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百感交集!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终于来了

东东 2021.01.23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1905电影网讯 百感交集,《武汉日夜》终于来了!

2020年的365天,有寒冬也有夏日,我们珍藏了无数珍贵的时刻;电影《武汉日夜》从定档到上映的23天,有焦急也有期待,我们吸引了太多温暖的目光;影片里短暂而漫长的95分钟,有欢笑也有泪水,我们却只想紧握住彼此的手。

1月22日,纪录电影《武汉日夜》正式上映。

本期《今日影评》特别请到了就本片而言身份截然不同的两位嘉宾——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导演、编剧曹金玲,以及影片首批观众之一、中国电影资料馆副研究员李镇。

“心情还是有些紧张和忐忑”,曹金玲直言,“之前一直说‘希望这部电影是一种陪伴,我们在影院等大家’,现在也带着这样的心情等待首批观众”。

李镇则表示,这部电影对他而言非常特别,甚至打破了自己的工作习惯,“作为影评人,本应保持一种冷静、理性的态度,但是看到这样一部影片,我们很难抑制自己的激动,因为这部电影不是一部关于他们的电影,而是一部关于我们的电影”。

为此,《今日影评》特别走访三家北京影院,采访刚看完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的观众,听听首映日观影群众对于这部电影的最真实看法。

平静中的震撼

第一位观众给出的关键词是“平静中的震撼”。

“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感受还是平静中的震撼,疫情一年多以来,已经看了很多相关影视作品,但这部电影没有过份烘托气氛的bgm(背景音乐),也没有炫技的镜头,完全是最朴素的拍摄,正是这种朴素真实的场景,给人更直接的心灵震撼。”

诚如这位观众所说,《武汉日夜》没有过多地烘托气氛,也没有非常煽情的音乐,却总能精准地击中我们的泪点。寻其缘由,大约是观众相信这种平凡真实的画面里所蕴藏的无限力量。

“任何附加的东西都有可能都是对它的消减”,李镇说。而这也是主创团队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创作思路,曹金玲介绍道,“从一开始创作电影方向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个共识——不应该把影片剪得太满,而是尽可能留很大的空间给到观众”。

影片中的一个重要场景就很可以说明这点。

当护士长把遗物交给逝者的儿子李超,他很努力地抑制自己的情绪,然后问道,“我爸爸最后有没有说些什么?”导演曹金玲“几乎就是因为这一句话把整场戏剪进来”,但护士长的答案是“没有”。“对于很多剧情片来说,这里可能一定要说点什么,但是生活的真相是没有说,没有说,可能让我们想得更多”,李镇说。

最真实的共鸣

再次接通第二现场,我们又一次收到“新鲜出炉”的观众反馈,这次的关键词是“真实”“共鸣”。

第二位观众表示,自己对影片“有很大的共鸣”,她同样提到了上文所述场景,“这个大哥(李超)作为儿子,他要隐忍克制自己,看到那块我已经很难受了,因为我会联想到我的父亲,到最后选完墓地,他开车回家,镜头给他自己一个人,我就想起了一句话,‘父母不在了,我们的人生只剩下归途’,我就真的有点控制不了了,太真实了”。

观众接受采访的时候,声音都是哽咽的。原因很简单,电影中的人物走进了他们的内心。

曹金玲表示,选择人物故事,对她而言是“特别纠结的过程”,因为感动的事例非常多。李超在挑选墓地时说,“我们老一辈人在这里团聚了”,这句话导演每次听到都深受触动。“中国表达感情特别含蓄,但含蓄的背后是真诚”,曹金玲说,“我们只有非常真诚地、轻轻地把它呈现出来”。

珍惜身边的人

第三位观众给出的答案是“珍惜身边的人”。

“最大的触动就是珍惜身边的人,珍惜我们活下去的机会”,她说,“看电影的时候,我也想到自己的父亲,他也是一个身体不太好但又很倔的老头儿,电影给我们很多启发,告诉我们要坚强,要热爱生活,我还挺想带父亲看一下这部电影的”。

观众的反馈是不光为电影中的人物而感动,也会想到自己和家人相处或和当下相处的瞬间。

“我们在影片里也很想探讨,如果生活给了我们这么大的一个伤痛,我们该如何继续生活”,曹金玲动情地说,“艺术作品求真善致美,它除了给人以客观呈现,更多的还是要带给观众爱与希望,让大家重新审视周边的亲人关系,去关照我们可能忽略了日常的生活,哪怕只是一缕阳光”。

“这个作品让我们想到三件事情,一个是关于我,一个是关于我的家,还有一个是关于我的国”,李镇说,”没有任何一个历史阶段能像今天这样让我们想到——原来我们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与这个国家的命运和安全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家国是这个作品里隐含的,但也非常重要的核心”。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今天的节目里《武汉日夜》导演和影评人面对观众最新的观影反馈,更多扮演的是共情者,胜过评论者。《武汉日夜》承载的不仅仅是武汉的日与夜,更是属于所有人记忆中的那段日与夜。印象最深的两段:一是作为这场记录的旁观者,观众和曹导一起共情影片中人物李超的故事,再次点出《武汉日夜》毫不避讳的带有中国人独特情怀的生死观念,克制的记录是为了留给观众更多自我情绪宣泄的空间;二是李镇老师对于这种平缓朴素的镜头语言的解读:“生活的真相”是永远不会给你多余的台词,大多数时候默默无言已胜过千言万语。(任雨潇)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