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票房5亿的抱抱48万人想看的李焕英,少不了他们

阳山桃 2021.01.0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12月走入影院,月初看乔杉和曾经万合天宜的一批演员们研究如何成为“沐浴之王”;月末又看到常远和一众麻花老友们送上“温暖的抱抱”。

沈腾演完心理治疗师,春节还要遇到穿越时空回到过去的贾玲说一句“你好,李焕英”,又要以邪恶市长的身份面对“超能一家人”抢夺“理财神器”,再过2年会和马丽一起“独行月球”…… 

国内的喜剧演员们,似乎总在随机地搭配组合,彼此客串,互相帮助。为什么他们总会聚在一起,就成了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对喜剧单纯的爱:从默默无闻的时候就在一起 

对这些喜剧演员们来说,他们都有个重要的特点:识于微时。比如大鹏和乔杉,真真正正的“难兄难弟”,大鹏给一场话剧做主持,认识了演员中那个“诙谐的小胖子”乔杉,开启了搭档之旅。两人从做视频开始,前前后后,合作超过了8次。 

乔杉觉得,喜剧人特别容易成为一个集体,每次来给朋友客串,都会变成一个团结的象征:“我们所有做这个行业的人其实应该紧紧地努力在一起、扭在一起,这样的话我觉得电影才会有很好的发展,尤其是像我们做喜剧的这些人。” 

《煎饼侠》里的经纪人花花,其实是乔杉和大鹏更早创作的角色“杉杉老师”的延续,即便两人后来分头接戏,还是会找机会就凑到一起搞出点花样。大鹏看到《父子雄兵》的剧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乔杉。拍《缝纫机乐队》,又是两人回到东北,望向自己的青春少年之梦。

“大家在这个群体里互相都很珍惜,因为大家都知道做喜剧实在是太不容易了。”乔杉感慨,喜剧是个特别难的行当,所以喜剧演员们更加懂得彼此,才总是聚在一起。 这种不易,开心麻花的演员们也特别懂得。很多人谈到开心麻花,都会说起这间如今声名鹊起的喜剧公司最初的挣扎:原本买下了一本小说的影视改编权,准备进入电视剧市场,却因为非典,让所有的计划统统搁置,只能从舞台剧着手。

麻花的“功勋演员”沈腾到现在还记得开心麻花第一部话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最惨的时候:演出时下起大雪,票只卖出去4张,领导们决定给观众退票,站在大雪里,等着观众来,把票钱和来往的路费退给观众。“麻花团队吧,我们从上到下都是特别简单的一群人。我们十几年前认识的时候,都是因为对戏剧的爱好,然后对喜剧的这种痴迷,很简单,很单纯走到一起。”回忆起这群老朋友,马丽这样说。 

常远也记得自己刚刚进入开心麻花时,沈腾对他的帮助。常远慢热,一起排练的时候总显得有点不意思。有次排沈腾的戏,被他看出来了自己的不适用。排练结束后,沈腾把常远拉到门厅里,让他单独把台词说了一遍又一遍。 

这种一同见证彼此成长的关系,也让喜剧演员们在成名后,依旧不会忘记他们之间的友谊。这个现象并非国内独有,即便是在好莱坞,也有不少喜剧演员们紧紧地抱在一起,比如欧文·威尔逊和弟弟卢克,便是“烂仔帮”的核心成员。“烂仔帮”演员们的角色类型,基本上就是一个个单纯、有点缺心眼的傻瓜。他们也会彼此助阵对方主演的电影,成为北美喜剧里重要的团体。

那些难忘的小事:互相送上温暖的拥抱 

识于微时的友谊,总是和鲜花着锦的热闹不可同日而语。和乔杉拍戏,大鹏愿意把最好笑的部分让给乔杉,因为他总觉得,同一个笑话,乔杉说,就比他自己说更搞笑。乔杉说,自己拍别人的戏,有时候可能不是特别舒服,和大鹏的合作就省了很多话,他可以放心地把创作部分交给大鹏。

