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易烊千玺的“小红花”,他们也值得拥有

东东 2021.01.0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近些天日常问候:你看过“小红花”了吗?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上映至今,获得了不少“小红花”,猫眼评分9.3分,豆瓣评分7.5分,累计票房9.22亿元,预测内地总票房14.96亿元,已连续8天获得单日票房、单日排片冠军。

很多人把这朵“小红花”送给易烊千玺,称赞他的演技与观众缘,而他表演的片段也被分剪成许多小视频,在各大平台上收获无数“转评赞”。

当然,易烊千玺值得。但今天,我们想说,影片中的他们同样值得一朵来自观众的“小红花”。

实际上,随后续口碑进一步发酵,配角话题已纷纷登上热搜。其中,#送你一朵小红花里的妈妈#、#朱媛媛演技#、#小红花吃外卖的大叔#、#岳云鹏演的吴晓昧的爱人#等话题阅读量均破亿,各路媒体平台发文大赞配角演技抢眼,同时,观众也评价配角的惊喜演绎已成为影片最大泪点之一。

那么,这些陪衬的“绿叶”,是如何一跃成为这朵小红花的“票房催化剂”的?

“这部影片非常动人,它在很多方面打破了既有传统,也即主配之间你强我弱的关系”,周星说出了他对于这一问题给出的答案,“它很好地处理了多重人物关系,女主角衬托和引导男主角,家庭则可能是配角里更重要的存在有了他们的烘托,主角形象才有了特别的意义”。

影片中呈现了一种典型的中国式家庭关系,许多观众看完电影反映,大多数泪点和笑点都来自片中的父亲母亲。他们那样温暖,又那样真实,正是他们的存在,让这部探讨生死的电影免于落入俗套。

朱媛媛塑造的母亲角色,是可爱且坚强的。她有传统文学戏剧作品中典型母亲形象的隐忍和屈就,比如史铁生的《我与地坛》中不敢对残疾孩子开口的母亲。但在隐忍之外,这个母亲是多义性的,她性格爽快,直言直语却又难掩心中善良。

当儿子韦一航重病,她透过车窗大吼伸手讨钱的流浪母子,最终却依然拿出了100块钱。而当韦一航问到,“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们会怎么过”,她没有办法直面这个问题,却选择拍下一条视频,只为了让孩子安心,少些对父母的担忧。

视频中,陌生人拍下了他们过马路的背影,一个镜头,催人泪下。我们都读过那首诗,父母一辈子都在目送孩子远行,而在这个故事里,孩子不得不目送父母在人群中越走越远。

伤感情绪刚起,又是父母看起来大大咧咧的笑容。生命难以承受之痛,简单轻快展呈眼前。生活的常态被扩展为对生活复杂性乃至生死的深刻思索。

马小远的爸爸,也是片中的重要人物。

这样一个非典型爸爸,平时看起来没有正形,好像永远长不大,关键时刻却成为孩子的一座山。他的父爱是给女儿一份榜样,一种面对困难乐观生活的人生态度。戏份很少的他,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岳云鹏饰演的吴晓昧,也是个十分抢眼的角色。

最初,周星也担心“看岳云鹏会跳戏”,但没想到的是,“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我几乎忘记他是岳云鹏了,他甚至有点像是主人公生命当中的导师,完全进入了角色,帮助男主人公实现成长。而他的职业场景假发店,也为全片叙事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看到这些勇敢而乐观的普通人,我们才明白,影片虽以绝症为主要事件,但“患癌”本身只是一个切入点,为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生活而存在。

电影的陌生人形象——大雨中等孙子的奶奶、聋哑的外卖小哥构成了整个社会群像中的一部分,它既告诉我们生活有着各种各样的劫难,又提醒我们人与人之间可以抱团取暖,就像“病友群”那样。

正是这些“绿叶”的存在,帮助电影中的男主角韦一航获得了他直面生活、勇敢成长的“小红花”,并由此愿意相信那些浪漫美好的真实存在。

电影之外,他们,也值得一朵最美的小红花。

文/东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