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吴京变“吴惊”!最牛视效片《刺杀小说家》登场

大陆 2021.02.1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20:00      建议WIFI下打开

2021春节特别节目——《刺杀小说家》主创来“闹春”

1905电影网专稿 “已经到这种水平了吗?”两年前的一次探班,让曾在2019年春节档影片《流浪地球》中“太空救世”的吴京,被一部电影的纯国产视效技术震惊至连连战术后仰。

吴京秒变“吴惊”现场

这部令吴京分分钟变身“吴惊”的影片,正是大年初一上映的《刺杀小说家》。这部奇幻冒险电影由路阳执导,雷佳音杨幂董子健于和伟郭京飞等主演,而制造这份惊艳的视效团队,也正是《流浪地球》同款纯国产团队。

同样的春节档,同样的视效大片,《刺杀小说家》能复制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的辉煌吗?近日,《刺杀小说家》导演路阳、主演雷佳音、杨幂、董子健来到了《中国电影报道》春节特别节目,第一时间为我们带来电影的“爆料”和新春的祝福。

“刺杀小说家”,路阳用的不止是“绣春刀”

五年,导演路阳从青丝到白发,只为开机时那句誓言“要跟大家一起,拍一部很厉害的电影”。

据路阳介绍,此次拍摄《刺杀小说家》的特效技术是之前未在国内用过的,这个从无到有的探索,十分艰难。导演郭帆也称,这部电影拍摄结束后,很多电影后续拍摄都在用这套技术,包括去年的《金刚川》。总有一些新技术,需要有人先来尝试,路阳就做了探路人,他要做一个视觉效果惊人的电影,一个中国电影没有涉猎过的奇幻故事,一个完全新鲜的作品,让观众能够收获意想不到的东西。

导演路阳

所幸,最终的成片效果远远超出了路阳的想象。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所有的特效,全部都是由中国特效团队自己完成。

当然,技术永远是为剧情和人物服务的,正如路阳所说,“这个电影还是拍人的,为了自己的孩子,一个父亲可以不顾一切,即使全世界都不相信他了,他依然去抓住那个希望,这一点非常打动我,我相信在电影里面他也会打动观众吧。”

或许这份浓浓的亲情,才是路阳导演选择把《刺杀小说家》定档大年初一的原因吧。

真正的“小说家”双雪涛

《刺杀小说家》根据双雪涛短篇小说集《飞行家》中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讲述了一名父亲为找到失踪的女儿,接下刺杀小说家的任务。

本片也是双雪涛第一部要与观众见面的小说改编电影(另一部是由张骥导演、周冬雨刘昊然主演的《平原上的摩西》),据双雪涛形容,《刺杀小说家》足够震撼、感动,是一部罕见的中国电影。

短短两周,这是双雪涛短篇小说《刺杀小说家》的写作时间;两年,这是四个编剧改写《刺杀小说家》电影剧本的时间;五年,这是导演路阳制作整部电影的时间。今天,电影终于和每个人相见。

在路阳眼里,他与双雪涛年纪相仿,历经共同的年代与相似的成长经历,看待事情的角度和方法都很接近;双雪涛则称赞路阳是一个有胆量的人,“把这样一个有改编难度的小说,真的实现了出来,我不知道它会对整个电影界带来什么,但是我能感受到电影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们聊了一次就决定干这个事了。我们有一种默契吧,他很知道我要说什么。”

双雪涛坚信路阳是拍这部小说的合适人选,他也喜欢《绣春刀》,“有一种少年气,故事讲得很有味道,对白写得也很漂亮。”两人合作,一拍即合,他们也都在那个时候初为父亲,对亲子关系有了更多考虑和感受。

原著作者双雪涛

杨幂雷佳音董子健成“甲方”“乙方”“丙方”

二人对于亲子关系的思考注入到了雷佳音饰演的关宁一角里,一个一心只想寻找女儿的父亲,一个因此要刺杀小说家的杀手。而杨幂饰演的屠灵则答应帮关宁找到女儿,代价就是要借关宁之手刺杀董子健饰演的小说家路空文。从人物关系来看,屠灵和关宁的关系就是“甲方”、“乙方”,而路空文则是“丙方”——目标物。

实际上,“甲方”杨幂和“乙方”雷佳音在路阳导演的前作《绣春刀2:修罗战场》中就合作过了,这次雷佳音演一个救女儿的父亲,杨幂则成了一个被父亲抛弃的女儿,两个角色的缺口似乎被对方以一种“协议”和“交换”的方式所填补。值得一提的是,雷佳音现实中的女儿和戏里寻找的女儿同龄,因而在塑造人物时更加感同身受。

“丙方”董子健则一人分饰两角——现实世界中的小说家路空文和异世界的弑神少年空文。两个角色截然不同,为了契合小说家重庆人的设定,董子健苦练重庆话,令同剧组的杨幂忍不住夸赞“没想到一个北京小伙能把重庆话说得这么好”;为了弑神少年的动作戏,董子健提前3个月进组进行动作训练,生生减掉40斤。

实际上,“甲方”杨幂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甲方”——于和伟饰演的幕后大boss李沐。这一次,于和伟向观众展示了长发疤面的颓废造型,还向我们分享了塑造人鬼双重身份的体验,“(我饰演的)李沐尽管是一个高高在上,有很多追随者的商界领袖,但依然保持着现实的身份和伪装;异世界的赤发鬼则是一个更赤裸裸的一个状态,是一个李沐内心欲望的映射呈现,将霸道无上与唯我独尊表达得更加淋漓尽致。”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迫不及待想冲进电影院一睹《刺杀小说家》的真相了,那么,参与下方活动,值此春节档,与小伙伴们相约电影院吧!

文/大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