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有翡》《燕云台》不尽人意,85花未来路在何方

keva 2020.12.2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赵丽颖搭档王一博,《有翡》终于在期待声中开播。

上线12天,豆瓣5.9分,累计播放量10.09亿,是该剧目前交出的成绩。得益于流量花旦与当今顶流的豪华组合,《有翡》超越同档对手位居热度榜和话题量前列的实力毋庸置疑。

但不难发现的是,该剧在赵丽颖的作品中并不算出色。曾产出《陆贞传奇》《杉杉来了》等备受欢迎的剧集,怀孕前的最后一部作品《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更是口碑和收视齐飞,让不少观众对赵丽颖的复出一直有所期待。

但遗憾的是,《有翡》作为她沉寂两年的复出之作,无论是口碑还是收视,都无法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所媲美。

此外,同为重量级制作,同为大女主戏,同为赵丽颖主演,《有翡》甚至不敌豆瓣仅有5.2分的《楚乔传》。

公开资料显示,后者曾斩获400亿播放量,并成为有史以来第一部播放量突破400亿的电视剧。而就《有翡》上线至今刚破10亿播放量的表现来看,它的观众缘显然比口碑更低的《楚乔传》要稍逊一筹。

声势浩大的复出之作并没有帮助这朵85花再创辉煌。相反,剧集的表现甚至反映出其扛剧能力有下滑的迹象。

当然,这种情况并非只发生在赵丽颖一人身上。纵观今年85花们的表现,似乎也各有各的困局。

85花们,2020表现如何?

2020年开春之际,宋茜便通过一部《下一站是幸福》,开启了85花们的荧屏征程。

宋茜搭档宋威龙主演,《下一站是幸福》是典型的都市情感剧。前者在剧中饰演一位大龄职场女精英,携手后者饰演的青涩实习生,两者共同克服来自各方的压力并在爱情中不断成长。

或得益于这段姐弟恋甜甜的表现,该剧评分虽然刚刚及格,但总体仍受到不少观众的追捧。

下半年,相继蜕变成为母亲的刘诗诗唐嫣和赵丽颖,纷纷交出了自己产后复出的首部作品。

今年九月,刘诗诗携《亲爱的自己》登场。

该剧以女性群像的方式聚焦都市青年在经历事业、家庭、爱情等现实围城下的拼搏、改变和成长。

刘诗诗所饰演的李思雨,是一名雷厉风行的职场精英。

“李思雨这个角色是我以往没尝试过的,她的职业很不一样。故事是生活中你能看到的,很现实。”刘诗诗分享了接下这个剧本的理由。

作为复出首秀,她更希望通过这部作品重新唤醒大众的关注。

纵观《亲爱的自己》的班底,由曾经拍过《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丁黑导演执导,刘诗诗和朱一龙共同主演,阵容不差。

这意味着,剧本内容和主角演技过关的话,收获观众青睐并不是难事。

但可惜,《亲爱的自己》最后不仅没有乘着女性群像的东风成为又一部“《三十而已》”,剧中李思雨的设定更被吐槽情商低,刘诗诗本人也被狠批没演技。

携新作回归,重回荧屏的刘诗诗并没有为85花争回一口气。

近两个月,唐嫣的《燕云台》和赵丽颖的《有翡》先后与我们见面。

从“卖相”上看,这是两部极具爆款气质的作品。

《燕云台》,唐嫣和窦骁主演,导演是曾经执导过豆瓣8分的新版《射雕英雄传》蒋家骏,编剧是曾执笔过《芈月传》的蒋胜男,阵容十分能打;

《有翡》,根据Priest的顶级IP《有匪》改编,赵丽颖搭配王一博,粉丝基础同样不输。

前者讲述了一代铁血太后萧萧燕燕将大辽推上兴盛之路的故事,后者讲述了周翡砥砺成长、仗剑天涯的传奇经历,都属于两位85花驾轻就熟的大女主类型。

此外,较早前播出的两部85花作品相比,网传投资破亿的《燕云台》和《有翡》,制作级别显然更高。种种利好因素加持,这俩也被早早就被视为今年的“爆款”。

遗憾的是,《燕云台》和《有翡》的热度虽高,但两者的口碑甚至还不如《下一站是幸福》和《亲爱的自己》。

前者豆瓣评分最终定格在4.7,后者也跌破了及格线。

唐嫣的演技不仅没得到认可,更被归咎为是拉垮剧集的其中一个理由。开播前曾被片方预计播放量将达到55亿的《燕云台》,截至目前,网播量也不足30亿。据CMS59城收视数据显示,该剧的收视从播出的中后段开始呈持续下跌趋势。至大结局,更创下全剧最低的收视率0.9%,远低于同期的《隐秘而伟大》。

