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周深:我到现在都没有很自信 | 非常道实录

2021.01.15 来源:凤凰网娱乐

周深:我到现在都没有很自信 | 非常道实录

从小山村到大舞台,周深经历了童年的孤独、难熬的板凳期。声如天籁,一年100多个音乐现场,他却坦诚现在依旧没有很自信,每次上舞台都非常紧张。

被贴标签,他却说自己丝毫不介意,“每一个标签都是别人通过一个途径去认识到你,我为什么要介意别人对我的一个记忆点?很多时候我觉得,我恨不得自己满身都是标签。”

出道六年,有过低谷,却不气不馁,学着与挫折和解;守得云开,仍不骄不躁,秉执初心放声歌唱。

每一次站上舞台,他都想用实力打破偏见;每一次拿起话筒,都希望能够不负期待。

以下为完整访谈实录:

凤凰网《非常道》:大家好,我是庄雅婷,这里是凤凰网《非常道》,今天的嘉宾是周深。 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上过班吗?

周深:直接开始,有啊,当然有上过班。

凤凰网《非常道》:你第一份工作是什么?

周深:我第一份工作是我高三毕业之后去卖手机,是不是很认真的一个班?

凤凰网《非常道》:是的,然后是要坐班的,要站全天吗?

周深:站,上认真的班。

凤凰网《非常道》:那你就是觉得说,你还是有职场经验的。

周深:但是其实我在我自己所谓那个职场里面跟人的交流还是蛮少的,就是我这个人的性格就是不太喜欢或擅长跟人交流。

凤凰网《非常道》:你觉得一个不跟人交流的人能卖出手机吗?

周深:所以我没卖出去(大笑)。您要这样直接,老师看人很准,庄老师。(点赞手)

凤凰网《非常道》:那就是说你为什么会想来参加一个职场的节目?

周深:我到现在都没有很自信 | 非常道实录

周深:首先我是真的特别喜欢《令人心动的 Offer》这个节目,第一季的时候就从头看到尾,而且也一直跟着他们,看着他们的成长,然后就会觉得这是一个令人自卑的Offer,就会觉得怎么来这里的实习生每一个人都这么的优秀,学历都这么的好看。然后后面知道要做第二季,然后想说有没有可能能够去,所以我是真的很喜欢这个节目。

凤凰网《非常道》:所以有没有觉得说,我上这个节目我也能学到东西。

周深:有。 我觉得其实途中有得到很多答案,就比如像一个慢热的然后怎么迅速地快热,或者你要怎么去慢慢适应那个东西,而且慢慢在很多自己平时生活当中,哪怕可能大家会觉得我们职场跟大家的职场不太一样,但其实某种意义上是一样的,因为职场就是人跟人的相处,对吧?所以慢慢你也会学到很多一些可以更快地去适应那个环境的方法。

凤凰网《非常道》:那你觉得情场(商)上。

周深:情场,情场的话我可能这方面不太熟知(假装逃跑)。庄老师,真棒。

凤凰网《非常道》:其实问出了我心中想问的问题。(大笑)

周深:庄老师,我真没什么情场经验。

凤凰网《非常道》:就想问你,你觉得在职场里面,情商这个事情有没有很重要?

周深:超重要,因为我觉得职场,我不刚刚说就是每个行业的职场首先都是在跟人在进行交流,那你跟别人相处,那其实有一方面就是在看你的情商,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情商这块儿的吧。

凤凰网《非常道》:但是大家会说,情商其实它会伴随这些技术性的一些手段,会不会让人觉得不真诚?

周深:比如?

凤凰网《非常道》:就比如说我违心地说你真棒,你真棒。

周深:我刚刚好违心哦,开始怀疑自己,我应该还可以吧。 所以不要硬夸嘛,我会觉得你不要标榜自己情商多高怎么样,我觉得就是去真诚地表达你感受到的东西。对,别人不会觉得你很假,这一点就很重要,因为你让别人觉得假,这已经不是一个情商高的表现了。对,所以我觉得就是表达自己真正的想法,然后不要去,尽量不要去伤害到别人。

凤凰网《非常道》:我问你一个其他问题,就是说职场。

周深:关于情场吗?

凤凰网《非常道》:情场我们一会儿再问。

周深:我不要,我不要。(疯狂摇头)

凤凰网《非常道》:职场里面你有什么东西是最受不了的,比如第一是按时上下班要打卡,第二办公室政治。

周深:办公室政治是什么?

