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成龙用新片《许愿神龙》告诉你,什么才是惊喜!

阳山桃 2021.01.1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捡到一个古香古色的壶,摩擦一下,你觉得会有什么出现?是《阿拉丁》里的灯神吗?这次可能不一定了,在动画片《许愿神龙》里,你可以召唤出一条毛茸茸的、粉红色的巨龙!

这条龙一开口,你就知道它是老熟人了。成龙不仅为这条粉红色的卡通巨龙配音,还担任电影的制片人,力求让中国的色彩能够更浓烈。早在2019年金鸡奖期间,他就一口气宣布了自己4个全新的电影项目,这其中就有已经制作多年的《许愿神龙》,当时还有一部分重要剧情在深度创作中。

过了2年,这部动画电影终于上映了。在传统的淡季1月里,电影表现得还算不错,有望最终斩获1亿票房。不少看过片子的观众也都觉得轻松幽默,是部老少皆宜的合家欢电影,而成龙给神龙配音,绝对是最大的惊喜。

据说做这样一条龙并不容易。除了成龙的配音让这条龙活灵活现,背后的制作也颇为下功夫。早在《大圣归来》的时候,田晓鹏就透露,做一条完整的龙,所需技术特别的复杂。 这一次为了这条粉红色的神龙,动画团队在龙的身上配备了1000多个控制器,毛发达到了300万根。神龙除了可以灵活地运动,还能把自己的形状变成方形、圆形等等不同形状。

 虽然你可能看过成龙扮春丽的图片,或者是早年各种滑稽搞笑的打斗设计,但是你绝对没办法想象,他会演一个可爱又卖萌的角色,但《许愿神龙》实现了我们看成龙“卖萌”的愿望。电影里,牛骏峰配音的上海少年丁思齐是神龙遇见的第一个现代世界的人类。然而本想施展神力以震慑住少年的神龙却被现代文明迷花了眼,成了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对电视、冰箱、飞机好奇不已。

电影里,我们听到神龙用成龙的声音嫌弃着公交车,一定要坐出租车,甚至对虾条“以貌取条”,傲娇地称它为“平民食品”,不过吃了一口就立刻对这种工业食品“真香”了起来。据说《许愿神龙》的配音工作,成龙足足做了3年,只是为了找到最适合的声音表演方式。


但如果仅仅因为成龙为它配音,还称不上是一种惊喜。因为有了成龙参与,《许愿神龙》看起来简直就是一部动画版的成龙电影。男主角丁思齐就不用说了,在实现了会功夫的愿望后,一招一式都像是成龙附体。从一招一式地亮相,到和反派的街头打斗,再到随机应变地利用小道具,简直是在一比一地还原成龙的经典电影。

比如说片中有一场男主角从楼上摔下来的戏,熟悉成龙的观众立刻就能想起经典电影《A计划》里的经典镜头。《A计划》里,成龙顺着旗杆跳上钟楼,然后又从15米高的钟楼上摔下来。这场戏是成龙亲自上阵,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地面和钟楼之间还增加了两层篷布。最终成龙从钟楼上摔下来,也是穿破了两层篷布,重重地摔在了地面上。《许愿神龙》便对这一经典场景进行了还原,也安排男主角从楼上摔下来,还穿过了几层篷布。

《A计划》成龙从钟楼上摔下的经典镜头

除了《A计划》外,我们还能看到成龙自导自演的影片《师弟出马》的影子。《师弟出马》是中国香港地区票房首次突破千万的电影,讲的是一个每年参与舞狮大会的武馆故事。在电影的开场,成龙便设计了一场舞狮表演。早年间,香港的特技演员们又被称作“龙虎武师”,原因之一便是在习武之余,还会承接舞龙舞狮的工作。《师弟出马》也是他电影里为数不多的舞狮场面。在《许愿神龙》中,动画团队便致敬了这场舞狮的戏,只是将黄白两狮,变成了一只黄狮和这条粉红色的龙。

而在故事上,《许愿神龙》又很像成龙1989年自编自导的电影《奇迹》。《许愿神龙》里,穷小子丁思齐的青梅竹马王俐娜父亲陷入财务危机,于是打起了神龙的主意。而在《奇迹》里,成龙也和自己所属饭店的前任老板之女有一段恋情,饭店同样也遭受到恶人的刁难。至于这条龙本身的故事呢?动画里给了我们不少暗示,比如神龙生前曾是一位皇帝,他给丁思齐变出的军队像兵马俑,给他变出的皇帝着装,也很像秦汉时代的帝王着装。所以不难猜出,神龙很有可能是以秦始皇为原型参考而设计出来的。成龙也曾经拍摄过和秦始皇有关的电影,那就是大名鼎鼎的《神话》了。虽然成龙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却并没有出演秦始皇的角色,而是出演了一位秦朝的将军。不过,这仍然会让观众们在观看《许愿神龙》的时候,想起这些经典的电影。

《许愿神龙》可以联想到成龙电影《奇迹》《神话》

导演徐浩峰曾在自己的影评中这样断言成龙:“成龙七十岁也能是武打巨星,当他不能再做出惊险动作时,依然可以靠着影片中的京剧设计给人以欢娱。他不像李小龙般单打独斗,他非常注重场面,他影片中的群殴就是京剧舞台。在京剧舞台上翻跟头的都是跑龙套的,而真正的主角只要顺势摆弄摆弄头上的翎子就行。”这番话其实是在说,成龙就像京剧里的名角,只要亮相,就能博得满堂彩,只要他出现,就仍然会有期待着他的观众。可能有一天,成龙真的不能再做危险动作了,但只要他出现在动作片里,就还能给观众们一颗定心丸。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在2021年的元旦,成龙亮相《许愿神龙》的宣传活动时,就有不少观众发现他身体略显不适——他腰伤复发,走路都颇为吃力。但是当映后出现在观众们面前,得到的欢呼声仍然是最大的。 这就是电影人的魅力,不管什么年纪,仍然在尝试新的可能,这种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和永不停歇的探索,对观众来说,可能就是最大的惊喜。

文/阳山桃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