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打脸了,这次是真的有嗑到!

2021.01.14 来源:新浪娱乐

>长达几年的等待,上周末,《上阳赋》终于在万众期待中上线了。

>章子怡挑大梁,再加上一众实力不凡的演技派,周一围、于和伟、左小青、史可、赵雅芝、惠英红...能攒起这样的演员阵容,怎么看都是冲着年度剧王的称号来的。

>但《上阳赋》刚上线第一天就陷入了轰轰烈烈的舆论争议中。

>有时候关注度太高不见得是件好事,各种声音纷至沓来,以至于让很多人都带有先入为主的偏见,不能以最客观的角度去评判这部剧。

>如果这是一部普通的古装剧,众主创发挥到“正常”水平,基本可以做到良心剧 预订了。

>但《上阳赋》的问题就在于:由于阵容太强,观众的期待值早已被无限拉高。

>尤其,它还有一个最吸引人的标签:这还是章子怡的第一部电视剧。

>就像网友评价章子怡的表演时说的,请用影后的标准来评价她。这就意味着,别人接受赞誉,只需要答满80分,她却必须在100分的卷子上交出值得120分、200分的答案。

这是独属于章子怡的“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讲道理,章子怡在剧中饰演的王儇并不是一个好演的人物,她不是一个心思深沉运筹帷幄的御姐型女主,更不是单纯无辜受人摆布的小白花人设。

>如同章子怡说得一样,这个角色是个成长型人物,她的成长是在追逐自我的天真和不断被命运“毒打”的交织中徐徐展开的。

>随着剧情的推进和人物情感的铺垫,萧綦王儇大婚后,剧情渐入佳境,章子怡的演技也就最大化支棱起来了。

>在王儇大量的心理旁白中,章子怡是用细腻的微表情诠释出了人物内心的波澜起伏,带着观众一同入戏。

>比如惊艳到我的这场大婚戏的质问,她把深知家国大义却仍为自己无法逃脱命运束缚而不甘的忿恨表达的淋漓尽致。

>再如萧綦告知她联姻真相,得知自己不过是父亲的一枚棋子时的崩溃与悲伤。

>而婚后从上阳郡主成长为豫章王妃的王儇则更贴合自带清冷倔强气质的章子怡本人,教训跋扈的心机婢女,用最温柔的语气说最狠的话,平静之中见波澜,不怒自威。

>可以说,追剧前所有的质疑都被章子怡用演技狠狠抽了回来。

>平心而论,她在很多镜头里也依然摇曳着自己的美丽和韵味。

>尤其一些怼脸拍的特写,让你不得不感慨章子怡不愧是骨相绝佳的美女,美感高级,自带电影氛围感。

>越是往后看,越是发现无论演技、气质还是相貌,她都是王儇这个角色的绝佳人选。

>当然,她再努力,一个人也只能撑住自己的角色。

>这部剧很大一个看点,是演技派之间的碰撞。

>撑起这部戏的,还有多位跟章子怡搭戏的演技派。

>周一围在这部剧里成功去油,饰演的豫章王萧綦是一个战场上心细如发、杀伐决断的大将军。

>不管是身高、体型都非常契合大将军的人设,并且演出了武将的凌厉和气概,又把萧綦面对心爱之人时透露出温柔的分寸把握的很好。

>表演时透着一股苏,有种阳刚又带点沧桑的帅气。

>上药这里,倔劲儿上来的小郡主和关心则乱的大将军之间有趣的拉锯战。明明是一场简单的上药戏,却被他涂的又欲又撩!

>有个小细节,萧綦给女主上药时轻柔克制,上药之后擦手指有力急促。

>听到王儇醉酒后喊初恋的名字,一边吃醋一边帮她换衣服的复杂心情,有点玩味又有点深情的调侃!

>以及昨晚圆房后的告白名场面:当日如是,此生如是。

>《上阳赋》最近这几集最大的看点几乎都落在了萧綦和王儇的对手戏上。

>你在看这部剧之前你可能想象不出章子怡和周一围之间会有怎样的CP感,看了之后,越嗑越上头!