凤凰网《非常道》:就是他是他一派的,我是我一派的。

周深:我受不了这个。

凤凰网《非常道》:然后还有是什么,这个工作好像很无聊,可以一眼看到六十岁。

周深:不停地重复重复是吧?

凤凰网《非常道》:这几种情况是什么是让你受不了的?

周深:我到现在都没有很自信 | 非常道实录

周深:除了第一点,后面两点我都稍微有点点受不了,因为第一点按时上下班,就是要上班啊,那要不然怎么样,所以第一点是个很正常的事情。

第二点就是所谓的你要跟谁站在一边,这是我最,我觉得我是很难适应的一个事情,因为我无论是在平时生活中,还是在工作当中,我都是可能,或者说我从小到大长大的一个习惯,就是可能是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会一直都是比较偏向于这一方面的,所以我可能会比较,就像我在我们节目里面我一直问他们,就是那个向上社交的能力,就是跟自己的上级。

凤凰网《非常道》:向上兼容。

周深:对,向上兼容的那个能力是很重要,但是我觉得我一直Get不到,包括就是从小到大在学校里上课,我也是跟老师都是处于比较陌生的一个状态。然后到了工作之后我也会跟上司也是比较陌生的状态,直到现在都还是这样一个状态,所以我觉得如果是要分派别我应该很难去相处好那个关系。

凤凰网《非常道》:像你录这期节目的时候,你有没有什么其他的比较开心的事情,跟其他几位嘉宾老师。

周深:有有有,真的没有想到我们加油团这么的融洽,因为我第一期来的时候,我每次自己发言,我都属于那种,心里有暗示,然后就边说自己心脏跳得贼快,老师,我可以问一个问题吗?我觉得就是你看,在职场里面,像我们这种性格比较内向的人,你觉得该怎么说话?第一期第二期我都是这样的状态,到现在随便可能就习惯性的就插入到大家的聊天里面,这是我的一个意外收获。

而且我觉得这也是我感受到的一种美好,你看就是像撒老师、何老师,包括天真老师、徐律,我跟丞丞比较熟,然后其他老师他们会给你那种觉得我们都很友善,然后你有一种可能你以前想象过那种美好,但是当你走到这一群人里面发现这种美好是真实存在的,你会特别幸运和开心,我觉得这是我运气很好的一次。

凤凰网《非常道》:所以你跟丞丞以前就是好朋友。

周深:我跟丞丞是之前我们参加另外一个综艺,我们录完了一季,所以我们俩会比较熟。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角度去看任何的事情,而且丞丞他有他独特的角度,而且真的是每个人看到都是不一样的。

凤凰网《非常道》:你会感受到这种不一样对吧?

周深:很不一样,当他不知道黑板报是什么的时候我就觉得,哇,太不一样了吧。

凤凰网《非常道》:真的吗?

周深:真的。

凤凰网《非常道》:明白,其实我在看这个就是这期节目里面,就是你还是奉献了很多职场的金句。

周深:我到现在都没有很自信 | 非常道实录

周深:金句,那不是我职场金句,那是我亲身经历。

凤凰网《非常道》:对,就是说你说出来大家会很有共鸣,比如说像裸辞,还有什么棒杀,还有捧杀。

周深:我到现在都没有很自信 | 非常道实录

周深:还有人生没有那么多重逢吧。我觉得都是我自己的亲身体验。

凤凰网《非常道》:对,我就觉得人生有很多大功课,就是谁也没办法逃课的,无论你怎么样。

周深:对,谁都没有办法逃课,就是你每个人都得这些问题来遛一遍。而且你看就是来参加《令人心动的 Offer》这个节目的人很多学历是很漂亮的,但他们居然都在担心自己被看不到。哇噻,他们这学历甩出来对我来说是刺眼的,怎么会被看不到,但你后面发现,原来他们在某个特定他们自己是那个环境里面,也会出现我们自己担心的一些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感想。

凤凰网《非常道》:所以你曾经有过这样不自信的时刻吗?

