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预售总票房破3亿!春节档六部影片“战火”始于它

高楼面 2021.02.0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还有7天,就是2021年的春节档。从各个时间节点的物料大比稿,到想看人数比拼,再到预售冲刺,6部电影为了春节档,奇招尽出。截止2月4日19点15分,春节档的预售总票房已经突破3亿,大年初一当日票房接近2.5亿。

从2013年春节档被《西游·降魔篇》激活开始,行业内也见证着各家公司在这个全年最大档期里营销方式的发展和流变。从传统媒体到全国开花式的路演,从刷遍城市农村的口号标语到上天入地的异业合作,春节档的营销一直在与时俱进。直至2018年,春节档电影的营销正式进入了短片、短视频时代。

2018年,《唐人街探案2》的扭腰舞成为短视频平台上的亮点;2019年,所有人都在问到底“啥是佩奇”?

2021年,共有《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7部影片和观众们见面。除了《熊出没》依然锁定固定的儿童、合家欢观众,其他6部头部电影聚集在这7天之中,为了能吸引到更多的观众,他们又能玩出什么新的花样呢?

《唐人街探案3》

制作升级,努力破圈

到目前为止,唐人街探案的抖音账号已经累积了172.9万的粉丝。和其他五部电影相比,“唐探3”的热度是一把双刃剑。时隔一年再次露面春节档,想看人数积累到了1000万,但同时,这也意味着“唐探3”的宣传物料已经快没有余粮了。

在短视频平台上,制作特辑强调着这是全球第四部全程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影片,强调的是制作升级,传递给观众们的信息则是除了熟悉的喜剧、悬疑、动作,“唐探3”还可能是一部视效大片。

而电影的日本元素,众多日本人气演员的加盟,其实也都是去年已经投放给观众们的信息。所以今年这部观众们期待颇高的影片到底怎么还能破圈,绝对是对宣传营销的一大考验。

首先,《唐人街探案3》用线上茶话会的方式,让几位主创重新聚在了一起。同时为了维持热度,则放出了《唐人街探案4》“刘昊然感情戏”等等猛料,让观众们对系列继续保持期待。

而这些长视频中的爆点,则被分剪,使之在短视频平台上进一步传播。比如刘昊然画张子枫的短视频,在抖音上的点赞量就超过2万;回应穿女装的视频点赞量则超过6万。

另外一方面,“唐探3”还用素人联动的方式,为影片持续增加热度。比如预售开启的系列短视频,就用了一系列短视频平台上的反转、土味大妈等等元素,搭配上《酒醉的蝴蝶》等“神曲”,力求观众们对影片仍有新鲜感。

《你好,李焕英》

原作光环,笑泪兼容

这部电影目前也已经在短视频平台上累积了70万的粉丝,散发着极强的以小博大的可能性。而且贾玲沈腾主演,影片发布第一支预告之后就有了极高的热度,从这点上来看,做短视频营销也应该是不费吹灰之力。

《你好,李焕英》抖音热度高

在先期的短视频内容上,《你好,李焕英》主打的是一张安全牌。一是把小品重新分剪成了8集在短视频平台上播放,让观众们有了“小品看哭的人,春节一定要记得去看电影”的认知。将成功的小品以原作光环的方式,加持到电影版上,形成了期待。

另一方面,《你好,李焕英》主打的便是真挚的感情。希望通过贾玲和母亲之间的回忆,引发更多观众的共鸣,让“笑着笑着就哭了”的概念,印在观众的脑海里。

但在预售开启后,《你好,李焕英》显得有些摸不着短视频的创作方向。既有贾玲和各位演员的互动,又有农村土味短视频。所以究竟短视频营销能帮到这部影片多少,就有待上映之后见分晓了。

《刺杀小说家》

中国制造、努力敬业

可能和其他影片比起来,主打视效奇观的《刺杀小说家》在短视频营销上并不是那么好做。但《流浪地球》《红海行动》这样曾经被视为非春节档影片的电影都能在该档期内取得相当好的成绩,那《刺杀小说家》自然也可以在短视频这个平台玩出点水花。

