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小时代》到《晴雅集》 郭敬明为何饱受争议

青果 2020.12.2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晴雅集》上映3天,票房突破2亿大关。猫眼8.7,淘票票8.6,豆瓣5.1,影片的口碑面对着不少的争议。似乎“郭敬明”三个字,是这一切的原罪。

就连他过往的“宿敌”史航都说,“如果看不到别人的进步,那就是自己的退步。今天我没有退步,因为我要祝贺郭敬明导演,真的成长了”。但上映前,宋方金余飞没有预兆地在网上,联合百余位编剧抵制郭敬明和于正,直指他们过往抄袭事件并未道歉,不配作为综艺节目的导师。

尘归尘,土归土,宋方金也在我们的采访中强调,这次抵制并不针对他们不涉及抄袭的作品。从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到后续《如果声音不记得》《冷血狂宴》《晴雅集》等电影,郭敬明任意一句话语,就会成为热搜话题。

我们无法否认的是,“郭敬明”已经是有特殊意义的时代符号,以及他所创建的青春文娱宇宙,正影响了一批批年轻人。就如同《小时代》中的台词,“没有人能够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着”,似乎也暗含了郭敬明背后的商业经。

“最世文化”的标志,均出现在了《如果声音不记得》和《晴雅集》的电影片头。对于85后、90后而言,一定不会对这个以郭敬明为主导的文娱公司陌生。

那时候,这个logo出现在《最小说》《最漫画》《文艺风象》等五本杂志上,以及《小时代》《夏至未至》《西决》《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等青春文学的书封上。毋庸置疑,它曾是青春文学的重要符号,更标志着纸质书刊最好的时代。

彼时是2010年,郭敬明心中那部意义非凡的奇幻小说《爵迹》正式出版。而他运营的杂志《最小说》,更是培育出了落落、安东尼、笛安等一批“网红”作者。

而郭敬明还在2年前,举办了“THE NEXT·文学之新”的选拔活动,挖掘了一批有才华的年轻作者。他几乎用运营偶像的思路,在杂志里设计专门板块,让作者和粉丝互动,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带着这群作者上综艺,跑通告,让他们跨圈层地成为了新星,而这个模式“前无古人”,后续也无人能再复制。

到了2012年,社科院的《中国文情报告》数据显示,最世文化旗下五本杂志的发行量已经抵得上当时全国传统文学期刊的全部发行量总和。

事实上,这个由郭敬明百分百控股的上海最世文化有限公司,只是他自己过去6年的全新升级。2006年,他就以刊物《岛》为基础,成立了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同年杂志《最小说》开始试刊。一年后,柯艾文化的版税收入超过1100万元。

升级之后的最世文化,当时主打以出版刊物矩阵版权为源头开发下游生态,如开发影视改编权、电子版权、国际版权及商务品牌合作等。郭敬明的影视版图正慢慢显露出来。

郭敬明曾在自己的散文集《爱与痛的边缘》里写道,“很好很好,我想也许将来我可以做个大导演,像家卫一样。或者当个写编剧的,像李碧华一样的也不错。记得我刚看王家卫的电影的时候我暗暗地对自己说将来我要去为王家卫写剧本。后来知道原来王家卫拍电影是从来不用剧本的。”

那一年的郭敬明,刚17岁。他心中已经有了关于电影的只言片语。整20年之后,因为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我们回忆起郭敬明第一次和电影的交集,是陈凯歌导演的《无极》。陈导当初选择了他对自己的电影进行文学改编。

但如今回过头来再看,那次合作更像是一次无意的触碰。真正让郭敬明有意识从事影视之路的则在2008年。那一年年末,“郭敬明将加入天娱传媒”的新闻标题成为各家媒体的头条。作家转型做演员?所有人都对此表示疑惑,即便他早在3年前就曾推出过音乐专辑《迷藏》。

最后,他回应,自己将开始写歌词、写剧本……跨界“玩”所有跟文字沾边的事情。但之后,除了为相关歌手写了几首歌词,郭敬明并没有为此创作太多的东西。

直到2010年,取材自湖南卫视婚恋真人秀节目的同名电影《我们约会吧》开机,而电影的总制片人正是时任天娱传媒老板的龙丹妮,编剧则是郭敬明。除此之外,郭敬明携手落落、爱礼丝等五位《最小说》旗下作者创作了同名小说集。

值得关注的是,《我们约会吧》项目背后的大盛国际传媒集团,正是之后郭敬明电影处女作《小时代》的出品方之一。

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迈入高速发展的道路,徐峥导演的《泰囧》成为了首部票房破10亿的华语电影。郭敬明宣布,将亲自改编并执导电影作品《小时代》。那时候他说,这是他最心疼的作品,就算要砸,也要他来搞砸。

从官宣到上映,郭敬明的微博都成为了重要的宣传阵地——选角到造型,剧情场景,他事无巨细地向粉丝“直播”整个系列电影的诞生。

《小时代1》和《小时代2》仅仅拍摄了79天,更是打破了市场的记录。2013年6月,《小时代1》上映,当日排片超过45%,首日观影人次220万,首日票房7300万元,刷新了当时国内电影市场2D影片首日票房的纪录。

尽管电影的价值观、审美观受到争议,但《小时代》四部曲仍创造了国产系列电影18亿的票房纪录。与此同时,也让杨幂郭采洁郭碧婷陈学冬等人成为了万众关注的话题人物。

2013年底,华策影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1.8亿收购最世文化26%股权,而此时最世文化的市场估值达将近7亿元。但这笔交易最终并未完成,华策影视仅在2016年半年报披露“已支付首期款项2000万元”。截至目前,最世文化仍由郭敬明100%持股。