周深:我到现在都没有很自信 | 非常道实录

周深:有,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很自信,我觉得。

凤凰网《非常道》:你有吗?我觉得你还可以现在。

周深:我现在只是话多,就是我每次上舞台我还会非常非常紧张,我会害怕自己会不会对不起那些在下面想听我唱歌的,或者是在等待我去唱歌的,我都会有自己这样一份压力,但是我在慢慢跟自己那份紧张去相处吧,我觉得去和解吧。

凤凰网《非常道》:那你今年真的太紧张了,因为你今年其实大概有多少场演出,你自己算过没有?

周深:我没有算过,大概就是生米们他们统计一下,今年大概有演了,就是露出的那个演出有一百多个吧。 每一次都在后面(深呼吸),但不能让别人看出来,

对。

凤凰网《非常道》:其实因为我知道很多人评论你的那个音乐风格的时候,大家会说高音或者什么,其实我还觉得你蛮难定义的,因为就是,我其实经常看你的那个唱歌的。

周深:谢谢庄老师。

凤凰网《非常道》:就是发现这个人二次元也可以的,就是中式古风也可以的。

周深:比较杂。

凤凰网《非常道》:然后但是其实是这样的,我就觉得你在每一段演绎里面它都是有情感在的,你是怎样能够在不同的音乐风格里面把你自己的感情带进去的? 跟你内心的戏多有关系吗?

周深:有,一定要有,就是你唱一些比较伤感的故事,你内心觉得,是不是他们真的好苦,所以我们一到间奏,歌手间奏,我不知道别的歌手,我间奏我是内心就开始演戏,刚开始我觉得紧张的时候,一到间奏我会觉得,怎么办,间奏,我该站在上面怎么办,但现在间奏就是,他们太惨了,“我在等这因果渡魂渡魄渡我”,就给自己一个酝酿的一个过程,慢慢去跟那份紧张相处吧,我觉得。

凤凰网《非常道》:然后其实我就是说看到以前你的一些采访,你会说,因为小时候因为这个嗓音,也会被别人不理解或者嘲笑,那到现在其实也会有人说我喜欢这个嗓子,不喜欢这个嗓子,你真的会介意这件事情吗?

周深:当然会,真的是那样的,就是一百条留言里面有一条不好的,你就只看得见那一条不好。

凤凰网《非常道》:但是节目里面比如你也说到了棒杀和捧杀,那么你现在觉得是一句伤害你的话对你影响大,还是就鼓励你的话对你影响大?

周深:我到现在都没有很自信 | 非常道实录

周深:我现在已经,毕竟也出道六年了,所以我脸皮厚了一些,以前的话,那肯定是伤害我的话影响非常大,以前我就看到一些伤害的话,我天天觉得,我是不是哪里做得不好,他为什么要这样说我,那我是不是要改进一下,如果我们那样做,他是不是就不会说我了,但我后面发现不,对他们来说不喜欢你的人,只要你存活在这个世界上,他就是不喜欢你,所以就是以前的话肯定是伤害我的话对我影响更大,现在的话我觉得应该是相比起来也许是一个51%和49%的问题,对,但 51%的可能还是那个伤害的话,但是我慢慢地还在努力地把 49%的比例在往上占,我觉得这也是对我自己就是对那些给我力量、喜欢我、支持我的人的一个回应,所以我还在慢慢调节这个比例。

凤凰网《非常道》:对,其实喜欢你的人真的挺多的,像我们这一把高龄都会唱《达拉崩吧》。

周深:您别这样庄老师,谢谢。

凤凰网《非常道》:对,因为其实正好这两天刷微博我也看到了,就是你的粉丝在那表达了各种喜爱、心疼什么的。

周深:对,因为那天我干嘛,我就前两天演出,然后就,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歌迷对自己喜欢的歌手这样说,他说,“你休息会儿吧,你太累了”。我心里觉得,看来是唱了蛮多歌的,我会继续加油的。我是想告诉他们没事,我可以好好照顾自己。

凤凰网《非常道》:对,但是我觉得大家跟你说话都还挺没大没小的,就是那些粉丝们,然后他们就把你当成一个真的是可以就是扑上去讲段子的这样的,就是非常近的偶像,你怎么看你和粉丝之间的关系?

