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武汉日夜》:1月这部电影,最温暖

青风 2021.01.2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一声啼哭,是生的希望,更是命运的开始;一声“爸爸”,是亲情的呐喊,更是情绪的宣泄;一声“对不起”,是无力的惭愧,更是生命的不可承受之轻;无声的誓言,是彼此的见证,更是对未来的期盼。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有太多故事可以说,但千头万绪,不知从哪里开始说起。

时间需要梳理,故事需要铭记,当摄影机对准事件本身的时候,一切才开始抽丝剥茧,牵引出那缕叫“希望”的线索。

这是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给我们思绪带来的冷静。

当电影的第一个镜头对准武汉长江大桥,这个往日满是游客打卡的景点,武汉市民工作往来的重要枢纽,在这一刻被按下了“暂停键”,一切都静了下来。

此时,镜头扫过长江时,画面伴随着孩童的朗诵,“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这段稚嫩的画外音,把希望作为伏笔,预埋在了电影的开端,正如那时候每个人的心态一样,等下一个春天的到来。

希望,是生命的价值,也是爱的体现,更是我们在2020年第一个季度中,怀揣着百感交集的心情,对于远处的展望。时至今日,国内疫情尚存,全国拧在一起的心,让我们继续前行。

镜头里空荡荡的武汉,把故事限定在了一年前。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它倔强、勇敢,也愈发温柔。

这座城市不仅有全国派出的346支医疗队,还有创造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奇迹的工作人员,更有每一个为它加油集气的平凡人。

如同影片片名一般,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平凡人的一生就是由无数个日夜构成的。这种看似白描的日子,才是无需过多修饰的生命力。

《武汉日夜》就是把这些平凡日子,用若干个普通人的视角梳理出来。它也成为了这部纪录电影最真实、最有魅力、最能打动人的地方。

电影用镜头直接捕捉了抗疫过程中普通人的故事,整个过程没有剧本预演,全靠现实赋予了它戏剧的力量。镜头把观众和现场拉近距离,剪辑让这段距离更加明朗。

生与死,相遇与离别,都埋藏在《武汉日夜》纪录的每个日夜里。

他们的海誓山盟是无言的,因为加入武汉紧急救援车队,成为了生命的“摆渡人”。在短短的15天后,两人决定闪婚,没有太多的话说,誓言是属于相识中的默契。

他们见惯了大难中的生与死,才有对未来更多生的向往。

武汉紧急救援车队把每个孕妇都安全地送到医院,医生们又第一时间用最好的方式保护着。

每秒有4.4个人出生,而选择在这个时间来到人世的孩子显得格外珍贵。小孩被更多的人守护着,以最安全的方式带到世间上。他很难和寻常婴儿一般,能马上躺在母亲的怀里,他还要经过医生细心的观察,才能回到父母的身边。

而对于母亲而言,怀胎十月的辛苦,暗含着对孩子的念想。为人母的付出,比以往显得更加不易。这份被脐带联系着的爱,是一辈子难以言语的情感。

医生把他接生出来的那刻,孩子的第一声啼哭,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还是疫情中,整个城市的希望。

一声“爸爸”,是作为女儿的呐喊,或许也是她在战疫中的一次宣泄。

她是每个病人都依赖着的医护人员,同时,她还是一位病患的女儿。在住院之前,她和父亲相约一起去旅游,看演唱会,但是疫病来的时候,她看着往日里活力四射的父亲,慢慢变得安静。当父亲离开之际,她穿着工作服,望去的是被白色床单包裹起的人体形状,她甚至无法跑向前去做最后的拥抱。

她心里明白,作为在前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她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悲伤,因为她早已和命运“签订”了战书,她把时间留给了那些需要照顾的病人。

“对不起,我们尽力了。”她同样是一名医务人员,但更像是一个犯了错的孩子。

在整个事件中,不会有人愿意主动担起面对那些家人的责任,但是必须有人要去做这件事。每一次的全力以赴,但最后仍是遗憾,是她面对病患家人的愧疚。

没电的手机、艰难取下的手镯……所有的物品都成了最后的思念。家人的睹物思人,可能也成为了最后的哀悼。但故事并不是就此结束,只是有的生命不得不在此刻暂别。

这段日子里,每个人都是坚强的,而这份坚强是温柔的。

故事里的生与死,早已把倔强刻在了心底。

录音机里孙子的声音,让爷爷从无法自主呼吸,到恢复自主呼吸;老兵的坚硬,让他从需要护士的劝导进食,到自己童真地剥柚子吃;丈夫的等待,让妻子面对镜头起舞,为了抢救,把头发剃完,她仍是最美丽、最快乐、最幸福的女人。

在充满了爱的城市里,每个人都献出了一份希望。

或是守护,或是等待,又或是摆渡,在这里面,每个普通人不需要夺目的装扮,甚至脸都藏在了口罩之下,但他们却用自己的力量,阐释了人世间所有的爱。

纪录电影《武汉日夜》恰是用这种最平凡的镜头,铭记了整个事件。它不需要绚丽的特效,也不需要惊艳的镜头语言,单纯靠摄影师真诚的记录,把这段时光变成最动人的散文诗。

大家走上街头的那句简单问候,把故事巧妙地放了下来。电影不是为了煽情,不是为了让观众大喜大悲,只是用最简单的叙事,尽情展现了所有的温暖和善良。

如同电影结尾,当人们站在了樱花树下,花落的美好,是对下一年的期盼。

以往每年4月,武汉都会吸引无数游客来赏樱,2020年的遗憾,让我们错过了粉白的浪漫,但至少我们还能继续相约2021年。正如樱花的花语一样,是爱和希望。

文/青风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