>演技派诠释出来的感情戏,一个对视都能让人嗑生嗑死。

>一场上药的对手戏,即便只是点到为止,都有电光火石般的火花,性张力一绝!

>明媚聪明名门郡主×英勇寡言寒门将军,先婚后爱。

>谁看了不喊一句般配!喧嚣夫妇给我锁死!!

>除了男女主,配角的力量也不可小觑。

>王儇的父亲王蔺是由刚从隔壁《巡回检查组》出来的于和伟扮演。从正义之光到想要篡权的丞相,判若两人的表演让原著作者都忍不住下场打call。

>还有早早下线的金像影后惠英红,领盒饭这场戏让人泪目到让人并不想把盒饭递给她,想看她再战50集。

>和另一位实力派史可的对戏完全棋逢对手。

>而“羊驼二皇子”刘端端在拥有了正常发型后饰演的宋怀恩将军,这几天听到最多的三个字应该就是剧粉疯狂呐喊“我可以”。

>CP感爆棚的男女主加一众实力派的飙戏场面让人太过舒适,原声台词也为其加分不少。

>再不说这部剧肉眼可见的制作质感。

>讲究的镜头语言,精致的服化道...是每看一集都觉得不办个线下看片会在大荧幕上放都浪费的水准。

>总导演侯咏,曾是张艺谋作品《我的父亲母亲》《英雄》的摄影师,拿下过四次金鸡奖最佳摄影奖。2003年执导的第二部作品《茉莉花开》,女主角正是章子怡,章子怡也凭着这部电影一举拿下金鸡奖影后。

>摄影指导为法国知名摄影师菲利普·勒素,他曾凭借《一代宗师》提名过奥斯卡最佳摄影,随手一截的空镜都是这个水准。

>美术总监是韩忠,《十面埋伏》《英雄》的美术,《如懿传》《军师联盟》两部口碑古装剧的美术设计也是他,颇具写意感的风格让道具都充满了美感。

>配乐梅林茂是日本知名作曲家、音乐家,他曾和章子怡多次合作过,配过《十面埋伏》《一代宗师》。

>灯光指导邹颖伦,也来自《一代宗师》,电影质感的打光让每一帧都是壁纸。

>服装设计张叔平、叶锦添,一个凭借《一代宗师》提名过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一个凭借《卧虎藏龙》拿过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

>如此强大的幕后班底带给观众最直观的体验,就是电影般的视听享受。

>幕后班底个个来头不小,节奏也是舒适的。

>导演既没有为了展现置景美术的古典写意之美而故意放慢人物的动作和说话速度,也没有为了讨好观众而故意设置冲突,让其变成一集有三个高潮点需要反复观看才能消化的爽剧。

>比如开篇中,上一个镜头是上阳郡主华贵衣衫一角流苏的特写,在长殿上款款而来,尽显王公贵族的雍容尊贵;

>下一个镜头则是边关将士们在沙场上殊死拼搏,为纸醉金迷的高位者守护着江山。

>特写的运用将道具赋予意义,非但没有影响剧集节奏,反而通过对比令人震撼又嘘唏,达到剧情张弛有度。

>而在王儇被绑这集,猜不透真相又担心女儿的丞相老父亲和幕后主使皇帝之间的隔空对垒也通过各自跟队友的商议展开。

>剪辑在上帝视角和主人公视角中反复横跳,让观众既不会一眼看穿走向,也不会对线索剪不断理还乱,而是与人物一同成长。

>随着第一周更新日的结束,能看到这部剧豆瓣评分已稳步回升,剧集口碑也迎来反转。

>剧情渐入佳境,感情戏的好嗑也被网友看好会逆风翻盘!

>对本身质量并不算差的《上阳赋》来说,开篇就被嘲翻车没必要。

>剧到底好不好看,至少也要多看几集再定论。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