周深:我到现在都没有很自信 | 非常道实录

周深:我不知道,说实话我真不知道怎么看。你到一定时间你就是不会被影响的,但是我又想让喜欢我的歌迷,其实就是我的生米们,他们知道就是,他们很多时候他们说的话我也是在意的,但是并不是说会一味地去在意而盲目失去了很多的方向,我觉得我们,而且包括我也一直在跟他们说,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先做好自己的基础上,再去给予彼此那个力量,我觉得这个才是最好的一种存在方式吧。

所以就是很多时候,我甚至都觉得他们还挺笨的, 为什么觉得,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有的时候就可能,他们哪怕就是为了一个可以看见我唱一首歌、两首歌的一个现场,他们会在下面可能大冬天的要在下面站四五个小时,就是我会很心疼他们的,但是就是也许那个是他们觉得他们可以给我力量的一种方式,但是我也不可能说是让他们终结这样一个方式,因为反而会更伤害到他们,所以有的时候会觉得你看他们还挺笨的,就这么傻傻的支持我,那样的笨其实还蛮感人的,所以我就尽量让自己能够去回应他们一些东西。

凤凰网《非常道》:因为所以大家经常拿你开玩笑,你看今天开玩笑的,你又上热搜了,昨天应该是,因为我觉得你是一个毫无营业压力的歌手,每天看你的微博,就能感受到那种活泼程度。 那你有没有什么比较糟心的时刻。

周深:太多了。

凤凰网《非常道》:讲讲,从以前到现在。

周深:哇塞,你的后面录制 Delay(延误)了,很多,因为从童年时期那些同学们无意间,他们真的是无意,他们也不知道会伤害到别人那些话语,对我造成的伤害是很大的,但是你也不能怪他们,因为大家都不懂事,然后这也就算了,但是到现在很多时候,艺人,反正我是有冷板凳期的,我会觉得为什么我那么努力的唱歌,好像大家不愿意去听到我唱歌,我这样觉得,而且我觉得我好像没有一个方式去让别人听到我,这都是我很困惑的一个事情,因为有一段时间我是几乎没什么工作的时间,真的天天就很丧,真的是丧到一个我就是一片乌云。

凤凰网《非常道》:那现在这种这么忙会让你有焦虑感吗?

周深:我到现在都没有很自信 | 非常道实录

周深:当我是累到,我会比较开心,因为我觉得好开心就是有舞台,他们希望我去唱歌,而且很多人,我都看到就很多人,也包括身边有很多人跟我说,你不是最近频发出现消耗自己的所谓大家对我的好奇或什么之类,因为大家都觉得可能艺人或什么样,他们需要一个神秘感,但是我自己的理解就是我那么努力的留在这个行业,就是希望别人听到我唱歌,那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我有那么多舞台可以去唱了,我为什么不去唱?

因为我觉得,一句比较悲观的话了,花无百日红,还是那句话,我希望自己做的决定不让自己后悔,

凤凰网《非常道》:那我会听到比如你翻唱别人的歌,或者是你唱了那么多就是电视剧的曲子,大家然后也给你起了很多名字,什么串烧,ost 串烧,你会介意大家这么讲吗?

周深:我到现在都没有很自信 | 非常道实录

周深:不介意,其实有点像标签那个东西,我觉得我是一个不介意标签的人,因为我觉得每一个标签都是别人通过一个途径去认识到你,对他来说是他的一个记忆点,我为什么要介意别人对我的一个记忆点,所以我其实很多时候我觉得,我恨不得自己满身都是标签。

凤凰网《非常道》:有没有你比较喜欢的标签?

周深:我到现在都没有很自信 | 非常道实录

周深:有,歌手,然后还有一个就是段子手,虽然段子手不是我有意而为之,因为我真的没那么多段子,我可能我的生活经历也就那么点。但是我觉得很开心的有这一点,因为能给大家带来快乐,还有就沙雕,这个词可以播吗?

凤凰网《非常道》:可以可以。

周深:对,就我觉得很棒,给大家带来快乐,然后我最喜欢的一个就是,那个不叫标签,而是他们说我有一个很长的评论,就是说原来经常搞笑上综艺的,和深情唱歌的是同一个人,这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我那天看到一个有个人说,他一直以为,是别人发我的,他说他一直以为上综艺搞笑的是那个男的周深,唱歌很深情的那个是女的周深,直到他有一天在这个节目发现,什么?是一个周深,我觉得这个是特别有意思的一点。

