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隐秘的角落》火爆,为什么带不火《缉魂》?

高楼面 2021.01.2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上映5天,《缉魂》仍然是同期上映影片中排片和票房最高的那一部。但是和其上映前的预期相比,最终可能落在1亿出头的票房,确实显得有负于市场对这样一部电影的期待。

这部张震为之瘦身20余斤,张钧甯剪了短发的电影,融合了多种类型片的元素,主打的又是近未来软科幻悬疑片,本应成为这个档期中的黑马,冲击由《误杀》突破的悬疑片票房天花板。

更何况,2020年异军突起的短剧市场,也让悬疑类型成为了影视公司和观众的心头好。作为时长不同,但体裁接近,题材类似的作品,同类型的剧,到底可不可以反哺同类型的影片呢?

短剧市场的较量

三大平台30部剧扎堆

从“爬山”到《小白船》,火了的并不只是社交媒体上的梗,还有悬疑类型又重新成为了诸多影视公司的心头好。在2020年夏天《隐秘的角落》大火之后,当年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视频平台曝出的片单中,有超过30部悬疑剧集正在向着观众奔来。

相比以往市场上火爆的古偶、甜宠等等类型,市场开始逐渐转型,针对悬疑内容进行布局。根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三大视频平台中,腾讯视频带有悬疑类标签的剧集5部,优酷14部,爱奇艺15部。

但事实上,悬疑类型的火爆,从2017年优酷推出的《白夜追凶》开始,就早已有了痕迹。随后《无证之罪》等剧的推出,更是让这个类型,在容量更为丰富的剧集市场上,有了更多的探索和尝试。

而从电影市场来看,2017年同样迎来了悬疑类型的爆发:苏有朋执导的《嫌疑人X的献身》拿下4亿票房,一度成为了该类型的市场标杆。同年五一档,黄渤段奕宏主演的《记忆大师》坐收近3亿票房。该年暑期,还有廖凡主演的《心理罪》,票房也超过3亿。

电影、剧集两个市场上同类型的爆发,也会让我们思考:这是不是市场之间互相反哺的过程?

两个市场

内容多样但破圈很难

“肯定会的,今年好多电影公司都在开发悬疑类型的影片项目。”当我们就市场反哺的问题问到一位类型片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时,她下了这样的断言。在她看来,悬疑类型的影片是市场最近几年的心头好,无论电影还是剧集的热度,都会让越来越多的公司来分一杯羹。

但无论对于电影还是剧集来说,却又都面临着内容虽多爆款不多的处境。和最近几年的高票房影片相比,悬疑类型的票房占比仅是九牛一毛,大多数悬疑片,仍然要杂糅进喜剧、动作的类型元素。

“这其实是市场给予观众被动选择的结果,”编剧晓亮说,他曾经参与过一部知名编剧监制的悬疑类型片,“我们的市场上,出色的悬疑电影不算多,还不足以吸引观众养成对悬疑片类型的清晰认知。”

“悬疑片的分数很重要,”晓亮以《缉魂》为例,“从开分开始,它就没有成为常规口碑佳作的分数。对普通观众来说,就会默认是平平无奇不是非看不看的影片了。他们的观影经验是国内院线和国产片培养起来,对于这种剧情只会觉得不靠谱,甚至很多人也比较钝感。”

在晓亮看来,共同成长起来的电影、剧集悬疑类型市场,并没有起到真真正正互相反哺的作用。对于内地观众而言,悬疑类型至今,仍然不是一个非常鲜明的标签,口碑成为这类影视作品最为重要的破圈方式。

悬疑类型需要什么

为什么这么难破圈?

“其实我觉得没有市场反哺的说法,没啥带火带不火的,都有固定的观众。”行业观察者十一这样和我们分析。

如果从现有的悬疑类型影剧联动来看,确实看不到市场之间的互相促进关系。比如在剧集市场上大火的《法医秦明》系列,其电影版本《秦明·生死语者》票房和口碑表现就相当一般。而2015年就出现在剧集市场上的《心理罪》,两部电影版也都无法成为观众心头的白月光。

“悬疑片,我觉得是因为大多数剧本里的冲突和激变保质期太短,一旦第一批观众看完之后就没有吸引力了。”在十一看来,破圈了的悬疑类型作品,很少有真正意义上是因为故事本身的精彩。但她也无法解释,到底什么样的悬疑故事会真的让观众们买账。

“但是悬疑片的魅力不就是这种冲突和激变的吸引力吗?”十一反问。

2019年底的《误杀》,如今成为了悬疑电影的新高度。突破了13亿的票房,比之此前4亿的票房天花板,无疑是这个类型的极大成功。在十一看来,《误杀》的成功,其实也和悬疑类型并无太大关联:

“《误杀》就是这种,观众提前知道了结果,还是会看到底,有的还会看2遍。这种我觉得才是悬疑片的出路。光是靠着气氛,和一个首批观众看完就破功了的谜底,可能很难生长下去。”

在上文提到的类型片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看来,悬疑类型的局限性也仍然很大:“悬疑片难破圈,可能是因为受众群体不同吧,悬疑片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还有在宣传方面也不是特别容易去体现,它不像爱情片,战争片定位那么准确。”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剧集和电影市场对一个类型片种而言,互相促进市场表现的作用仍然少。而且两大市场比较看来,火爆的IP也各不相同。但优秀的作品,仍然可以促进这个市场的发展,而对于悬疑类型来说,在中国这依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影视类型。我们也期待着2020年该类型在短剧市场迎来爆发后,未来可以在电影院中,看到更多精彩的表现。

文/高楼面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