“我们没有要抢什么,比如这个(喜剧)包袱必须我用,这笑话我得自己说了。那就没完没了了。有时,喜剧演员在一起演戏,我比较怕的就是这种情况。”在一个采访中,大鹏这样总结他和乔杉的关系。

当我们问起马丽,对她说意义重大的朋友时,她直接提到了三个名字:“要说麻花,像闫非、大魔,还有沈腾,这些对于我来说呢,确实是对于我的人生是有一个很大的转折。”但常远却和我们说起了一件马丽的小事。那是他为了拍《温暖的抱抱》,拍戏时马丽怀孕,又不在剧组所在的城市。常远对她说:“我自己第一次弄电影,我希望你来,你只要露一面,哪怕一个声音,一个画外音都行。就一个纪念意义。” 

考虑到马丽的身体状况,常远给她设计了一个很小的角色,出现在视频电话里,不需要来片场,只要一台机器拍两句台词就可以。但马丽却拒绝了这个设计。常远回忆,马丽对自己说:“你别了,远,你第一次弄,我得帮你,你给我挑一个贯穿的人物。你别考虑我了,我去我就好好帮你一回。” 

于是在《温暖的抱抱》里,马丽演了常远一开始打算请她演的角色,但这件事,却让常远觉得非常不忍心。“太单纯了这些人,就从默默无闻什么都不是的时候我们就在一块,在那会没有什么,谁也没有太多的想法,什么谁多一句台词,少一句台词,或者哪个人物出彩,大家都是劲往一块使,就我们作品好了,大家就都好了。”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常远感叹。

喜剧演员生意经:团队合作,降低成本

除了这些演员们彼此之间的深厚友情,其实对于电影行业来说,小圈子里的互帮互助,互相客串,对于影片制片成本的控制,也有不小的帮助。以好莱坞为例,“烂仔帮”成员本·斯蒂勒在拍《王牌特派员》的时候,主演金·凯瑞的片酬高达2000万美元,那请来欧文·威尔逊、杰克·布莱克等成员客串,就有效地降低了演员们的总片酬。 

到了2004年的《王牌播音员》,更是聚齐了6位“烂仔帮”的核心成员,影片的成本仅有2600万美元,但却狂收9000万美元的票房,成为喜剧以小博大的典范,更是喜剧演员们抱团合作的巅峰。对于国内的喜剧电影来说也是如此。

尤其现在喜剧电影领域里,越来越多的演员跨界,成为导演,拍摄自己的作品。那有了熟悉的演员团队,互相助阵电影,不仅是一个能引发吸引观众的群体效应,更重要的,就是能够控制成本,让电影有机会在票房层面也获得更大的成功。

比如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是贾玲第一次当导演。作为综艺节目里的合作伙伴,沈腾甘愿作为绿叶,来衬托贾玲。除此之外,贾玲签下的演员张小斐也在电影里有非常重要的角色。 

其实最近几年的喜剧,总是离不开亲情、爱情等元素。“回家最好,爱人最大”是不少喜剧电影不变的母题。合作久了的喜剧演员们,总觉得像是一家人。

马丽说:“慢慢有机会做了电影,大家从演员的身份有一些变成了导演,我们一起苦过来的,那朋友之间或者是变成家人了这种,家人需要你能够帮忙或者鼎力支持一下,那一定是义无反顾的。”常远说:“我们之间也不存在什么人情不人情,都是一家人,就是都是来就,一说来就来了,所以就是大家都挺支持我。”

可以说,没有了这些真挚的情感,这些戏剧团体,就没办法吸引大把的优秀人才共同合作。都说喜剧难拍,可能也难在默契无间的演员和导演们。这大概也是为什么,不少喜剧想要效仿成功先例,却只能学到皮毛而已。

文/阳山桃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