凤凰网《非常道》:但是你看我跟你聊天的过程中,我就能感受到一种很轻松、很快乐的感觉,但是我又看到你之前的履历,其实你的童年应该是比较孤独的。

周深:是的,欣然的承受了这个。

凤凰网《非常道》:那是什么东西能够让你到现在依然非常有热情,就是说去拥抱大家,就是去给别人带来快乐。

周深:我觉得是因为自己身上的那份幸运,因为自己从小生活的那个地方其实是一个非常闭塞的山村里,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有很多机会像可能走到城市里面,然后接触到那么多自己喜欢的文化,最后又能够去从事自己那么喜欢的事业,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我知道当你自己非常孤单的时候,如果突然间好像感觉旁边有个力量过来了,或是有一束光过来的时候,那种喜悦或是那种带来的希望,你感受到的时候你有多开心,我就是想自己能够,如果有那个荣幸想成为那股力量,或者成为那个光,因为我觉得那个很重要,因为你说不定你在什么时候你再好好做好自己事情的时候,你就会帮到了别人。原来我唱的每个歌都是有人听到的,那种东西,你就一下你会觉得我好骄傲。

凤凰网《非常道》:对啊,你想我还都听过什么,叫做什么,“恶龙国王小女孩”,还有《卡布叻船长》,

周深:哦,你还听过《卡布叻船长》?你看,这就是爱(唱)。

凤凰网《非常道》:你觉得今年对你来说,你有没有用一个字可以形容的,你的年度汉字是什么?

周深:我的年度汉字,我话这么多,你就让我找一个字。

凤凰网《非常道》:对。

周深:难,很难包括因为我想说的很多,因为 2020 年对大家每个人都是一个很特殊的一年,你要怎么说,但它又有的时候让很多人又好像停下了他的脚步,稍微的思考了一下自己的人生,因为平时大家可能节奏都太快,很多东西都忘记去思考或者忘记去在意,所以2020 年对每个人都是很特殊的一年,我觉得让任何一个人用一个字去形容,都没有办法去形容下来,我觉得就是一个很难去形容的一年,很复杂。

凤凰网《非常道》:而且对很多人确实是很难的。

周深:是,因为我身边,我也听到很多真实在发生很多的事情, 包括自己爸爸妈妈也是,我爸爸妈妈到现在他们都还在做着自己特别喜欢的小生意,因为我觉得他们很辛苦,但是我跟他们说很多遍,你们现在就该趁着年轻就出去玩一玩,享受,他们就不,我们希望自己为你分担一下,我觉得“妈妈,你每年都在亏本”,尤其是疫情,我爸爸妈妈他们这样的生意是最明显的受到了冲击,因为他们还没有像年轻人那么的时尚,可以在网上直播怎么样,他们做不到。他们就是老老实实每天早上去开个店,守到晚上再关门。

所以 2020 年就是这样一个年份,就每个人都好像慢慢停下来思考了一些东西。

凤凰网《非常道》:以前你的爸爸妈妈他们会不太支持你做歌手,现在的态度呢?

周深:现在他们就觉得挺好的,也问过一下为什么不愿意让我做歌手,他们觉得他们帮不了我,什么都帮不了,任何人脉,什么都没有,到后面他们就说我好像问过他们,就说你们能帮我做什么?他们说实在不行帮你做个门面,我说那还是别帮我了吧,因为我从小就要帮他们看门面,就在门面写作业,寒暑假作业那种,我从小特别不喜欢做生意,我就觉得“哦爸妈,no”,所以后面他们觉得现在自己的孩子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我很幸运,就是我爸爸妈妈他们虽然没有那么高的文化,就是他们文化真的很低,但是他们却能够理解到我,我觉得这一点是自己很幸运的一个事情,我也很感恩他们。

凤凰网《非常道》:好,那我问问你,就是说明年有什么新的期望和规划吗?

周深:明年,规划肯定就是出更多的好听的歌给大家,这是我最想做的事情,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我的专辑希望能够在明年发出来。我是歌手,该展现出我自己觉得最好的一面的东西,在其它方面我会尽力的去做,但是好不好我自己掌控不了,就很有可能我没有综艺效果,我接不上话,那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可能已经努力了。但如果在音乐综艺上,我自己都觉得天呐,这地方我都没有认真准备好,我觉得是我需要去思考的一个事情,所以好好唱歌。

凤凰网《非常道》:谢谢。

周深:谢谢庄老师。

(结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