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动漫之路,国风很忙!电影频道寒假片单精彩出炉

电影频道 2021.01.04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离寒假越来越近,“神兽”即将出笼,你们准备好了吗?影院里有喜羊羊、灰太狼以及熊大、熊二等常驻动漫明星等候贺岁档,在家中也需要有动漫明星的陪伴,才能让“神兽”们拥有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假期。

最近这些年,基于传统文化元素的动画电影持续火热,不如跟随我们的《动漫之路 国风很忙》专题,与家人一起上一堂美育公开课,为孩子储备寒假的精神食粮。

当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掀起国漫热潮;《大鱼海棠》凭借手绘动画赢得青睐;《大护法》用另类画风拓宽动画主题边界;《哪吒之魔童降世》打破动画电影票房天花板;《姜子牙》用宏大叙事解构封神故事……

动漫路上,国风很忙。当浓郁中国风源源不断吹入动画镜头,属于中国国风动画故事的耀眼篇章才刚刚拉开帷幕……

水墨时代

中国风动画电影体现了中国的地域特色,是中国文化的表现风格。短短几十分钟的动画,既有中国元素的外延,也有传统文化的内涵。

从1941年中国推出第一部中国风动画《铁扇公主》开始,到《大闹天宫》《九色鹿》《牧笛》《山水情》等大量国风动画涌现,中国风动画电影早期繁荣阶段坐拥大量优秀作品。

《大闹天宫》

这个时期,水墨动画占据了很大的比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山水情》等经典水墨动画是中国动画史的一大招牌。

《小蝌蚪找妈妈》

当时,日本动画电影导演高畑勋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中国的水墨动画片让我们惊叹不已。可以说,我们那些留白较多的作品正是受到它的影响。”

高畑勋的《辉夜姬物语》参考了水墨画的留白处理

随着《小蝌蚪找妈妈》在国际上获奖(法国第四届昂西国际动画节短片特别奖、第四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荣誉奖等),水墨动画这一充满浓郁中国风的动画类型已经享誉国际。

木偶动画《神笔》

除了水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还创造出剪纸、木偶、折纸等诸多动画类型,它们与水墨动画一起,造就了中国动画史的一大辉煌时代。

可以看出,彼时的中国风动画还停留在与中国元素紧密结合的外延阶段,水墨动画“重意境、轻叙事”的画面风格也很难适应迅速发展的市场需求。

1994年,第一部引进到中国的美国动画电影《狮子王》 ,4100万人民币的动画电影票房纪录保持了13年之久

在优质水墨动画缺失的1990年代,诸多迪士尼、吉卜力等海外动画品牌不断发展,大量国外动画涌入中国,国产动画逐渐丧失了自己的语言,这个时期被美影厂厂长钱建平定义为“中国动画重新起步的过渡期”。

国风兴起

相比于真人电影所需的技术经验和人才积累,动画电影的兴起需要更加细碎而漫长的努力。

1999年,动画电影《宝莲灯》成为中国传统美术片的最后绝唱。这部影片穷尽当时国内黄金阵容,试图帮助国产动画力挽狂澜。

但这部取材于中国古典神话、制作精良的作品也未能掩盖彼时行业衰败的现实。《宝莲灯》的2000万人民币票房纪录,竟然维持了十年之久。也正因如此,2015年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才重新点燃了中国动画行业内外的热情。

9.56亿人民币票房,浓郁的国风气息,不仅让动画行业重整旗鼓,也让人们重新审视中国风对于动画的意义。

《大圣归来》成功之后,一些商业巨头开始踏入动画电影制作的战略布局。有选择中外合资、引入国外先进技术动画团队的,如中方企业与美国梦工厂动画共同组建“东方梦工厂”,在2016年推出合拍片《功夫熊猫3》

《功夫熊猫3》

有人选择独立创业,如土豆网创始人王微成立“追光动画”,从2014年起推出《小门神》《白蛇:缘起》等多部国风动画作品;

《小门神》

也有人选择整合资源,如光线影业“彩条屋”投资了许多四散在全国各地的动画工作室,联合打造“中国神话系列”动画电影宇宙。

彩条屋全员恭喜“哪吒”登顶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

此外,诸如阿里影业、爱奇艺影业等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在动画电影制作方面有所规划。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中国风动画也开始迎来不断给观众带来惊喜的阶段。2016年上映的《大鱼海棠》,以独具中国风的手绘动画赢得观众青睐,斩获5.6亿元人民币票房成绩。

2017年,风格凌厉、画风另类的《大护法》为国风动画再添一抹独特色彩。

2019年,国风动画迎来一次爆发,《哪吒之魔童降世》将动画电影票房天花板抬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白蛇:缘起》以现代手法讲述传统故事,

《罗小黑战记》重现独具一格的中国二维动画原创思路。

最为重要的是,年轻的动画创作者从接踵而至的好评里总结出一条道理:好故事才是判断一部国风动画优秀与否的最重要标准。

宛若星辰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电影市场受到巨大冲击,《姜子牙》《妙先生》先后改档。当电影行业恢复后,这两部国风动画重新与观众见面。

尽管两部影片口碑褒贬不一,但无可否认的是,《姜子牙》用极其精美的画风展现了中国动画技术的超高水准,

《妙先生》则以独特画风拓宽国风动画的表达边界和思想深度。中国动画电影不仅呈现出更加精良的制作品质,也逐步形成具有东方特色的文化品格。

在国风动画这片有待继续探索的浩瀚宇宙中,有一些“星星”已经露出光芒。未上映的片单如同一片小小星云,是国风动画接下来要行进的方向。《姜子牙》结尾彩蛋之一的《深海》以神秘海底世界为故事背景,画风柔美,却是一部科幻悬疑的类型作品;

《新神榜:哪吒重生》以哪吒闹海三千年之后为时间背景,是对哪吒故事颠覆性的重塑;

《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原班人马打造,故事线在后作之前,依旧是对西游故事的全新解读;

《最后的魁拔》也发布了水墨风十足的海报,意在颠覆系列前作叫好不叫座的命运……

可以看出,这些国风动画无论在动画风格探索还是技术制作水准上都力求突破。好在,中国动画已经找到合适的路,只需要在时间的流逝中安心完成每一次创作。从本周开始,电影频道公众号将为您推荐寒假国漫片单,一周一期,提前预祝寒假快乐哦!

文/斑马木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