现在来看,《刺杀小说家》首先主打的,是“中国制造”,它是一部由《流浪地球》团队参与的影片。比如一条吴京到片场探班,惊叹现在特效技术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的点赞量就已经超过了57万。

此外,《刺杀小说家》的短视频营销则偏重于主创们的努力敬业。比如路阳为电影熬白了头的视频成功破圈;再比如郭京飞的配音、雷佳音被砸酒瓶、杨幂努力等等短视频也十分受到用户们的喜欢。

除了这两点,《刺杀小说家》在明星营销上还有另外一个“宝藏”:雷佳音、郭京飞、于和伟等等演员们都是相当有喜感、高人气的演员。短视频平台上官方账号分享的他们之间的片场花絮,也成为了电影营销的看点。

《人潮汹涌》

刘德华、刘德华、刘德华

今年的6部春节档影片里,《人潮汹涌》的春节属性稍微偏弱。虽然导演饶晓志此前已经制造出《无名之辈》这样一匹票房黑马,但普通观众对导演的认知度仍然不高。

不过《人潮汹涌》却有刘德华这枚法宝(虽然和“唐探3”小小地分享了一下),而且是《拆弹专家2》上映后的刘德华。

所以刘德华开设抖音账号这条新闻,也给《人潮汹涌》带来了不小的红利,在电影官方的账号上,凡是有刘德华的视频内容,点赞量都可以轻松过万。

目前的短视频营销上,《人潮汹涌》仍然略微显得有些保守,走得仍然是人气流量的路线,最新内容则是万茜和一众“姐姐”们演唱的新歌。不过从曝光的物料来判断,《人潮汹涌》可能要走的是一条春节档逆袭的路线,毕竟影片的口号也是一句“牛”转乾坤。

同时,导演饶晓志擅长的也是小人物们的奋斗与挣扎,这部电影用的又是喜剧片最为经典的互换身体梗,讲的是两个身份地位截然不同的男性的故事,想必后期片方还会在短视频上以小人物、努力、改变等等点上做文章,以煽情励志的方式将营销转化为观众。

《侍神令》

坤迅+群星

纵观6部影片,《侍神令》应该是最为传统的一部。从《西游·降魔篇》开始,春节档就不缺奇幻IP+大明星的影片类型。

而且作为根据手游《阴阳师》改编的影片,《侍神令》首先就获得了玩家们的关注,所以对于这部电影来说,更重要的就是怎么让玩家之外的观众们也能对电影产生兴趣。

《侍神令》主打的就是坤迅CP和诸多参演的明星。除了陈坤周迅两位之外,陈伟霆等演员也有极高的关注度。

陈坤、周迅两位多年的好友和好搭档再度合体,本身就有不小的话题。两人又都是兼具实力和国民度的演员,所以在短视频平台上的关注度也不算低。

在2020年9月1日,陈坤也正式入驻快手,近740万的粉丝量,也让他以个人就为影片带来了相当的流量。在其发布的56个短视频作品中,最新6条里有5条都是《侍神令》相关内容。

陈坤在个人快手账户上宣传《侍神令》

但和其他几部影片相比,古装奇幻风格的《侍神令》想要突围,确实需要在其他方面策划出新的创意。然而古装奇幻在短视频平台上确实难做,所以春节期间《侍神令》会有什么奇招,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除了这5部真人电影,今年我们还将首次在春节档内看到非低幼向的动画长片。《新神榜:哪吒重生》作为一部动画影片,在短视频营销上可能没有办法像其他几部影片那样主打明星,但《哪吒重生》却是首部开启了口碑营销的影片,力图在先期口碑上抢占先机。

这6部异彩纷呈的影片,也让今年的春节档成为影片类型最为多样化的一年之一。从影片定档开始,我们就已经看到了一轮轮的营销大战。而今年从质量预估来看,也没有明显的短板影片,这也意味着春节档开启后,影片为了抢占市场和观众,营销仍要继续。

究竟今年的春节档会创下什么样的新纪录,就让我们共同期待8天后,6部影片上映的那一刻吧。

文/高楼面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