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武汉日夜》“战地摄影连”集结 数百位电影人发起公益观影

2021.01.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很多镜头都是流着泪拍完的,即便我们无法真的拯救生命,也一定要用心把这些记录下来!”

1月10日,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晓丽在“战地摄影连——纪录电影《武汉日夜》”融媒体直播中,与《武汉日夜》导演曹金玲一起,邀请陈卓、谭海燕、陈亮、邱磊、唐晓洲5位影片摄影师做客导演工作室,并连线身在武汉、上海的其他摄影师代表,一同分享了这次特殊的“跨时空”合作背后的动人故事。《武汉日夜》幕后的31位“战地英雄”摄影师,既是这场“战疫”的记录者、见证者,同时更是参与者和陪伴者。

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即将在1月22日登陆全国院线,电影频道将携手数百位电影人共同发起“有你真好”大型融媒体公益观影活动,向更多观众发出走进影院的邀约,分享、传递这份感动。

用生命记录下每一帧画面 三地连线互动 幕后英雄“战地摄影连”分享一线动人故事

本场电影频道“战地摄影连——纪录电影《武汉日夜》”融媒体直播,见证了一次特殊的剧组“团聚”。几乎没有一部电影的导演和摄影团队,直到影片剪辑完成还“素未谋面”。

当天,接到导演曹金玲的邀请,陈卓、谭海燕、陈亮、邱磊、唐晓洲5位曾深入抗疫一线拍摄的摄影师专程来到位于北京的《武汉日夜》幕后剪辑工作室,面对面分享了这次特殊的隔空合作背后的动人细节。

战地摄影师卡帕曾说,“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近,意味着离“病毒”更近,也离感染的危险更近。

几位摄影师都还清晰记得拍摄过程中,多次遭遇的“惊心动魄”——跟车时意外划破的防护服,突发状况出现时来不及做全保护措施的跟拍……他们坦言,前往病区和ICU之前想过很多,有顾虑、有害怕,但真正进入一线,一切的担忧又都被抛在了脑后。

“即便我们无法真的拯救生命,也要把这些记录下来,这就是媒体人的使命。”正是这样的勇气与信念,支撑31位摄影师组成了坚定且充满力量的“战地摄影连”,去记录下一双双温暖的手,一句句暖心的话,一个个彼此守望的人。

摄影师们于前线“战斗”的同一时间,导演曹金玲和剪辑团队也全情投入到千余小时“用生命拍摄”的素材中。尽管双方无法像平常的电影创作那样时刻沟通,但曹金玲却在这次特殊的合作过程中感受到“奇妙的默契”。剪辑中,她思考每个摄影师拍摄时的心情,也努力去感受他们记录之外更多的那份人性的关照。

已经看过三遍《武汉日夜》剪辑版的摄影师谭海燕动情表示,“导演懂我,谢谢你!《武汉日夜》是我们这么多人的心血之作,在电影里,观众可以看到我们武汉人是怎么从灾难中熬过来、挺过来的,这些我们不可以忘记。”摄影师陈卓也说,“这是一部很有意义的电影,是900万武汉人和援鄂医疗队的缩影”。

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的制作完成,不仅是对武汉那76天的回忆与纪念,之于当下和未来的我们也同样有着非凡的意义。曹金玲记得,一位患者的亲属曾说,摄影师的镜头让他得以用另一种方式待在妻子身边,将无法与亲人讲的话一一倾诉,这些于逆境中传递的力量,已经远远超出了记录本身,这便是《武汉日夜》有别于其他纪录片的地方,它让亲情与陪伴变得具象,让无助的心坚强温暖。

诚然,要将1000余小时的素材浓缩在95分钟的影片中,很多珍贵且动人的瞬间不得不在剪辑的过程中被取舍。本场直播也为《武汉日夜》这个特殊的剧组弥补了当初无法同步交流创作的“遗憾”。

现场,曹金玲导演不仅与5位来到北京的摄影师细致讨论了遗憾未能被选进正片的内容,还专程连线位于武汉、上海两地的其他“战地摄影连”成员,听取他们的意见。

摄影师陈卓最难割舍的是患者紧紧握住医生的手不肯放开的画面,当听到医生对患者说“你的亲人不在,我就是你的亲人”,他当时就掉下了眼泪,这段话也支撑着他将这条线的故事完整拍摄了下来,因为他想用记录的方式,给因为疫情无法陪伴在亲人身边的家属带去慰藉。

还有一个画面,摄影师将镜头对准了医务工作者身上手绘的花朵,这让导演曹金玲格外想要留住这被记录的美好。因为那时,尽管武汉的樱花已经在街头巷尾开放,但患者们没有办法出门欣赏,医务工作者用这种方式,将属于春天的美好带进病房,让病人能够一同感受春暖花开的生机与希望。

当天,导演曹金玲还向“战地摄影连”发出邀请,共同完成《武汉日夜》片尾曲MV的制作,实现一次前后方真正的“合作”,也将更多来自一线的宝贵画面融入其中。

回忆温暖、见证感动 电影频道携手数百位影人发起《武汉日夜》公益观影

在前线的那些日日夜夜,“战地摄影连”的各位摄影师既是记录者,更是亲历者。“战地摄影连——纪录电影《武汉日夜》”融媒体直播中,摄影师陈卓收到了妻子为他精心准备的一束太阳花和一封亲笔信。

“你选择像你钦佩的英雄们一样坚守,如实记录,忠于自己的内心……”读着妻子关心的话语,陈卓不禁热泪盈眶,他冲锋在前的那些日子,是妻子始终在后方默默的支持和陪伴。而这样的守护,也同样存在于“战地摄影连”每位摄影师的身边。家人朋友的鼓励,在那些孤独、彷徨的日子里,给予了他们无限的安慰和力量。

这正是纪录电影《武汉日夜》想要传达的精神内核:当珍贵的瞬间、温暖的感动在光影中被定格为永恒,我们想要由衷的说出那句“有你真好”。

与疫情抗争的这场特殊“战役”中,电影频道和所有电影人不曾缺席,始终用自己的视角和方式,和大家相守陪伴。

为《武汉日夜》献声主题曲的电影人周迅,于直播里分享了她对影片的理解:“它让我看到了人性的闪光、人性的美好”;杨洋、董子健、邓超、佘诗曼、惠英红、袁姗姗、张译、范丞丞也作为首批电影人代表,通过直播率先向所有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亲历者,以及每个想要从心底说出“有你真好”的平凡人发出观看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的邀请。

为此,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也特别为《武汉日夜》精心策划了一场以“有你真好”为主题的大型融媒体公益活动,自2020年末开始,启动了与全国电影人及各院线、影院的细致对接。

当天直播中,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外联团队也首度曝光了项目的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已有227位电影人加入到用光影传递温暖的行列,他们将在全国75个城市发起300余场次的包场,邀请全国观众共同观看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重温全国人民守望相助、齐心抗疫的温暖与感动。

外联工作人员还透露,成龙、周迅以及电影频道青年大使易烊千玺等电影人都在第一时间对这次活动作出积极响应:“这不仅是一次电影人的活动,更是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正能量行动,就像2020年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一样,这仍然是全体中国人齐心协力回忆温暖、见证感动的行动。”

每一个镜头背后都是一份力量,每一帧画面里都蕴藏大爱。1月22日,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将正式登陆全国院线。相信电影频道与百位电影人所展现的齐心协力,将让更多观众通过纪录电影《武汉日夜》,感受这份“有你真好”的动人心声。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