支支招。

雷佳:我是平时如果会觉得有一些紧张的时候呢,首先是心脏要有力,所以我就会用有频率地攥拳来加强心脏的跳动;另外一方面就是还要调整自己的呼吸,一呼一吸之间,上台也是一口气嘛;再就是投入到自己的角色当中,每个作品,无论是歌曲还是小品,我觉得都能在里边找到自己的一种情境,投入角色当中就不会太紧张了。

新浪娱乐:因为老师也是跟很多新人有过合作,不知道有没有新人来跟您取取经?

雷佳:我觉得他们成长得都比较好,比如像我跟王俊凯一起演出过,我觉得他们都很谦逊,然后自己状态也调整得很好,也可能是常年在这个舞台上的历练吧,我也特别高兴看到今年在春晚的舞台上很多年轻人能够有所展示,也期待着看到他们更加多元化,精彩纷呈的这种节目。

新浪娱乐:刚刚有看到小凯(出门)吗?有觉得他跟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雷佳:对对对,我说你瘦了,他说点胖回来了。你看,证明自己非常自律,我觉得他已经非常瘦了,而且那么频繁高强度地工作,确实非常不容易,在他们这个年纪当中我觉得其实已经担当了大任了,所以确实是很难得。

新浪娱乐:今年舞台上其实有很多抗疫系列的作品,哪一个让您最感到触动?

雷佳:对,抗疫的作品我都看了其实,我觉得可以谈谈我自己在抗疫期间演唱的一些作品,比如跟小凯也唱过一首《武汉不孤独》,也是在去年的过年期间,疫情比较紧张的时候我们录制的,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这一份心意吧,能够用歌声带给大家一份力量,证明我们都跟所有受到疫情困扰的这些人们在一起,然后也把这首歌送给了英雄的武汉。同时我们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也创作了像《解放军来了》《因为有你》,还有在年初我跟群星演唱的《坚信爱会赢》这些作品,都是反应了各个方面的人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做着努力。

雷佳

雷佳

新浪娱乐:经常因为春晚不能跟家人一起过年三十,想跟家人说些什么吗?

雷佳:感谢家人这么多年来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我也知道我把这些好的作品奉献给大家的时候,你们也是为我高兴的,所以也希望我的歌声能够得到你们的喜爱,同时把我的祝福用我的歌声传递给你们。

新浪娱乐:家里的小朋友每次会跟进妈妈的演出吗?

雷佳:会跟进,虽然我们不是一个特别善于用语言表达的孩子,但是他会特别开心,因为他在作文里面写到了妈妈唱歌像百灵鸟,然后妈妈穿军装的样子很帅,今年又是一个军旅题材的作品,我相信他看到应该会很高兴。

新浪娱乐:那他写妈妈的这些作品,他是会主动跟你分享一下还是说你翻他的作文看到了?

雷佳:他会装作不经意的样子,他现在还很小嘛,就说“我今天写作文了”,然后我就领会到了,我就去看了一下,是写我的。

新浪娱乐:看到之后会特感动吗?

雷佳:我特感动,因为小孩的语言吧,没有特别多华丽的辞藻,但是非常真诚。

新浪娱乐:知道老师是湖南人嘛,湖南人过年有什么特别的习俗吗?

雷佳:湖南人过年呢,氛围还是挺浓厚的。首先是吃上面,玩上面都特别讲究。吃呢,年夜饭里面肯定都得有剁椒鱼头啊,扣肉啊,猪蹄啊,还有我们家的习惯是一定要有一盘青菜,青菜就代表这一年能够清清白白的。玩呢,大家都会像舞龙啊,包括我们湖南的传统的戏曲,湖南花鼓戏,这是每年必须要看的,而且大家都要跟着一块唱,这个过年的氛围才会更加浓厚。

新浪娱乐:去年也是为《大江大河2》《山海情》这些剧唱OST,不知道老师平时会不会追一些剧?

雷佳:平时因为工作也比较忙,所以追剧的时间还是比较少。但是我在唱这些影视剧的作品的时候,我都会提前做一些功课。比如像去年唱《山海情》的时候,因为他讲的是福建帮扶宁夏的故事嘛,所以我就看了一点点片花,我听到黄轩他们都在用宁夏话和福建话,所以我就唱了这个宁夏话,《花儿一唱天下春》嘛,最后跟这个剧还比较吻合。

新浪娱乐: 2021年有什么特别想完成的事儿吗?

雷佳:2021年希望能够用我的作品来歌颂我们伟大的党,为我们的党的百年大庆能够献上一份力量;还有今年的歌剧也是要能够奉献给大家;另外就是希望我们第三届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能够圆满完成,能够在里面发现和挖掘更多的中国声乐的青年力量,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跟年轻的人一起合作,能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创作出更多元的作品奉献给大家。(Han/文 宫德辉/摄影 陈植 王赐安 张大伟/摄像)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