华策影视随后出品了改编自郭敬明IP作品的剧集《夏至未至》和《流淌的美好时光》(剧集版《悲伤逆流成河》)。《夏至未至》更是没有播出,就贡献了3.37亿的营收,排在华策影视2016年影视作品收入的第二位。

当然,双方合作里,最受关注的则是落落导演处女作《剩者为王》如果郭敬明跨界影视只是他个人行为的话,那么作者落落的转型,则更直接地说明了最世文化已经做好影视版图扩张的准备。

除此之外,最世文化旗下另一位当家作者安东尼散文集《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也在同年被改编成电影。影片更是由周迅监制,白百何主演。最终,这两部电影同时在2015年11月上映,但两部影片票房均没达到亿元。

在外界看来,最世文化除了郭敬明这块招牌以外,其他人似乎并不能展现出强有力的商业号召力。而此时,随着纸质书时代的没落,最世文化迎来了真正的拐角,郭敬明也开启了变道超速的状态。

同样是2015年,郭敬明通过协议转让的形式,以每股1元的价格获得了乐视影业占比0.6%的500万股,并宣布《爵迹》的IP开发由他和乐视影业共同完成,他本人亲自执导。

除此之外,郭敬明和《小时代》系列的出品方之一的和力辰光也达成深度合作,获得了喀什辰力转让的55.55万和力辰光的出资额,成为股权占比4.05%的和力辰光前10大股东。两者实现了绑定,计划在后续5年的时间里,完成9部影视作品。

在此之前《小时代》系列让和力辰光“一战成名”,但后续随着《爵迹》的失败,这家公司直接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更是与2018年终止了IPO。

就大环境而言,纸媒衰落是不争的事实,此时的最世文化已经逐渐将精力转向了影视行业,旗下不少作者都在合约期满之后,多数选择不再续约。我们也能从《小时代》系列和《爵迹》系列的字片尾幕中看到,旗下作者、猫某人均作为“副编剧”一职出现。

公开资料显示,猫某人为最世文化的宣传企划,签约作者,《小时代》漫画版改编、脚本作者之一;而李茜同样为最世文化旗下的签约作者,《小时代》漫画版脚本作者之一,郭敬明还曾为其新书《遗忘将至》做推荐。

电影《爵迹》开拍之时,郭敬明的布局速度也同步加快。郭敬明成名作《幻城》翻拍成电视剧,据当年报道,这部作品号称3.3亿制作成本,而开播之时,7家网站各自以5000万的价格买下《幻城》的网络播放权。但最终成绩并不理想,台播方面,即使是在前几集,《幻城》在湖南卫视的收视率都没有超过1%,到了收官的时候,更是跌到了0.4%。

2016年,《爵迹》上映,这部号称“中国第一部真人CG动画电影”的作品并没有得到观众的认可。电影投资前期超过了1亿元,更是集结了吴亦凡王源、杨幂等一众流量明星,定档国庆,似乎剑指10亿票房,但最终票房仅3.82亿,口碑更是全面崩盘。

“是不是因为我叫郭敬明,所以做什么都是错的?是不是只有我死了,你们才不会骂《爵迹》?”郭敬明在他的成长史中,又一次留下了金句。

这个原计划大学读经济学的少年,在文学市场上尚未有品牌概念时,他的潜意识中就已经谙熟所谓的“品牌价值链”理念,并在后续的职业发展中,把这套理念贯彻到所有的环节。

《爵迹》的失利并没有阻止他向电影圈迈进的步伐。2018年,他携手和和影业,宣布改编梦枕貘的小说《阴阳师》。一时间,争议四起。同年,他联合好友、导演落落,推出了电影《悲伤逆流成河》。影片背后的主要出品方则是电影《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的出品方光线传媒。

影片在市场前期并不看好的情况下,借着校园霸凌的热点,最终获得了超3亿的票房。很快,他和导演落落再次决定,拍摄电影《如果声音不记得》。

落落这两部作品成功的市场反馈,意味着郭敬明文娱产业里的这些IP仍是有效的,仍能通过适合的话题,吸引当下的年轻人。

除此之外,他还是综艺节目的香饽饽。从《最强大脑》到《演员请就位》《少年之名》,不管他在节目中的身份是否让观众可信,但是他只要坐在那个位置上,他能带来的话题,或许就是节目制片方最关注的。

甚至在《少年之名》录制期间,他直接把自己的微博认证改为了“《少年之名》宣传总监”。

事实上,这一切都只是郭敬明品牌文化的冰山一角。从《小时代》到《晴雅集》,郭敬明参与的所有电影、综艺节目等文娱事件,那些海报拍摄和设计都来自最世文化旗下的最世设计。而其中这波设计师和摄影师多是从《最小说》时期延续至今的人,郭敬明表示,选择他们也是更习惯了自己的风格。

而最世设计早已开始为那些和郭敬明无关的影视作品设计物料,进而为最世文化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从作家到导演,郭敬明的身份一直在转变。但属于商人的一面,他始终未曾改变。

就目前来看,《晴雅集》的票房能否超过5亿仍是一个谜,但续集《泷夜曲》已经拍摄完毕,进入后期制作中。同时,他也透露,如果顺利的话,2021年会开始全新的电影创作。除此之外,他还将继续合作导演落落,开发青春IP,拍摄网剧和电影。

就目前的市场反馈和官宣项目来看,“郭敬明”这块品牌还有很长的余温,而其背后的最世文化仍有无限的商业IP等待开发。当然,这些商业是否成功,背后永远都会伴随着争议。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