至于《有翡》,12位编剧齐上阵“魔改”剧本,引发观众“毁原著”的疯狂吐槽。与此同时,它“抠图”般的特效也成为了大家眼中的败笔。

因此,正如上文所述,从其既有的播放数据来看,《有翡》甚至比不过赵丽颖昔日的《知否知否红肥绿瘦》与《楚乔传》。

迄今为止,今年85花们交出的剧集作品,似乎没有为观众带来新的惊喜。

至于电影方面,虽然距离2020年结束只有不足一周的时间,但85花们的作品仍赶上了2020的“尾班车”。

圣诞节前夕,由Angelababy杨颖)搭档李鸿其的爱情电影《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正式上映。可惜的是,该片豆瓣评分仅为4分,戏里的角色人设和Angelababy表现也没有得到多数观众的待见。

此外,同日上映的还有由“谋女郎”倪妮搭档刘德华刘青云两位“双一刘”影帝的动作电影《拆弹专家2》

《拆弹专家2》被誉为“年度最佳港片”,在其中首次饰演警署总督察的倪妮也算是迎来自己的一个新挑战。但影片整体以刻画“双雄”为主,她的角色并不算十分突出。

昔日的霸屏女王杨幂,今年虽只有独白剧《听见她说》上线,但其电影作品《刺杀小说家》已经定档2021年春节,剧集《斛珠夫人》或也有机会将于明年播出。

85花们,未来路在何方?

综上而言,85花们今年的作品产量不算很多,大多数的口碑也只能算是平平无奇。

即使在顶级投资和豪华阵容的包裹下,新作较她们自己昔日的爆款相比,成绩似乎也没有较大的突破。

归根到底,原因何在?

其一,是年岁的增长。83年的唐嫣足足37岁,89年的杨颖也已经接近32岁。这意味着,85花们逐渐过了担纲偶像剧的年龄。这不,唐嫣所饰的少女萧燕燕和赵丽颖所饰的少女周翡就因为“超龄感”的问题被不少观众诟病。

此外,从今年已经播出的作品来看,85花们仍一定程度沉浸在自己熟悉的角色类型里。

比如,从《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到《下一站是幸福》,宋茜依然维持着“少女”形象与男主展开甜甜的恋爱。

从《夏家三千金》到《千金女贼》再到《燕云台》,唐嫣一直在各个年代的“傻白甜”中来回打转。

从《陆贞传奇》到《青云志》再到《有翡》,赵丽颖也常常陷入拯救苍生的人设。

但要知道,千篇一律的剧情套路和“脸谱化”的角色早已无法博得观众的关注。

回顾今年的现象级剧集,《隐秘的角落》《三十而已》分属悬疑剧和女性群像剧。

也就是说,较昔日偶像剧当道相比,逐渐提高的审美意识也让观众对于影视作品多元化的需要日益增强。

当然,放眼未来,值得期待的是,刘诗诗和倪妮为代表的85花携手合作了双女主剧《流金岁月》;而杨幂也将出演《暴风眼》和《谢谢你医生》等不同类型的剧集;赵丽颖则将开始涉足悬疑剧集《谁是凶手》。至于唐嫣,除了继续在剧集发力之外,她更将在电影《一墙之隔》挑战一个“女犯”的角色。

可见,即使85花们当下的作品质量不够突出,但她们也正在尝试跳脱出自己舒适圈来拓展更多的可能。

不可否认,85花们青春不再。但这个群体,却依然是当下演艺圈相当活跃的一股力量。

她们的一举一动,仍旧是热搜上的常客。

对于85花们来说,既然人生上已经完成30+的成长,事业上也应该完成更成熟的转型,或许这样,才能更好地延长她们璀璨绽放的花期吧!

毕竟,演员的个人热度终将有褪去的一天。以作品为王,才能成为“常青树”的光荣。


文/keva

最惹眼球